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冲:奥巴马草根出身 亲自打伞
2009年11月18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7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现在我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同一个城市。

梁文道:人都撤了吧。

窦文涛:王老师,咱们找来一个跟奥巴马更近的,王老师曾经上过咱们这个节目。王冲先生,亲眼,就是亲身见过奥巴马,握过手。当年去过美国,奥巴马还没当总统的时候。

梁文道:去采访他。

窦文涛:他就见识过奥巴马的演讲,还专门写了一本关于奥巴马的书,所以今天我觉得你有感受了。奥巴马一到上海,咱们先看看照片。这个记者说是等了6个钟头,拍到这个惊魂一瞥,然后等奥巴马都下去了,有个记者说,啊,那就是奥巴马,正没想到,我以为下来一保镖呢,拿着个伞,一个人打伞下来了。

梁文道:这个照片其实不只这张,还有好几张。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发现全国媒体跟报刊,那天他到上海之后的报纸是不约而同的,大家都很喜欢用这张照片,就因为这个照片很多故事。就很多网友已经在讨论了,为什么堂堂一个美国总统下飞机,是一个人先下来,自己打伞。就我们一个处长什么,都得三四个人拱着个大伞,可能。

窦文涛:对,他装的。

梁文道:对,我就说是阴谋。

窦文涛:他装坏了,他会表演嘛。

梁文道:摆明了要害我们中国的局长们嘛。

王冲(《选票的背后》作者):但我觉得这反映了奥巴马的一个特点,谦恭,也就是说他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在谈话的时候,你比如说,你如果看奥巴马的演讲,以及他在上海跟青年学生的对话,他有好几次提到要向中国学习。

窦文涛:对。

王冲: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中国是个年轻的国家。我觉得这跟他从年轻时候,从底层这么做起,包括他年少时候吸过毒,在印度尼西亚曾有一段生活经历。也就是说他的这种草根性,直到他当了总统还保存着,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难能可贵的。

梁文道:所以这个打伞,就不是为了害我们的阴谋啊。

窦文涛:奥巴马,我也是注意到,因为过去我对美国人的感觉,美国人都是那种牛气哄哄的,就是很讲究要自信,要怎么怎么着。

梁文道:他也很自信。

窦文涛:确实,他在跟年轻学生对话当中,几次谈到谦卑这个词,一个人重复率很高的使用一个词,也说明他脑子里在琢磨什么。比如说他的亚洲之旅,甚至包括他对一些,像是中东国家的态度。我注意到一般外界对他的评价,都注意到他试图采取一种谦恭、放下姿态、放下身段,这样的一种态度。

梁文道:但这个我觉得不能够只说是,当然他个人性格使然,绝对有关。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整个美国基本国家定位稍微的转移。就是因为奥巴马上台,他前面一个前提,就是之前那八年,就是你讲的太牛气了,就是太霸道了。所以整个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其中一个重点的转向,就是希望让美国摆脱过去八年给人那种穷兵黩武、一国独大的印象嘛。所以他现在个人的表现,跟他给这个国家新的定位,是二合为一的,因为一个国家的元首是代表整个国家在国际间,他要给人什么感觉嘛。

窦文涛:但是这个感觉在他上任一年以来,又觉得有点模糊了。最近我听到很多议论,我不知道,王老师你怎样看。当年他大选的时候,你坐这,你可是说奥巴马这个人不得了,然后当年说听到他的一次演说,他就感觉很折服。对吧,确实很有感染力。

梁文道:很有说服力。

窦文涛:可是一年之后,包括在美国国内,对这个人都开始出现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某些民意调查,他的声望似乎在下降,美国人民对他的期望似乎有所变凉,降温。而且他到底干了什么事,这一年来,有人说他已经马不停蹄干了很多事,说你看那个时候炫胸大肌,现在瘦得跟人干似的了,说累坏了。但是也有人说没有什么,太多有实际成效的事情。所以现在有人提出一个问题,我想问问你。就是说这个人,他要不就是一个美国历史上一号人物,一个伟大的总统。要不说难听点就是一个大白话蛋,就是会演讲嘛。演讲,会演讲,会表演,靠着这个感染力,你现在怎么估价这个人物?

王冲:首先我觉得现在奥巴马,只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如果我们按24小时算的话,他只到了这么上午,就完成他这个一个总统任期,或者两个总统任期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要看三年以后。甚至如果有第二任期的话,他八年能做成什么事。这是一点,我们不能这么断章取义,这一年来判断他整个做总统的成绩,这是一点。另外我们要把他外交跟内政分开来看,比如说外交,他跟大国的关系方面是得分的。比如说欧洲当时是反布什,但是现在欧洲人很喜欢奥巴马。俄罗斯,以前普京跟布什也是经常这么对着干。

梁文道:他现在跟梅德韦杰夫不错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