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中央政治局曾规定:高层干部不许坐飞机
2010年04月16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赴俄罗斯参加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在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附近飞机失事身亡,共有96人在事故中遇难,其中包括总统夫人以及很多波兰高官。坠毁飞机系图-154。为此波兰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哀悼活动。俄罗斯宣布4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各国政府首脑和民众对此次事件给予关注,并为遇难者哀悼。

凤凰卫视4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领导说了,就说这一集节目,也不要太谈笑风生,因为人家毕竟死了人。说的是波兰,波兰,哎哟,我的天呢,我觉得这是个什么样的悲剧呢?就是说怎么一个国家的,算是一个国家的高层。

梁文道:全在一个飞机上。

窦文涛:全在一个飞机,什么空军总司令,总统,还有国家银行的行长,这一飞机精英里的精英。而且他们就说,这个冥冥之中他们去卡廷惨案纪念多少周年,可是卡廷惨案当年,前苏联杀死那么多的,也是波兰的精英,而且坐的就是俄罗斯的飞机。

梁文道:对,然后死在俄罗斯领土上。

许子东:现在反对说阴谋论嘛。

梁文道:不大可能是阴谋。

许子东:但是另外阴谋论的讲法就说,很多国家从事政治的人,都在想,这种事情怎么不发生我们国家。

窦文涛:咱不要说那个什么国家政治的,我就想起来,要不然就是说我们凤凰有个领导,我觉得就有先见之明。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早年间我们去一个城市,台庆啊,或者是什么广告演示会的时候,那个时候全体主持人都坐一架飞机,那时候就有一个领导,他很担心,他说全台主持人坐一个航班呢?

梁文道:不会吧。

窦文涛:真的。

梁文道:真的,原来是这样,我说我们现在都不坐一个航班。

窦文涛:所以你看我们的纪律,我们的主持人从来都不会全体坐一个飞机。

梁文道:我们现在每次都好像秘密行动一样。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看来这个凤凰比波兰还好,比波兰考虑的周到。

梁文道:比较有计划,对吧?比较周到点。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说,它这个,咱先看看它这个飞机,英国伦敦的航空专家讲这种,你看这个波兰的国葬。

许子东:运回来的。

窦文涛:人家波兰全国人民就陷入悲痛之中,你再看下一个,我刚才讲到的,这一次不是说飞机嘛,就是图-154飞机,到底这种飞机怎么样?人家说了吧,像文道就认为这个飞机的。

梁文道:有名的烂啊,就是老出事儿的。

窦文涛:可是人家说图-154本来是很牛的飞机,但是它主要的问题,为什么常常是它出问题,年久失修,像波兰,有的网站还赞扬呢,说波兰说过多少次了。

许子东:艰苦朴素。

窦文涛:这个飞机失修啊,尤其是总统的这个专机,以前就出过事儿,而且还有说是什么呢?2006年,咱们新华社又有先见之明了,就有一个新闻就是讲波兰的这种飞机,大多数维修什么缺这个,缺那个,就急待改,就在去年波兰那方面还在说,我们准备买一个新的,结果你看还是这个。

梁文道:那网友赞赏什么?

窦文涛:不,就说人家艰苦朴素嘛,你知道到什么程度?我听来的,听说的,一度它就这么一个图-154,情况,机况有好的,有坏的,以至于原来他们的总统和总理,一出差的时候,俩人都要争着坐那个比较好的飞机,状况比较好的飞机,以至于听说俩人还为这个事儿闹别扭。

许子东:以前毛主席就坐这个图-104。

梁文道:更老的。

许子东:后来我才知道,主席不大坐飞机的。

梁文道:对,坐火车。

许子东:偶然坐过一、两次飞机,但是那张照片是非常有名的,他在飞机上写字的那张照片,他穿着那个衣服在,有首诗嘛,我在这个节目中讲过,“在一万一千尺的高空之上,在图—104的飞机里面,难怪阳光是格外地明亮,机内跟机外有着两个太阳”,这是非常有名的一首诗。

梁文道:这是郭沫若的名句。

许子东:郭沫若写的诗,是非常有名的诗。

窦文涛:我还想啊,还有个图-114,你知道吗?当时啊,其实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这个图-114,也是苏联要跟西方竞争,我们要做出大的飞机,大的客机,那个时候比美国还牛呢,赫鲁晓夫坐图-114,飞到美国叫个什么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你知道当时这个飞机大啊,在当时的体量来说,大到什么程度?美国的那个空军基地都没有那个自动旋梯,够不到那么高,赫鲁晓夫是手脚并用爬出来的,你知道吗?

但是事后人家评价说这丢得不是赫鲁晓夫的脸,丢的是你美国人的脸。

许子东:美国电梯公司的脸。

梁文道:不过呢,我觉得这个飞机啊,年久失修啊,像苏联它垮台之后,它过去生产的这些老飞机,你找不到什么人负责,你就想像,假如有一天波音,空中巴士,这种公司要是不存在了。

许子东:50年以后。

梁文道:对,不用50年,10来年之后,它这个飞机怎么办?

许子东:50年以后,全世界飞得全都是红旗牌了,都是中国的红旗牌了。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那个时候波音飞机就是出现这种情况。

梁文道:就完蛋了,就轮到我们中国了。

许子东:修都没法修了。

窦文涛:对。那咱们也看看,咱们导演,这个字幕可不可以打出来给我们看一下,你看这是英国伦敦的航空专家的统计,说图-154的飞行纪录,服役以来总共有66架失事,每飞行约43万班次,图-154就出现一宗致命的事故,大大高于波音747的268万班次,出一次致命的事故,这是什么问题?

许子东:还替波音做广告了,波音他们牵涉到卖台湾武器啊,我们现在抵制,我们支持空中巴士。

梁文道:对,我们现在支持空中巴士。

窦文涛:对,我们要支持空中巴士。

许子东:不,最好支持中国自己造飞机,我估计今后10年。

梁文道:现在开始造大飞机嘛,自己民航大飞机嘛。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