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冲:奥巴马草根出身 亲自打伞
2009年11月18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王老师,你看他算跟民众接触了,跟上海大学生接触,留给你什么印象?

王冲:我看了,我觉得他的演讲,包括他的回答都非常得体。我觉得民众对奥巴马的这个欢迎,或者热情,或者追捧,不一定非要从媒体上看。就我个人来说,因为我去年写过一本书《选票的背后》,是中间有和奥巴马的经历,这么写了一下,中间我就不时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很有意思的。有一个15岁河南的中学生,他就给我写过好几次信。他说王冲叔叔,我很喜欢你的书,也很喜欢奥巴马成为总统的传奇经历,你能不能把奥巴马的电子邮件给我。我就很老实的跟他说,他现在已经是总统了,我现在即使给他写信,那也是通过秘书一层一层,包括通过外交官这么来寄。我估计不是他一个人自己去看吧,估计他没有时间去看。你刚才提到就是政府层面对他的欢迎,我认为这是一种对中美关系高度重视的表示。

梁文道:表示。

王冲:另外,我们也可以回想一下今年7、8月份,应该是7月份,就是在美国王岐山副总理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国也是给的超规格的接待。

梁文道:对。

王冲:非常高的规格。

梁文道:这是礼尚往来。

王冲:我们中国人讲礼尚往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梁文道:没错。

王冲:我觉得这也是情理之中的。

梁文道:你给足了我们面子,我也不能那个。

窦文涛:奥巴马也是你买足了我们的国债,我也向债主致敬。他们有人就说他这次来,说谦恭,说对他最大的债主致敬。但是我注意到他跟年轻学生交流,感觉确实是,而且你看咱们学到一些演讲的法术。动不动联系自己,会经常提到因为我们美国的什么什么,所以我是一个什么的人。

梁文道:他说他家就像联合国嘛。

窦文涛:我们家就像联合国,我妹妹又是半个印度尼西亚人怎么怎么着,所以我才能当总统,他经常联系自己,联系实际。

梁文道:后来还讲言论自由那一套,不过好像有很多地方没播,他那一段,他就讲到他两个女儿,一个3岁,一个7岁,是吧?

王冲:一个9岁,一个11岁。

梁文道:对,怎么在家上网,然后天天换,这就是我们的力量,就是我们的网络很开放什么的。

王冲:我觉得这就是奥巴马的一个过人之处,他不是这种大的道理,也不是背教科书,也不是念一些条条框框。他每讲一个理念,他都要通过一个故事。包括我的女儿怎么样,包括我们的妹妹怎么样,我的妹夫怎么样,这样他能拉近听众跟他之间的一个距离。就是在不动声色之间,就传达了他要传达的美国价值观,包括人人生来平等,包括自由。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高超的演讲术,我记得中国有个杂志叫《演讲与口才》,如果《演讲与口才》想做的话,可以做一些专门奥巴马的演讲术,那这将销路非常好。

窦文涛:奥巴马自己也可以编一本这个书。

王冲:对。

窦文涛:你看你说这个什么演讲术,应对得体,打雨伞,包括他在北京下飞机。你发现没有,我发现有一种美国人的那个劲,人家招手,咱们招手就这么招,人家招手好像这样,啪,有个那个范,但是我们说的都像是表演。我就想起他们有人有个议论说里根,就拿里根跟奥巴马相比。说你看里根是好莱坞演员,那么里根在美国也是,感觉是一个很牛的总统,而且他本身做演员的素质,对他当总统那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加分。那么奥巴马呢?好像也是像你刚才讲的,也是感觉,在表演方面做的非常的好,是不是未来美国总统的发展方向,基本是表演学院的发展方向。

梁文道:这是一向都这样。

王冲:我倒是觉得,在美国三流的演员可以当总统。

梁文道:对啊。

王冲:一流的演员只能当州长,施瓦辛格。

窦文涛:说的好。

王冲:如果没有当过演员呢,也可以当总统,因为在美国从政,包括做律师,这些都需要你的嘴皮子功夫好。

梁文道:口才要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