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之后再遇“海啸” 香港经济何去何从
2008年10月31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说风就是雨啊,上回香港叫亚洲金融风暴,这次香港……

刘佩琼:那个是小雨,现在是暴风雨。

窦文涛:这次形容就叫海啸,金融海啸。所以呀,这个形势相当严峻了。

刘佩琼:很严峻。

窦文涛:我们今天特别请来著名的经济学者,还是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太平绅士,香港理工大学的教授刘佩琼,我可以管你叫刘代表,还是刘绅士啊?

刘佩琼:刘代表。

窦文涛:刘代表,刘代表你今天是代表谁而来?

刘佩琼:我代表市民的心声。比如说外汇储备,当然我们是有,我们这个不是问题。但是,第二点你说我们亚洲金融风暴处理的很好,亚洲金融风暴是小了,我说细风小雨而已,影响很小,而且过了以后天晴了。这一次的海啸是什么呢?一打过来,一下子回去,你就消失了,没有了,没有办法发生了。

窦文涛:就把财富都卷走了。

刘佩琼:财富卷走了,不能够再重新再来。所以他们这次由于那个衍生工具的投资,造成了那些人的损失,而且他们是不知道有这个风险之下的损失,这个没有解决到,政府说话说,说“银行要算这些帐”,银行说“好,我就按市场来算帐”,算出来你是等于零了,你的投资,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出在哪里呢?出在你政府没有监管。温总理说我们有很好的监管制度,实际上我们的监管机构都没有做到监管,监管局没有做好,因为监管局应该管银行,就要不要利用你的客户来这样赚钱。第二,证监会也没有出来讲过话,证监会为什么让一些人拿走所谓那个“迷你债券”。

窦文涛:雷曼的那个。

刘佩琼:雷曼的那个,实际上那个不是债券,是衍生工具。

许子东:那个翻译的名字有误导,是吧?

许子东:原文都有误导,翻译也有误导,本身不是债券,因为债券的意思,你还是有一个借了钱你要到时候就利息跟本还给你的,他现在那个只是担保了一种的就是两家公司,雷曼它的另外一家公司,他发行钱给了雷曼,他怎么用不知道,就相信他借钱,那么大公司没问题吧,就卖给你,把那个风险就给了你,结果雷曼倒台了就什么都没有了,那这样的时候变成了你买的人完全承担了风险。

许子东:在香港很多市民买这个,其实他们也不知道雷曼兄弟。

刘佩琼:他们不懂。

许子东:他们是因为相信本地的这些银行。

窦文涛:是。

许子东:比方说汇丰、星展对不对?

刘佩琼:问题就是这样了,他卖的时候呢,他就说这个价钱,你到这个时候拿到多少钱呢?就要用六家很大的企业包括汇丰银行,和黄甚至中国银行。不是叫中国,整个国家来做一个参考,参考价,就是说这些股票好,中国经济好,我就按照它的好的程度,就给你赚钱,实际上完全不是那回事儿。

窦文涛:所以他就说,像赌一样。

刘佩琼:这就是赌博。

窦文涛:你就看看这个结果,我今天在报纸上,咱们可以看看几个照片,你想完全没有想到就是这个星展银行现在一下子把这个结果给你了,就说所谓的这个雷曼债券你现在能拿回来的是多少呢?零。你看看这些市民他们的这个心情,咱们看看这些港报上的照片。

像这一对老夫妻161万的退休金全砸进去,现在是零,这老夫妻什么话都说出来了,说“我们要是早死也就算了,可是要是死的慢怎么办?就家徒四壁了”。

刘佩琼:的确是。

窦文涛:你看下一个,这个也是。这是陈太,投资超过10万元,也是看到这张纸是零,这是投资27万的,这是零。你再看下一张,这是这个彭女士投资超过十万。你看这么大年纪了,是吧?我们再看看下一张,这个惨案都出现了,香港开酒楼开了好多年的一个老板,现在这个受冲击。

刘佩琼:跳楼。

窦文涛:投资缩水,整个亏损严重,昨天跳楼而死。

下一页:银行也说不明白的雷曼“迷你债券”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