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走红 假艺术真低俗?
2009年02月10日 16: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窦文涛:你比如赵本山,我觉得这老爷子成精了,感觉就是不负重望,你说有多难,每年就拿你过年,然后每年他得有新的创造,他不是说就靠一招鲜吃遍天。

宋晓军:毕竟包括投票也好,收视率也好,他还是面向全中国的。因为中国现在的城市化率也就45%,也意味着还有九亿农民,而赵本山是源于农民,就是你再怎么说外语,说什么,你身上的那种血脉,或者撒发出来的那种气息,是一种让人有亲切感。你想想就是说60%以上的人,跟你是一样的人,人家当然愿意看你这种东西了,小沈阳当然他也是来自农村,或者怎么样的,他带有点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这样的一个转型过程当中,有一些现代元素注入了,就是赵本山和他我觉得正好是中国现代化进程当中的文化变迁两个阶段的一个写照。

窦文涛:很有意思,你说赵本山和小沈阳都是塑造了一个人物。

梁文道:对。

窦文涛:但是赵本山这个人物呢,其实有点接近我们过去说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对吧?

宋晓军:对。

窦文涛:很多人在他身上看到了,就是农民就是这一个,带着狡猾的这种老农民,东北老农民的形象他就是。但是你看小沈阳他扮演的这个角色代表什么?他好像也不反映什么城市生活就是这样的吗,或者说是什么生活。

宋晓军:对。

窦文涛:所以晓军老师说他实际上是有点反映后现代,就是这样。

宋晓军:对。他是穿着苏格兰什么裤子什么的,其实赵本山一演吧,他也演过一些与国外有关,但是他是演父母那一辈子,好像范伟是从国外回来那个小品嘛,对吧。赵本山就是本人的那种气息,他不可能再演洋范儿,他就是农民他只能是从农民进入都市,就是进入都市只能深入到都市,比如这么多,但是小沈阳已经深入这么多了,他已经开始学着苏格兰。

梁文道:苏格兰调情。

宋晓军:对,苏格兰调情,完全他的动作说话的这种东西,有点像个农村进到城市里的打工仔,而且说话比赵本山的那个感觉要高一点的那样一种状态。

窦文涛:他高吗?

宋晓军:不是,就是比赵本山原来演的那些。

梁文道:更现在。

窦文涛:其实像现代青年。你还没说,你像查老师这个说起来就很有感受了,说现在很多八零后的男女不分了,对吧。这也确实是今天的样子,很多的男孩子,我就发现早些年大家还拿这个所谓的“娘娘腔”当笑话,现在很正常了。

宋晓军:对。

窦文涛:甚至很受欢迎,觉得很可爱啊,这样的男孩子。

宋晓军:现在大家认可了,这就是文化变迁的一个结果,或者说多元文化的东西。

梁文道:而且这也不算坏事,就是本来中性化我觉得是挺好的事情。

窦文涛:对,这方面我也要努力一下。还是学学小沈阳,给你们看一段小沈阳。你说小沈阳那么多人喜欢他,但是也有一些评论,那就是说这种现象。倒不是骂他本人,人家搞笑了、成功了就是这样嘛。但是说的是这种现象。

梁文道:对。

窦文涛:说这种现象你像有的知识分子就评论了,说这不是反映文化的繁荣,恰恰反映是老百姓这个文化的贫乏,怎么只有这个,除了他有点别的吗?这个你怎么看?

梁文道:我不赞成这个说法,因为事实上整个晚上的春晚,小沈阳占了百分之几啊?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所以重点是在于老百姓不爱看别的,或者说不是不爱看,而是不去议论。为什么议论小沈阳不议论别的吗?这不就是恰恰说明很奇怪的心理吗?你想想看回想,过年前的时候也有个事儿很火的就是山寨春晚。后来不就不了了之了吗?

窦文涛:后来又说山寨春晚被招安,就完了。

梁文道:而且是很多网媒说要播到最后神秘不播嘛。就是后来也有很多人议论嘛。那你从这儿就看出来一个什么东西,山寨春晚这么死法,你就发现你是不能够挑战春晚的。春晚不是个一般的娱乐节目,春晚是个国家仪式。

窦文涛:有点仪式的象征。

梁文道:它是一个一年一度中国人过春节,过农历新年的时候,没有春晚是过不了这个年,它变成一个国家仪式了,而且它很官方化。

窦文涛:它是官方电视台嘛。

梁文道:它是官方电视台,而且是有官方的人员会出现在场,而且里面的所有的套语、演出各方面,都要表现出一年度官方的一些的某些的看法。

窦文涛:某些样儿还是跑不了的,就是它总要替官方向老百姓传递一些信息。

宋晓军:没错。

窦文涛: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是吧?

宋晓军:或者说一种希望,就是春天开始了,是未来的东西和现实的老百姓生活是脱离的。

梁文道:没错。

宋晓军:比如说也有一些很高大的,比如说完了之后,就是小沈阳这个节目完了之后是“神六”、“神七”、“神五”。这个是真实的,老百姓人家是真看着你上天了出仓了。

梁文道:对啊。

宋晓军:但是原来有一些特别正统的东西,它是很美好的希望,但是和老百姓现实的生活那样的一个相对比较甘苦的一个生活,或者一个比较苦中作乐的生活是遥远的,所以他没必要议论你,没意思啊。

梁文道:对。

宋晓军:那么小沈阳这种东西呢,可能恰恰是一种苦中作乐的一种比喻。

梁文道:对,所以我觉得到了最后,大家那么喜欢小沈阳,难道不就是因为他颠覆了这种正统吗?

窦文涛:对。

梁文道:你怎么这么一个国家仪式搞来这么一个不男不女的,对不对?就像一个澡堂子里出来的。

窦文涛:最官方的晚会里,大家喜欢的是最草根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5-12:30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