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苏联高官曾借酒疯说弄掉毛泽东
2010年04月15日 11: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梁文道:我觉得礼是重要,但是问题是有很多礼,我们是可以考虑它的实际效果的,就像你刚才讲,毕业典礼大家穿学袍,这有实际效果。可是比如说你讲国与国之间的往来,这个礼也很重要,这种面子问题是很大的,比如说像胡锦涛今年其实还是要再去美国,说是国事访问。

许子东:这次是工作访问。

梁文道:对,下次是国事访问,国事访问,这是很重要的了,在美国那是最高级别的一个接待,我记得我们台的首席评论员,前一阵子还说印度的辛格,不是也去做了一些国事访问嘛。

窦文涛:对。

梁文道:那个国事访问其中的一个标准,就是在于白宫有没有搞国宴,这个国宴有无,就决定这叫不叫国事访问。

许子东:还有什么礼炮啊,一大堆。

梁文道:对,是其中国宴,晚上大宴宾客在白宫搞,这很重要的。

窦文涛:对,有夫妻俩混进去了嘛。

梁文道:对,但是当时我记得,阮先生还说,就说这个没什么了不起的,只是搞交际应酬,我就不太同意,因为我觉得国事访问的标准,就看这儿,你看这回胡主席去,他就要有这个国宴,这就是个标准,这是最高规格。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在于你的国内,比如像你说的,当年你们一个区的领导回来了,你区领导回来了,那是老百姓来欢迎,那如果老百姓去上访,区领导是不是也有道礼要出来。

许子东: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你看各省的地方新闻,全模仿中央台新闻的格式,然后把所有地方的这些领导做的事情报导的样子,镜头,所有这个姿势全都是学,就是一层一层的学,你省学中央,我县学省。

窦文涛:对,所以你看咱们现在就从中央开始,移风易俗了嘛。

梁文道:对。

许子东:所以这个意义非常。

窦文涛:真是时代不同了,你看现在的这个领导人越来越,我觉得是简明的这种作风。但是当年呢,我小的时候我记得,各种各样的庆典、欢迎,那都是,就不要说,就姜文拍的那个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找到一段,我相信很多,这个当年的人呢,渡过童年、少年,青年的人,看上去会很有感触的,咱们看一段。

播放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片段

窦文涛:哎哟,那时候西哈努克老来。

许子东:西哈努克成了中国当代文化的一个符号,我们这一代的。

窦文涛:而且我一看他们,我想起,许老师你小的时候有没有,我们那个时候必须有的一个衣服,就是白衬衣,蓝裤子,白鞋,一到这种时候,我怎么觉得那个时候怎么三五天就游行,就过节的。

许子东:你石家庄也有机会接待西哈努克?

窦文涛:没有,没有,那我们级别够不上,接待个什么区长。

许子东:我也从来没有资格到机场,这样跳舞过。

窦文涛:那当然,不是所有的中学生,小学生都有机会去的。

许子东:不,我见到西哈努克,我以前在节目里讲过。

梁文道:你见过他?

许子东:对。

窦文涛:他信他也见过。

许子东:对,就在柬埔寨的,就在今天的皇宫外面,就在它的皇宫外面,他还正好出来,那是自发的,那些民众一下子全拥过去,隔得很远,他们中间隔了一个什么草地之类,他就很远,他出来休息怎么样,然后跟民众打个招呼,我就是觉得这些东西的关键,它还不但是一个简化程序的问题,关键就是这个概念,从组织到自发,我觉得这个中间有一个质的区别。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我就觉得中央领导人带个好头,我不是开玩笑,真的,我就觉得,咱们简化这种不搞过多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实际我为什么说移风易俗啊?因为我觉得中国现在的这个新风俗,咱不是说政治领导人,电视节目,一切的娱乐节目,你去看吧,我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我不太喜欢的一个风俗,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认,咱们是不是要适应显现时,就是越来越虚浮,比如说不好笑的笑话。

许子东:机器笑。

窦文涛:机器笑,或者大家领着笑,你知道,过去我见过有一个,不过领掌咱们都知道,大家集体鼓掌,领笑你见过吗?专门有一个女的,在组里面开心果,她就是领笑的,你就听,仔细听这个群众的笑声,事先导演都布置,咱们拍这个情景喜剧,大家一定要拼命的笑,敞开了笑,可怎么笑,那也不好笑,对吗?然后有个女的,她这个气最壮,你就听她的声音最先,哈哈哈哈哈哈,然后哈哈哈哈哈哈,大家就这么笑。

梁文道:这个果然很好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