• 热门搜索词:
真正的诗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2007年05月29日 11:07  【

 

余秋雨:鼓掌,挺好。"日忽忽其将暮",你翻译的稍微多了一点,好像有一点发挥了,所以我讲起来就是比较简单的语言了,就是"早晨从苍梧出发,晚上就到了昆仑,很想在这神山休息一会儿,抬头一看,已经暮色苍茫,我让太阳你慢些走,对着崦嵫山不要急于降落,给我点时间,我的路又长又远,我将上下而求索"。"上下而求索"不要翻译,这句话就是白话。

接下去大家知道,就是他下了这样的决心。有个大姐问,你知道不知道大禹的父亲由于过于耿直就死了,你是那么博学又那么有修养,你为什么也选择了这个古往之道,你知道不知道人人身边都是野草,你为什么洁身自好,你还是应该听听别人的劝告。这个时候有个非常动人的情景,屈原说你是大姐,但我知道圣君总是和群芳同在的,我也知道过去尧舜走正道路路畅通,也有那些坏帝王由于走捷径却寸步难行,也许我生的不是时候,但是我无论如何要走我自己的道路,我拿起蕙草来擦我的眼泪,刚要擦我发现,我的眼泪早就把我的衣襟淋湿了,我脱下我的衣服放在地下,我跪在上面,我求告,我已经找到了我的正道,那就是遨游九天。

这个情景很美,这个诗意就在这个地方,然后他就开始遨游九天了,这个遨游九天气魄是非常大了,就是要这个神怎么样,要那个神怎么样,正气扬扬、浩浩荡荡地走,终于走到天门,他希望天门的守卫开个门,谁知道天门的守卫是那么冷眼看着他,所以他说我站在外面,一边编着幽兰、一边在苦恼,天下真是太浑浊了,为什么什么好事都被嫉妒毁掉,但是奇怪的是,我的耳边为什么又响起了韶乐,又响起了九章,我又想起了美好的时光,家乡不理我,但是为什么我在那么高的灿烂的九天,我还要回去头往下面看,来寻找我的家乡。这个《离骚》的本意,让人非常感动,最后说算了吧,既然家乡没有人理我,我何必继续怀念家乡,既然德政无法实现,那么我自有我要去的地方。

就是这么一个《离骚》,从出生在什么样的时候,到这么一个结束,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美的一个结构,是一个诗人来表述自己遇到了客观环境的不幸以后,他完全进入了自己的一个幻想天域,全部都是比喻,他不断地和日神对话,和各种香草、各种自然的物象进行着精神交流,这真是一首非常了不起的诗。

好,现在我们进入到闪问阶段。

同学:秋雨老师,我们当今这个时代有很多人称为英语帝国主义时代,因为不管是考试、求职,还是职称评定都要考英语,而且大有一种全民学英语的这种架势,不知道您如何评论和看待现在这种英语的热潮?

余秋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要有过多的语言上的民族主义,因为英语已经成了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很多国家的人都在用。有很多非常了不起的人,譬如我们当时的顾维钧先生,还有后来东京大审判的倪征燠大法官,像这样的人用流利的英语在讲中华民族的正义,在向国际社会来申诉的时候,英语和我们所提倡的爱国主义紧紧地连在一起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讲英语的人一定有点不太爱国,可能正好相反。顾维钧先生当时在联合国里诉说日本怎样侵犯我们的时候,真是让很多人声泪俱下;倪征燠法官说如果不让他们判死刑,我们就在这里自杀,我们不回去了。这些都是用漂亮的英语讲出来的,所以我们干嘛在这方面有所抵拒。

我们是不是全民学英语呢,我对这个问题始终觉得有一点夸大其词,在我们国家能够非常纯熟地运用英语、能够作为工作和生活的语言的人还是太少太少。有一座中国城市,前不久举办了一次世界级的专业会议,这次会议开的不是很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世界各国专家们在旅馆、在会议场所找不到足够的翻译人才,他发言也很困难,生活也很困难,交流也很困难,这个会议怎么能够开得非常圆满呢?一座城市的英语水平对国际开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不仅进一步需要有人学习英语,我还希望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各种招牌、店名都有准确的英语标识。语言是一种工具,我们现代人应该用这种语言来重新作为一种引导,让中华文明更好地变成国际上的大国。

同学:最近有一个清华的学生,因为工作不太顺利去卖炒粉,然后前段时间有北大同学卖肉也被炒的沸沸扬扬。秋雨老师您觉得他们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去选择这样一种职业,真的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吗?

余秋雨:其实,即使考上了名校--我这个不是说针对他们两个讲的--也不见得全是人才。相比之下,有的人如果拿了北大清华的文凭,没有能力,却在某一些单位混饭吃一辈子的话,那我还宁肯接受这样的人--他们拿着名校的学历,从事社会最底层生态的买卖。我觉得这是过一种真实的生活,如果他真是人才的话,那么他总有一天会整合经营系统,变成一个连锁行业。

你看我们都知道的那位张茵女士,以前说起来叫捡破烂的--这个说的有点过分了--她慢慢地从废纸、废料变成造纸,从造纸变成一个大企业的集团,然后成为中国现在的女首富。

在这儿呢,我必须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毕竟还和高校有关系。有一些重点大学的有一些专业其实已经和社会需要不太对口了,这是一个学校的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最关键的是你有没有可能寻找到那个非常重要的专业是我们可以培养的,正是社会需要的,这是第一;第二呢,在培养的时候,一定要培养他的实干能力,而不是一些空洞的知识和理论,而现在已经有在做这样的工作的人。那应该是非常信心十足地说,我踩在祖国的大地上,做着千万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的事情,一点都不丢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