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媒体把换偶案放大成公共事件
2010年04月2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他已经被你弄成了一个公共文本,像鲁迅日记一样,所以我们才会引用。这个事情本身是一样的,它已经不隐私了,但是因为什么?因为媒体,可是媒体也会抱怨。我们不是你们的镜子吗?你们要不对这事儿这么感兴趣,我们能这么放大吗?你明白吗?它是出现了这么一个矛盾。

凤凰卫视2010年4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个话题还是上个礼拜,许老师给我强烈要求,“感情教授”对这个话题。

许子东:我有强烈要求吗?你别夸张。

窦文涛:不讲不行,教授换偶,教授换妻。

梁文道:教授都很爱谈教授换偶。

窦文涛:许老师是正教授,咱们说的是副教授。

许子东:全国有一大批的副教授,你不要打击大家。

窦文涛:不是全国的,咱们说的是南京的副教授。

梁文道:一位副教授。

窦文涛:一位副教授,最近上了法庭了,引起民间大讨论,我觉得许老师关心他,也不是诲淫诲盗,而是确实表现出。我记得你上个礼拜跟我说,这个话题在网上的争论,简直是壁垒分明的对立。

许子东:这个是我感兴趣的一个要点,因为中国你看虽然有多数服从少数的这个制度,不管是对政策的会议,还是在一个单位里的决策过程,或者是民意调查,你看绝大部分的意见不会相持的很接近的,都是大部分的,都是90跟10的比例,或者最多是2、8这样的比例。因为这个讲起来很复杂,我做过一些这方面的探讨。

就说因为中国的第一把手权力很强,大部分人在表达自己的态度的时候,害怕成为少数。在中国文化里面,少数是一个罪名,不仅是一个程序,本来多数、少数是决定一件事情的一个程序,事情决定完了,全部人都服从这个了。之前你是反对的,还是赞成的没关系了,但中国不是的,中国一旦事情决定了以后,决定之前你是站在什么立场,你是多少,将来对你都会有追究的责任。

窦文涛:我觉得中国人的战术从来都是利用多数打少数。

许子东:对,所以少数成了一个道德罪名了,有些词就天然变成不好的,比如说极少数人,你看我们这样一讲,这件事情极少数人怎么样,不大会正确的。

窦文涛:一小撮。

许子东:一小撮等等,所以正因为这个文化,使得中国很多争论的事情,都不会争持不下的,大家一看,这没什么希望了,我就跟着、迎着这派去了。可这件事情很奇怪,因为这件事情不那么直接政治性。所以这件事情在网上,你去看调查,我突然发现,这个530几,这个520几,就这样的来争论很有意思,非常有意思。

窦文涛:像我搞传播的,我觉得之所以有这个调查,未必反映真实的情况,这个调查本身跟传播的方式,传播的影响力,到达的人群都有关系。因为这个事儿反正它被放大了,对吗?比如说这个,可能很多观众还不知道。文道在山东清修,出来才知道,什么时候副教授换偶了,才知道这是最近的热门话题。

许子东:他清修里边,已经花了很多次了,意隐了。

窦文涛:有一个副教授,这个副教授大概50出头现在,以前经历过两次,他说是失败的婚姻。他们在网上有那种群落,你知道实际这种在中国潜在的是有存在的,什么北京、上海、苏州都有的。但是怎么就把这个给弄出来,所以他们都说,现在法庭援引的法条叫聚众淫乱罪。据我学习,聚众淫乱罪是什么呢?仨人以上进行不道德的性行为就是属于。但是现在也有人说,说这个法律比较旧。就是说淫乱,什么算淫乱?对吧。像李银河出来了,李银河博士又出来了。李银河博士在两会之前,她就通过代表想要转达说,聚众淫乱罪是不是也取消了。

许子东:李银河说这条法律是有,但是20年都没用过了,其实这个应该取消的。结果人家就说,20年没用,现在拿出来用了,这是20年来第一次真的要用了。

梁文道:什么叫聚众淫乱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