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媒体把换偶案放大成公共事件
2010年04月2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许子东:他刚才讲了那个定义。

窦文涛:照这位副教授对外讲法,就说没有你们想的那么荒淫。我们都是自愿的,有的时候我们就脱了衣服什么都不干,大家聊天。没穿衣服聊天,而且比如说我看见一个女的,她不穿衣服,我摸一下,这个女的身子一扭,我就不会摸了,就是说我们不会强迫的。而且有大多数人来了看一看,没有干就走了。他的意思就是说,当然听说跟李银河博士也通了电话,李银河博士就是说,这不还上我们《一虎一席谈》,说这个案子没有受害人。聚众淫乱罪谁是受害人呢?她同意,甚至比如说换偶、换妻,开始说是换妻,后来发现也不见得是妻子。

许子东:说里边真实参与的几十个人里边,真的夫妻只有两对,其他的就是带了个女朋友去,所以就叫换偶。

窦文涛:而且你看公安很有意思,说他们这个团伙里边,有两对是因为这个搞了,但是以后真的成夫妻了,好,把他们放了。

许子东:搞成了。

梁文道:有结果了。

许子东:这就不算淫乱了。

梁文道:这就很奇怪。

许子东:我估计他们现在面临法庭的审判的时候,所有参与者应该赶快找一对比较靠谱的,赶快一成功就不必坐牢了。

梁文道:是不是这样,这很奇怪嘛。

许子东:所以这个问题牵涉到好多事情,一个是牵涉到这件案件很特例,另外就牵涉到这条法律条文应不应该废,因为这条法律条文的前身叫流氓罪。在文革的时候,有一条叫流氓罪。

窦文涛:好像是几几年流氓罪就被取消了。

许子东:然后流氓罪取消了以后,它分成几条罪了。比如说分成强奸、或者什么什么了,但其中就有这么一条,叫聚众淫乱罪。而这条是最成问题的。我其实以前在节目里也进过,我说“淫乱”这个字这是一个形容词,什么叫淫乱?就是说这件事情,同一个行为,你这个标准说它是不淫乱,那个可以说是淫乱,它非常主观性的。比方说三人以上发生性行为,那还比较好定义,对不对?虽然克林顿对性行为定义也跟我们不一样,对不对?但是淫乱这个东西,你口头的算不算淫乱呢?这种东西怎么来算?

所以这条条文现在已经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假如此案一判,如果真有一个法律说三人以上淫乱,而定义又不清楚的话,所以参加讨论的是这方面。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就是聚众淫乱。

梁文道:三个人聚在一起讲黄段子叫不叫聚众淫乱呢,对不对呢?

许子东:聚众淫乱,这不行吧。

梁文道:那全国每天晚上要有几万人被抓。

窦文涛:我觉得中国,我有时候经常有温总理的情怀,你知道吗?我现在就想这个国家人口太多了。

许子东:什么事都会发生。

窦文涛:不是,每个人的想法太不同了,道德观,现在差异很大,每一群人有每一群人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但是都同时并在。有的事情我就老想起原来咱们谈这个话题,许老师有一句言,说中国人很多事儿是只能干,不能说。我原来不同意,我认为能干为什么不能说,对吧,但是我现在渐渐屈从于你的观点。

梁文道:例如聚众淫乱。

窦文涛:咱比如说文道,咱就说,我觉得过去王蒙老师在我们节目里,他讲过一个感受,他说咱们中国人有时候有一种思维方式,就是爱从个案推及到全体,比如说允许他抽烟,难道说全国人民都抽烟了吗?你知道吗?他有这样一种推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