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军:中国若夺回钓岛 日本怕琉球独立
2009年03月12日 17: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许子东] [宋晓军]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这个声音性感了,感冒了。我最近对海洋问题感冒了,晓军你可是海军出身啊。

宋晓军:对。

窦文涛:海军,今天你聊这个话题太合适了。

宋晓军:没错。

窦文涛:许老师你听说了吗,最近在中国的这个周边沿海,从东海到南海,密集性的新闻,那天我在凤凰还看着。好家伙,美国五角大楼出来说了,这个中国就在我们那个船,在他们所谓的公海上走的时候,中国骚扰我们,说什么赶我们,而且说好像说他们不文明,什么脱衣服什么的。

许子东:光着膀子。

窦文涛:光着膀子是吧。

宋晓军:只穿内衣说是。

窦文涛:噢,只穿内衣。后来我看凤凰卫视记者就在美国那边打听,就发现过往是国府的人说这个事儿。这回好像还不是,这是来自美国军方的,是吧?

宋晓军:对。

窦文涛:然后这在我脑子里留了个印象,然后最近这几天,咣当一下子钓鱼岛,这钓鱼岛又成问题了。这个具体的,咱可以看看咱们的编导做的一个短片。

解说:12月8日,日本媒体开始炒作,中国海洋调查船入侵日本领海事件,中日钓鱼岛争端再成舆论焦点。2月1日,日本首次排出新型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执行新的监视方案。2月26日,日本首相宣布,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若钓鱼岛受到第三国“侵犯”,日本将启动日美安保条约。2月27日,美国政府表示,对于钓鱼岛的最后主权归属,美方不持立场,但由于钓鱼岛一直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因而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3月5日,日本方面证实美国承诺保护钓鱼岛,引发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的激烈反应。外界猜测,大陆台湾联军有可能与日本美国联军之间发生军事摩擦。而双方的军力对比,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窦文涛:晓军兄,这不说是钓鱼岛,咱不都说什么暂时搁置嘛,你觉得这回日本怎么又出“幺蛾子”呢?

宋晓军:我觉得日本,当然它是前边12月8号,咱们有。

窦文涛:海洋船?

宋晓军:海洋船测量到那儿,那么咱们为什么去海洋船测量呢?那个钓鱼岛,因为1862年咱们就已经在地图上标示了,当然是大清的地图。日本它自己成文,拿出来的证据是1895年,那么这就是从历史上按照。

许子东:台湾划归日本的那个。

宋晓军:对,就是按照“无主地”的原则,谁先看见了,谁先标到我的国家的文件里了,就归谁,对吧。从法理上来说,那是属于我们的,虽然日本人现在在上边占着。但是如果是属于我们的,钓鱼岛的周围的12海里,就是我们的领海,然后200海里就是我们的专属经济区。

窦文涛:这个专属经济区,我想问问你,它跟国家领土的概念是怎么回事?

宋晓军:专属经济区是这样,这是由于原来大家对海都不太重视的时候,只是12海里的,甚至还有3海里说法的领海。那么后来联合国就说,咱们大家都要海洋资源。因为实际上是这样,就是到了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就已经证明,二战以来的所有的技术,转移成民用,支撑这个世界的运转已经不行了,就是能源不够了。

窦文涛:对,得往海里边找。

宋晓军:才出现危机,对吧,就是0。5美元打到10美元,就是1973年。到了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打到34美元,这时候大家就开始,别的地方有没有“柴火”,有没有东西用?海就变成了一个争议的比较厉害了。

联合国咱们就开会,建立一个叫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那么你如果够一定,不是一块小礁石,够一定面积的地方,这个地方属于你吧。周围的200海里,以它为圆心划,200海里的这个地方,这个海底下的资源,归你这个主权国所有,但是海面并不算你的领海。

许子东:海面还算公海。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