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媒体把换偶案放大成公共事件
2010年04月2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允许他这么搞,那是不是大家都这么搞怎么办?其实这是个假设,你就像李银河博士说的,你就是不说他换妻、换偶对吧,这种行为是违法,难道说全国人民都会这么干吗?而且比如说从我个人来讲,我就觉得我也不喜欢,我也不愿意换,对吧,最多不过要我一个人去行。

许子东:人家换给你行,你换给人家就不在。

窦文涛:但是就是说,我有一个朋友,你有这个爱好,我也会饶有兴致的跟你聊聊,我不会觉得,这是你私人范围里的事,对吗?可是问题复杂了,我就跟你说问题复杂了。比如说李银河博士讲到三个原则,她说现在大多数社会基本文明社会,就是成年人、隐私,不伤害他人这是两个人之间自愿的发生性行为。反正在大多数现在的社会里,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对吧。但是我就发现吊诡的地方是什么呢?隐私这个事情本身被破坏了。李银河博士有没有想到这么一个问题,比如说如果这个事情没有被发现,他们是悄悄的进行着,在自家关起门来,确实也不会对社会怎么样?可是问题在于媒体,你把它放大了,所以这个事情就变成不是隐私了,你懂我的意思吗?它就确实对很多人的道德观发生影响了。

许子东:就好像上次你们说大片拍乱伦,然后看完以后,公公跟媳妇眼睛都不大对头。那这种案件公开讨论以后,老公、老婆都在那里演。

窦文涛:不是,你比如说就像咱们上次说的,咱们不是讨论过一次局长日记吗?后来我看见有的观众还跟我提意见,你说把人家日记放到网上是侵犯隐私,可是你们不也在节目里念了一段吗?严格说来我是应该道歉,对吧,但是我也要有所辩解。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许子东:公共事件。

窦文涛:他已经被你弄成了一个公共文本,像鲁迅日记一样,所以我们才会引用。这个事情本身是一样的,它已经不隐私了,但是因为什么?因为媒体,可是媒体也会抱怨。我们不是你们的镜子吗?你们要不对这事儿这么感兴趣,我们能这么放大吗?你明白吗?它是出现了这么一个矛盾。

窦文涛:好,现在该佛教界人士发表一下看法,刚刚禅修回来的文道。

梁文道:我是觉得,这种事情,比如说换妻或者什么,本来可以从伦理学的角度很学理、很逻辑的来分析,它到底有没有错,对不对?我觉得李银河教授说法是对的,成年人自愿的决定没有伤害到其他人,没有受害者,这都对。可是问题是这样,要反过来看,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法律,它制裁的一些行为,或者被它认定为罪行的行为,其实也没有受害者。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新加坡到现在为止,仍然把鸡奸视为一种罪。大部分中东伊斯兰国家也是一样,所谓鸡奸就是肛交而已。两个成年人肛交是他们的自愿行为吧,没有受害者吧,那为什么就把它视为一种罪。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法律跟伦理不一样,伦理上我们可以辩论,我可以用很哲学的方法辩论,我甚至会同意李银河教授对这件事的看法。但一个国家实际运作的一些牵涉到道德的法律,往往有时候要决定于这个社群,这个社会对这些事,有没有个起码的共识水平。

窦文涛:这就我说的,中国人口这么多。

梁文道:我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如果要假设的话,比如说为什么我们国家不能开放黄色网站、黄色书刊呢?这有受者吗?假如我只是限定好,说不让18岁,假设我说它会让18岁下的青少年受害,我不让他看就行了,成年人你还看谁就看谁?比如说最近在中国很红叫仓井空是吧?

许子东:我不知道。

梁文道:你不知道,现在有个日本的AV女优,她在twitter上面跟中国影迷打招呼,结果震动中国网界,一大堆中国网民都学翻墙上twitter,结果使得她现在成为twitter的微博女王。然后她用日文跟中国的影迷打招呼,而且像很多的新浪微博那些人都不干了,说什么她只上twitter,不来新浪呢。跟着最好玩的,她还说她用翻译软件,比如说我要多谢我中国的粉丝,结果中文翻译出来变成什么?我要谢谢我中国的球迷。中国她那些粉丝说“球迷”这个字译得好,我们也的确是你的“球迷”。

许子东:联想到波球。

梁文道:然后你像这种事儿,比如说像这些,你为什么不能让大家公开去看呢?为什么街上,我们电视上不能放黄色电影呢?假如你说这也没有受害者,没有受害者,成年人自愿。你愿意给我看,我愿意看,我是成年人对不对?但就是不行,就是因为它破坏了,我们这个社会对某些牵涉道德行为的一种共识标准,所以要怎么找到这个共识呢?

窦文涛:我就觉得李银河博士是理性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