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墨:抗震救灾中最难忘的人和事
2008年05月29日 10: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子墨:日本救援队 人道主义精神令人尊敬

窦文涛:子墨还有什么想跟我们讲讲?

曾子墨:还有一个我特别想讲的就是日本救援队,因为这次是中国第一次开放给国际的救援队来进入中国,有日本、有俄罗斯,我们是跟拍了一段日本救援队的情况。

就是他们的那种专业和敬业,真的是让人肃然起敬,因为我跟他们的队长,还有跟他们的队员聊天,他们有很多人是自愿报名来的,不是说是日本政府分配给他们的任务,说你们一定要去。而且其实到了中国之后,他们首先到的是青川,那可能因为大家都通信息也不是特别的通畅,他们是专业做那种城市里面救援的,就是在楼房里面搜救。

青川是一个农村,散的特别广,所以他们没有搜救出来,搜救出来一对母女,我相信大家可能很多人在网上,还有在很多新闻里面看到了他们当时的情景,就是每抬出一具遗体,他们都全体的脱帽,然后站立为遗体送行。

许子东:并列着。

曾子墨:而且就是他们非常的辛苦,然后和这种我觉得中国的救援队所付出的努力我觉得没有任何的差别,两个小时一班夜里,就全部都在大客车上,最后一个晚上才有帐篷睡。救不出来,没有能够有机会救出来生还者,他们自己心里其实都特别的难过,而且他们都在说,他们一定会尽最后一分努力,一定要把大家都救出来。

你知道就是说在这个时候,你会惊叹于他们的专业,他们的那种人道主义精神,在这个时候可以把所有民族之间的纷争都抛在脑后,大家首先都是人,都要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关怀,这种关爱。而且他们有很多非常先进、专业的设备,和中国这个方面的合作其实也非常的顺畅,而且对中国的这种官兵也是给予了特别高的评价,但是很遗憾他们最后没有救出来任何一个生还者,但是我想作为中国人,其实真的应该在这个时候。

窦文涛:感谢他们。

曾子墨:感谢他们,无论他们有没有救出来生还者,因为他们付出最大的努力,从青川后来因为又赶到北川,因为这路上就非常的远,他们就是长途跋涉,一直都没有休息,然后吃也是一样。而且我特别感叹的一个就是他们自己的驻地特别的干净和整洁,他们自己所产生的任何的生活垃圾,他们都会用自己的带的这种垃圾袋,他们就会把它全部的收好。

因为在这种灾难过后我们知道防疫特别重要,如果垃圾成堆的话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他们这方面做的真的相当相当的专业。我就知道其实我们在网上,可能后来我也看到有些人,有些言论说,你看日本他们救援速度特别慢,到了一个地方,一个楼房还要先看图纸,说还先要图纸,说没有像我们自己,我们上手动手就去挖了。

其实我特别想跟这些网友说一句的话,就是其实这是他们的专业,是他们的科学,在救援的时候我们的高效、我们的效率其实需要有这种专业和科学来做保证。

不是说他们不愿意救我们,而是说他们全心全意的在做,但是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对日本救援队的所有的队员,我自己的个人感受就是说我去过日本很多很多次。从95年我自己在那儿学习、留学,一直到现在,但是从来没有一次就是说这个日本人给我留下这么好的印象,就是尊敬,真的除了尊敬还是尊敬。

窦文涛:尊敬,中国人的生命,很多人看到就是真是在那儿向中国人的遗体在那儿致敬、鞠躬。

曾子墨:他们的说法就是其实这个不是说针对中国人,不管你是不是中国人,只要你是人,就是说人是高于一切的。在日本本国,在中国,包括在海啸当中,他们也有很多救援是当年参加过海啸的救援,他们对所有的人,他说他们的做法都是一样的,一视同仁。

窦文涛:真是,当然除了日本救援队之外,你就刚才看到就是说我觉得我们的很多救援是冒的险非常大。你看我就在《社会能见度》节目里看到了,他们跟着一个广东的医疗队,你说这次我觉得中国也是下了狠心,你能看得出来,就是说最远的深山里头有一个地方只能走,广东这个医疗小队,还有我们《社会能见度》的摄制组就跟着走。

我就看他半夜里就采访广东的一个女护士,女护士说我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他说你走了多长时间了?说我也走了多少公里了,我不知道,我就一路直跟前往前走,而且连女护士是身上都背七、八十斤的装备。

就是说,救援队伍没有到达,但是派出几个医疗小分队,你们就得往那儿走,你们赶到了你救几个人,就算几个人,就是抢时间,所以我觉得这个真是,像你采访那个武警官兵啊。

另外我还想起这种前几天,我采访那个陆航直升机,就是大家就问有没有伤亡?幸好没有伤亡,但是你知道这它这个直升机降落,可以给你看两张照片。

许子东:就是说伞兵没有伤亡?

窦文涛:这个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我问的是直升机,我们来看看这个照片,就是你看到没有,这个是直升机,他在什么情况下,这叫悬停,你知道它这悬停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它没有可以着陆的地方,所以这种高难度的技术就是说其实他底下的架子轻轻挨着地面,等于这个飞机还在飞,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它要保持平稳,才能让人把伤员、把物资抬上抬下。

许子东:这难度很高的。而且他在旋转,地上万一石头打上去他们就有危险。

曾子墨:这些难度特别大,因为就是我刚才说的武警的指挥员,他叫鲍玉怀(同音),是森林武警的。他就跟我讲,他其实是第一个达到映秀的,在那些就是说靠走进去的人之前,他是坐冲锋舟进去的。

他说当时冲锋舟的感觉就是两边就像下雨一样,石头就是哗啦哗啦就往下掉,而且那个底下,因为都是石头,底下你就会嘣嘣嘣嘣的,冲锋舟就会感觉到底下的石头,如果穿了的话,整个一船人就全没了。

但是当时就是阿坝州的书记还有成都军区的,还有他们就是大家毫不犹豫,我说你想到生死了吗?他说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是特别真实的一句话,他说就是一种本能,说你一定要去,一定要去救人。说平常大家都会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等等是他们受的教育,但是在那个时候,说这种教育其实体现在那种最危急的时刻,他说就是一种本能。

下一夜 子墨:经历灾区余震 至今仍心有余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