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真正的诗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2007年05月29日 11:07  【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过这个月前面三个星期的讨论,我们已经知道屈原必须纳入中华文化的记忆,而且需要清理过去有关他的记忆中大量过于政治化的痕迹。今天是讨论屈原的最后一期,我们集中关注他的文学成就,因为这是屈原遗产中最应该留在今天并传诸后世的精华所在。

余秋雨:大家好又到了我们的时间了,我们已经讨论了好几个星期,就是屈原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可以直接面对他的文学成绩了,他是中国第一位伟大的个体诗人,或者第一位诗人,而且这个诗人高于作为政治家的他。很多中国人所了解的屈原,首先是诗歌中的屈原。屈原的诗歌最早打破了四言诗的格调,吸收了民间歌谣的形式,创造了一种句法灵活的新体裁。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个体诗人,屈原在他的两次的流放生涯中,先后写成了《九歌》、《九章》、《离骚》和《天问》,其中以《离骚》最具代表性。屈原是第一个个体诗人,我们都知道中国有非常著名的《诗经》,如果不和《诗经》做比较的话,这个概念很难建立。

《诗经》里边多数是集体创作,但是也有少量有名字记录的,但是我们觉得那是集体创作的、个人署名的一种方式。我有这样一个比喻,它是一个平原小合唱,好多代的人花几百年的时间搜集、整理、传播,个人的面影看不到了,那么温和、那么中庸、那么善良。

突然出现了屈原,屈原不要合唱,他只有个人。他和诸子百家、和《诗经》里边的情景有点不同,诸子百家的每个人都好像大道在我心,是来教育大家的;屈原不是这样的形象。诸子百家是回答一些问题的,而屈原是提问者,他永远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无数的问题,他找不到答案。这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非常大的转折,就是说出现了这么一个人,这和《诗经》、和诸子百家的区别真是太大了。所以我想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一个就是讨论个体诗人和《诗经》这样的集体创作之间的一个区别,这是他成为第一诗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一个就是他的诗的风格,那和《诗经》的区别也很大,他是完全是以自我为核心的、一种极其浪漫的风格,这个风格和他所处的自然环境有着关系。

同学:我觉得屈原作为一个个体化的诗人,跟《诗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经常会说《诗经》是中华先祖的歌吟,它是一种集体的话语,这主要跟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黄河流域,或者说是我们主流、正统的那个领域是旷野千里,是一个适合集体居住、集体生活的一个地方,它可能会滋生集体话语。可是在屈原所放逐所流浪的地方,交通不是很方便,而且那里物产比较丰裕,比较适合满足一个个体的生存,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就容易产生出非常个性化的一种诗。屈原第一次告诉我们什么是诗人,而《诗经》第一次告诉我们什么是诗。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屈原可能是一个个性化非常强的、一个鲜明的诗人。

余秋雨:当时三峡一带交通太不方便了,山高路窄,很难展开集体行为,因此很难构成集体话语。另外由于长江流域气侯和土壤的关系,物产丰富,所以意味着他可以安静地自娱,他可以默默地苦思很久很久。不比在比较平静的地方,他必须找人,不找人会饿死。还有再进一步,在那个地方的那种花开花落,特别能够让人联想勃发地产生一种梦幻般的浪漫主义的构思,它不像辽阔的大地给你一种平实的哲理推进,这形成了屈原诗歌个人化的一种风格表现。所以我说从黄河到长江,是从平原小合唱变成了悬崖独奏曲,这是悬崖独奏曲,变了一个风格,一个巨大的风格变异。

同学:在我看来,屈原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第一个伟大的诗人,是因为他为中国以后的诗人提供了一个范本,或者我们应该把这个诗人做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并非一个写诗的人,而是一个具有诗意的人,或者是具有诗人气质的人。他不同于孔子、墨子,不是以一种哲理的方式来拷问生命,他的这种表达方式和思维方式为后代提供了一个诗人的处理世界的方式。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把屈原称为中国第一个伟大的诗人是不是更好?

余秋雨:对,就是你讲到这么一个特征。他的个人素质彻底地诗化,而这样的人物以前没有充分地出现过,没有完整地出现过。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说法,就是《诗经》把诗写在万家炊烟中,而屈原把诗写在自己的身心上,把自己当做自己,让诗完全生活在自己生活当中的这个人那就是屈原,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他是第一个诗人。其实是他开启了后代,就是他的带动性,这很重要。后代的诗人都把屈原看成是自己的祖师爷,看成是自己的起点,看成是自己生命当中永恒的星辰,这个大概就说明他是第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