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真正的诗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2007年05月29日 11:07  【

 

同学:我个人觉得他还有一个南北文化的交融,或者说相遇的问题。因为对于南方文化而言,地理地貌是一直存在的,对人的影响也是一直存在的,它确实有那种特别神秘的感觉,那种不可知性,因为你一眼看不到头,而且它生物多样性也特别丰富,从屈原的诗里面能看到它的植物特别特别多。但是在屈原之前,虽然也有一些很厉害的人,但是毕竟屈原他能够出来,我觉得这跟当时整个春秋战国时代北方文化不断发展、扩展有关。屈原本人他接受北方文化的熏染,他是以一个成熟的文化形态再来反观这样一个神秘的、蛮荒的,或者说具有很多非常强烈的审美意向的自然生态。这样一种相遇就能够产生一个非常伟大的诗人。当然前面说的苦难等等的话,这种东西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南北文化在这样一个时代、在这样一个场合相遇了。

余秋雨:你这个补充很重要。我们为什么非常强调屈原和地理环境的关系呢?这不是我们强加给他的,是他的诗里看出来的。他把那么多的自然物象引入到自己的诗当中,所以对土地的依赖性和对土地的超越性都在这了。在屈原坎坷的一生中,他的文学成就远远的超过了他的政治成就,他开创了骚体诗歌形式,比喻生动,语言瑰丽,夸张大胆,并在诗歌中融入了大量的神话传说,使诗篇波澜起伏、雄伟奇观,被以后的中国文人代代传诵。在即将结束有关屈原讨论的时候,我们最后要向大家推荐值得记忆的屈原名句。我们的推荐其实是一种提倡,提倡就是我们的文化记忆,在理性记忆之外,还需要有质感的记忆,按照梁启超的说法就是,能够读《楚辞》是中国人的一大幸福,是非常大的福分呐,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有很多人去读它。但是我们现在面对着普通的观众,有一些句子希望大家知道,我们还要请我们在座的各位朗诵完以后再用现代的语言翻译一下。看看哪一位先出场。

同学:说一段《离骚》里面的句子吧,我的翻译是这样的:

太阳与月亮互相交迭,未尝有所停顿,

新春与金秋相互交替,永无止境,

岁月无情,

想到树上的黄叶纷纷飘零,

我就担心我的美人也会有迟暮的一天,

为什么你不任用风华正茂的贤者,

废弃乌七八糟的小人,

为什么不改变已经过时的法度,

驾着龙马,飞快地向前奔跑,

我来给你充当向导,

一起去寻找幸福和光明。

余秋雨:挺好,鼓掌。这个味道很好,你讲的很清楚。当然《楚辞》专家可能会对后面四句的开头是不是有那么复杂的政治含义提出一些疑问。我稍稍觉得有一点遗憾的就是,句子长了一点,你知道一长呢,把意思讲明白了,但是诗化的感觉就有一点冲淡。如果按照我的语言来讲述的话,我很可能都用短一点的散文句,譬如第一句应该是"日月匆匆不久留,春去秋来在轮转,我怕草木凋零,我怕美人迟暮",下面就是"何不趁着壮年,抛弃污秽,何不好好地来改一改规矩,乘上骏马努力奔驰吧,我来领头开路"。我的想法就是短句更男人一点,你可以设想它当年是可以用巫曲和当地的民曲来唱的,它如果要有唱的拖腔、要有表情的话,都是句子不能长的。好,下面谁来?

同学:我的翻译是按照中华书局本的注解,然后我自己也做了一个翻译。我的解释是这样的:

早晨出发于苍梧之野,

傍晚已经到达了神山县圃,

本想在这神仙门庭稍做停留,

怎奈时光易逝,年华易老,

我喊住那太阳的车马,

走得慢一些吧,

即使看到神山崦嵫矗立在前,

也不要急于去靠近,

长路漫漫,崎岖而遥远,

我将上下左右求索不止。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