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李琰从炮轰到共进 两个女人创造霸者时代
2010年04月14日 17: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回顾当年的风雨,王濛鲜有躲躲闪闪,避而不谈,更多的则是心平气和,无怨无悔,在旁人看来都应该是一些暴风骤雨的瞬间,都被她轻描淡写般地一带而过。

王濛:我觉得其实我们两个并不是说我们要对立,只是说外界把我们,或者是说很多人在中间觉得我们有矛盾,要帮我们去解决这矛盾,但是任何一个从侧面进来的声音,其实都不是,就是完全的正面。

许戈辉:都没帮上忙,反而倒帮倒忙了。

王濛:对,所有东西都不如我们两个之间去聊,去沟通,去说,我觉得胜过一切的东西。

许戈辉:但是怎么开始聊和沟通的呢,我觉得你们两个都是性格特别强硬的那种女人?

王濛:其实教练。

许戈辉:谁主动的?

王濛:没有什么主动,当我们再回来的时候。

许戈辉:那本来两个人都被媒体都说成那样了。

王濛:对呀,就因为这件事以后,互相都会反思,反思结果重新回到这个队当中,互相都看见对方的变化,人嘛,其实都一样,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都是这样,那么我看见你的转变了,自然而然从我的内心,就能感受到你对我的温暖。所以再回来一年的时候,教练就是说我能看到她在改变,我能感觉到,在全队20多个人面前,那么她知道你有伤病,她在说王濛你这组可以少滑一点,然后歇一会儿,然后再去练。觉得在这个时候,我能做到的是什么?教练这么说,在20个人面前,那么给你一个这种,像我们的话来讲,就感觉给你一个这样的台阶吧,我这种感觉,那么作为我来讲,我觉得我一点儿都不想歇,我觉得我可以练,很积极。通过这种小事,就类似这种小事,就一点一点互相觉得她在照顾我的感受,她在完全地研究我的运动技能是什么样,确实跟别人不一样。


解说: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之后,王濛在冰场上对着主教练李琰深情下跪,从“炮轰”到“下跪”,在这两种如此对立极端的举动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王濛:我是一个很心细的人,我并不是说,看所有,大家所看见的,我是我们队里心最细的运动员。

许戈辉:是吧?

王濛:对我们教练她。

许戈辉:因为我净听人家说你是假小子了,没想到你还那么细致。

王濛:没有,我是我们队心最细的,我们教练,包括她的一些,其实她的一些生活习惯呐,包括她跟她家人的一些什么时间,作息时间。

许戈辉:你都了解。

王濛:对,我都了解,所以我特别理解她,而且当她让我当这个队长以后,我就觉得有这个责任吧,然后也希望全队的其他年轻运动员也能理解她。所谓的理解就是在训练当中,要尽量做到你的最好,不要去跟教练去,就不是说较劲,或者说你要偷懒或者怎么样,而是说你别管说体给谁练的,你看看她在干什么。而且包括我训练也是,我就是尽量把我自己,我只要能练动,我绝对不会说,教练说让我歇的时候,我不会说我去歇,只要我能练动的时候。所以就是让年轻队员去看,教练在干什么,队长在干什么。

许戈辉:她在你们面前流露过,比如说想家呀,对女儿的思念呀。

王濛:没有,她流露过对女儿的思念。

许戈辉:她给你们看女儿的照片吗?

王濛:对,她经常看,经常就说,我们聊天的时候,她经常给我看那个她女儿的照片,然后还有她女儿在学校画的画。我知道的细节就是在北京转机到大连嘛,那个奶奶她们家在大连,然后我们训练呢,然后教练,在下午陆地训练,教练打电话这样,奶奶她们到北京了,我说你怎么不去接呢,她说她们在这儿转机,一会儿就到大连,我说那你就不能停下训练,去机场看一眼吗?对,所以就是说很难割舍,她也很想,但是这儿还有队员在等着她。

字幕: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获得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鲁豫:今年的冬奥会,真的是令人兴奋,我相信我们的感受都是一样的,整个春节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会冲到电视机前,关注一下中国队的表现怎么样,于是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支来自中国的梦之队,那就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她们包揽了四枚金牌,其中3000米接力赛,真的是创下了很多的纪录,首先打破了韩国队16年的垄断,而且结束了中国队长达18年的等待,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王濛:我们接力有长达8年的时间,我是滑第二棒,接力第二棒,在这次奥运会之前,我们赛前训练,就是我们一直在训练,练,换棒了,第二棒,你知道第二棒意味着就是说,最终要冲过终点线的是第二棒,如果所有人有问题,最终第二棒要做超越,做最后两圈的超越。

许戈辉:就等于是最难,最艰巨的任务都压在了她的身上。

王濛:对,而且第二棒就是说,也是一种,就所谓的最好的运动员吧,应该是,我8年都滑第二棒,在奥运会前教练把我换了,换到第一棒,让周洋滑第二棒,所以其实那个时候。

许戈辉:她的用意是?

