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人执着魔方26年破解 常人如何“破我执”
2009年05月12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文道]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孟广美]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1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美,哎呀真高兴,文道一身白,聊什么呢?不知道。

孟广美:把你的“小圣经”拿出来看一下就知道了。

窦文涛:我是很用功的人,对吧。你看我的这个小本啊,经常记着一些我感兴趣的东西,有的事儿没什么关系。你比如说我给你随便说一个啊,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英格兰有一个建筑工人这人名叫帕克,他从1983年买下魔方开始,一直在为解开魔方努力,历经26年,2.7万个小时之后,终于成功,而世界记录是7.08秒。

梁文道:用了20多年。

窦文涛:这个工人他如此执着,1983年他买了一个魔方,“咔、咔、咔”他折腾了26年,就是2009年到今年嘛。

梁文道:对,因为那个时候刚流行,1983年你记得吗?那时候。

窦文涛:对,到今年他才弄成全一个色儿的,而世界记录是7.08秒。

梁文道:那太容易了,我们小时候玩儿就是几下子就搞定了。

孟广美:也没那么容易,但是你愿意花26年,我估计他最后应该也是把它那个螺丝全拆了吧。

梁文道:他就不愿意才会这样。因为这很简单因为以前就是把它拆了再来,或者有人教你秘诀什么的。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那么他肯定是他非常执着的要自己弄。

窦文涛:这就可以看出人跟人之间的这个距离,人跟人之间的不同,它可以有多远。

梁文道:对,让人佩服。

窦文涛:对,多元化社会的必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

梁文道:没错,没错。

窦文涛:其实我真正要说的是最近我给咱们节目找着意义了。

梁文道:啊,终于有意义了。

窦文涛:文道你这个哲学家我给你献丑啊,你知道有一个德国哲学家这人叫海德格尔嘛。

梁文道:对。

窦文涛:海德格尔在写给胡塞尔,好像是他老师,对不对?

梁文道:对,是的。

窦文涛:海德格尔在写过胡塞尔的女儿的信中,说了这么一段话,我觉得说得好像是我们《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啊?

窦文涛:他说什么?人们不能容忍自己整个夜晚在沉默不语之中度过,不惜一切代价无论如何得讲点什么。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幸免于谈论之难,一切都必须被砍碎嚼烂,变成供人们漫无边际去闲谈的琐碎题目,以使大家心满意足的一个题目接一个题目的侃下去。这是一种无知识,无生活的人,他们根本不知道于熙熙攘攘的世场之外,还有恬然成趣的精神生活。

梁文道:对啊,海德格尔在他的这本名著里面《存在与时间》里面,就有一段特别讲了就是闲谈,就说我们这种闲谈呢,都是一种对存在的遗忘。

窦文涛:我们忘了真的。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