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苏联高官曾借酒疯说弄掉毛泽东
2010年04月15日 11: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许子东:她小时候领笑,后来就领唱,慢慢就变成领秀,我讲的那个“xiu”是作秀的“秀”,领着作秀。

梁文道:你知道这也是一个传统,以前中国还有很多代哭,你知道吗?清朝的时候都还有这个习惯,就是大臣死了,真的很位高权重的,就很受器重的大臣死了,皇上会真的到这个大臣的家里头去吊唁,那皇上进去呢,祭完之后,回头得哭,皇上得哭,哭几回,第一回一看到这个(卿)啊,就哭一回,第二回,回头看到剩下的这个太太、家人,哎呀,再哭一回。

许子东:皇帝哭。

梁文道:皇帝哭,但是问题是,这个哭不容易啊,对不对?有时候,他没有真情实感,那时候怎么办?有一种官,跟在皇帝的身边,帮着哭,就皇帝就哭声音就行,哎呀,哭不出来,旁边的那个人哭。

许子东:那个人掉眼泪。

梁文道:这叫代哭,然后这个代哭,是个很高的一个级别。

许子东:你要懂得皇帝的心思,跟他同呼吸。

窦文涛:不是,要不说真是上行下效嘛,过去的民间,办丧事也有专门。

梁文道:现在还有呢?

窦文涛:收了钱来哭,那家伙那哭的。

许子东:不,这也不单是我们的国情,我们是有比较政治的动机,人家是商业的动机,美国人发达得很,你看比赛,他们的球赛比赛都举个牌子嘛,罚球的时候,指挥大家捣乱呢,指挥大家叫好啊,很多人在那里操控,所以这个操控这个东西。

窦文涛:操控、组织。

许子东:更显得有些不被操控出来的,就珍贵,这么多的,对领袖的欢呼,我们记得最清楚,就是小平你好,对不对?

梁文道:自发的。

许子东:没法复制的。

窦文涛:还有这个周总理哪年的那个国庆招待酒会,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解放了很多的老人嘛,哗,就全是。

许子东:不单是老人呢,因为那个时候,就连邓小平复出都要被打下去嘛,所以大家都知道他生癌了嘛,周总理出来瘦的不得了,谁都知道他是生癌了,他到最后一次跑出来,四届人大就宣布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全场都鼓掌,还有后来他那个骨灰,他那个灵车在北京,十里长街送行,这个没人组织的,完全没人组织,大家老百姓,所以这种自发的,就非常非常可贵。

窦文涛:咱们先去一下广告,广告算自发吗?《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没办法复制的。

梁文道:你可以看到,就是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外访,比如说他要见他,在这个外访国当地,有一些自己国家的侨胞,留学生,或者是有一些是移民了的人,商人,他们怎么去见这些人,也很有学问,比如说有的国家领导人,我注意他去了这些地方,要见这些,比如说美国人,德国人,英国人什么这些,见自己国家的原来的居民,或者已经走了的人,他那个见法,搞个参会,或者茶会,那这个参会跟茶会,一般都会有个台。然后这个领导人要上台,站在上面,跟下头介绍我们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们希望你们怎么样,那么台下的人,一般是坐着,围着一张一张的圆桌,一边吃一边喝,一边听你讲。但是有的国家,比如说像中国,我们情况是这样的,一般是领导人去的时候,当地是组织当地的这些桥领,侨胞,是站着一排一排。

许子东:站着好几排。

窦文涛:领导人也站着。

梁文道:双方这么站着来说话,其实我觉得这也看得出,就是不同的国家怎么去看这种政治上的人民跟领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许子东:中国是一个见桥领,还是为了国内的舆论,它其实新闻传播就是,因为你作为一国之首,你到了外面你要关心我们的国民,在海外的国民的情况,通常关于生意的问题,有很多问题还是个面子,比如说这次胡主席去,海外报导了最明显的一句话,就是说关于人民币升值,他讲了一句话,他讲了很多,但是里面一句话,人家最重视,就是“我们决不会在外面的压力下升值”。其实这个在心理上,外国人就分析中国人是这样,中国人其实这个面子的因素,还是在。

梁文道:说给美国人听的。

许子东:就是说我们可能会升值,但是你们越压我们升值,我们越不会升值。

窦文涛:不屈服外界的压力。

许子东:就是我们决不能在(你们的压力之下升值),所以外国人有时候它也很坏,他们会满足你的面子,再过一段时间,才会做一些什么什么什么别的。

窦文涛:我看美国就有点这么个意思。

许子东:对。

梁文道:现在就是这样,其实大家都预测,人民币未来恐怕会浮动。

许子东:但是暂时不会。

梁文道:而且胡主席这回说这个话,其实他也开了个口子,就说我们也许,开了个口子暗示,也许将来会有一些变动,或怎么样,但是这个前提绝对不是外国压力。不过我在想,你就见这种侨胞,你觉得不觉得有时候是很敏感的事儿,敏感在什么地方呢?因为有些人他是移民的。

许子东:他其实已经不是你国家的人了?

梁文道:这是一种什么关系呢?像很多桥领,他是有双重国籍,或者他干脆是移民了,他干脆是拿美国护照了,这种人你跟他见面的时候,你当他是什么呢?有的时候,甚至会很敏感的,我很想考究一下。

窦文涛: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梁文道:对,你回想当年,印尼,东南亚很多国家,特别排华的时候,当时这些国家排华,其中的心理一句一句说,你们这些人到底是向着中国呢,还是老实当我们本国的国民,你想要是当时我们的领导人去的话,见这批人,这得怎么处理呢,这就变得很敏感了。

许子东:中国人在处理自己国民的概念上,比别的国家要不一样一点,像美国这种,它承认双重国籍,它根本没关系,中国它是一方面看中国籍,但是另外中国人的潜意识里面,只要看到你是华人,他还是当你是自己人。

窦文涛:是。

许子东:就是说国籍的问题,只是一个技术层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