王濛:其实这么想,如果换成任何一个运动员,在那种高水平当中,尤其第二棒也是最终冲过终点线的,就是说你知道那种荣誉呀,那种感觉呀,是不一样的,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心里想法就是,为了这个集体,我滑哪一棒都可以。但是我跟我们队其他运动员,就是我跟包括周洋,我说如果是你,那个时候我给她讲,聊天就是她,奥运会比1500(米)之前心理有一些变动啊,我说教练这么信任你,你想一想,如果是你是我,如果给你换成,临奥运会前给你换成这儿了,换成这棒,你心里接受不了,你在想,我不行吗?为什么把我换下来了?然后你训练当中还会不会这么努力去,去想接力,你还会不会想说,反正最后两圈你滑,反正到时候就交给你,对不对?我说咱们想法完全不一样,我说我不一样,我的想法是,在我第一,那么给我换到第一棒了,我会把我起跑环节做好,我要把我这棒滑得更好,把我的速度交给你,然后能滑快了,把那两棒,弱棒,给她们一些空间,让她们,就是说她们滑得慢嘛,就是弱棒嘛,给她们一些空间。所以我说,我觉得那个时候我的想法是,希望这个集体好,所以教练换我下来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我也会难受,我心里也有不舒服的时候,我也觉得教练是不信任我了,但是我觉得我能过去,为了这个集体,我都能过去。

周洋:怎么这么多人,赶紧跑。

王濛:这是周洋和孙琳琳的屋,这是周洋的床。

周洋:这是林俊杰送我的礼物。

王濛:这是孙琳琳的床,这娃娃占地面积就挺大,她们也是你知道么,你看见没有都有我的相片,这,这。

许戈辉:你从小性格就是特别直的一个孩子,对吗?

王濛:对。

许戈辉:小时候因为这个吃过什么苦头吗?

王濛:我吗?好像没太吃过什么苦头吧,就是比较,怎么说呢?我挺,应该说我们东北来讲挺仗义吧,然后就是说,但是我是外观看着,就是所有人见着我都是,都是很难接触的,就是外表第一眼见着了,然后很难接触,这个人很难接近。

许戈辉:为什么呢?

王濛:我也不知道,他们说我长得比较冷,我说我没感觉出来,对,但所有跟我接触的人以后,都说我人特好,然后挺细心呐,这些东西。我不能夸自己呀,但是我们队,但是我们队这些。

许戈辉:夸吧。

王濛:我们队这些运动员,包括我们这些小孩什么的,她们什么事情,遇到任何问题、困难,包括心里不开心,比赛训练,她们第一时间都会找我,对。

许戈辉:那你会怎么开导她们呢?

王濛:我觉得其实这个最重要,我觉得我会帮她们解决很多事情,就所有的,你看她们并没有什么赞助商啊什么东西,但是我有一些,就是比如说我有的,我会尽量地也满足她们,并不是说所有人都满足那么好,就比如说一些东西,物质上的,我也会给她们。给她们原因并不是说物质上满足,我只想鼓励她们,那么你们其实能到这种成绩,你们也会有这种。

许戈辉:让她们看到希望,有信心。

王濛:对,经常,并不是说我这个东西,我都给我自己的,我都是给大家一起分享的,我们毕竟是个集体,个人项目嘛,要有一个良性的循环,就是说你不能完全地突出你个人。当然肯定是说,这个队要有一个核心,必须要有个核心人物去带动大家这样,你要一个核心都没有肯定更是分裂的。所以那这个人我就是教练选出来这个人,所以我觉得,一样,我们出国比赛呀,以前呢他们也是给我自己安排一个房间,但是后来我说,教练不用,两个人,几个人都行,无所谓,我不会在乎几个人一个房间这个问题。然后呢,我说要不然你还给我单开个房间,浪费这笔钱没有用。就所以呢,最后就是我跟周洋我们一个,我俩一个房间,包括什么,没有问题跟谁住一个房间,我觉得这些我都,对我来说不会在乎这些东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