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的AB面 王皓澄清酒后打人事件
2008年10月24日 09: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赛后打电话解压 对比赛之口不谈

主持人:你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因为大家太看重了?

王皓:对。

主持人:由此心里就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王皓:对,其实我们在平时准备这么多国外的运动员,柳承敏、还有波尔,我们准备了很多很多运动员,其实真正到比赛当中的时候我们一个没碰上,除了团体赛以外,单打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碰上,他们也都是过早的输给了这样的运动员,那样的运动员,也都是因为他们也是不光是我们看重奥运会,其实外国人也同样看重奥运会。

主持人:那么伴随着你这一次奥运会又和金牌失之交臂,一定就听到了媒体上的一种称呼,千年老二,这个称呼对你来说刺耳吗?

王皓:还好吧!我觉得毕竟跟四年前不太一样了,其实四年前自己输完以后,之后所有的公开赛、世界杯、全运会,很多比赛自己都拿了第二,可能大家当时的时候在给我起这个称呼的时候,可能自己心理不是特别的这种舒服,或者说觉得好像自己有点感觉好像自己老是去打第二吗?后来的时候,包括对媒体这种感觉来说,打了几次决赛,还没打之前就已经想到输了以后应该怎么样去面对记者的采访,已经想到这会了,不可能把比赛赢了。

主持人:对,这可能是一个运动员最大的心理障碍?

王皓:对,就像你接收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但这次其实说实话我觉得倒没什么,我觉得因为我从世界排名上来讲,我一直还是第一,奥运会打完了以后,我的世界杯所以说我觉得世界杯对我非常重要,结果世界杯我拿了一个在新的规则下前提下我又拿了一个世界杯的单打冠军,我觉得丝毫没有对我有任何影响,我需要做的就是虽然奥运会单打我输了,但是我需要做的是要把以后的比赛包括这四年,包括一直到2012年的奥运会,所有的比赛我要去打好,就争取每一个冠军,只是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我特别高兴听到你这样说,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讲,不仅仅是要在技术上进步成熟,更重要的是在心态上也要不断的在调整成熟,听你说,在四年前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和恢复,而这一次却挺坦然的,我觉得这是标志着你心里上的一种成熟?

王皓:可能感觉也是…

王皓:可能也是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完了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比赛,从失败到成功很多方面都已经经历过了,你就不会说把这个看得特别重,而且你也知道应该怎么样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自己的状态,到什么样的比赛的时候,你应该能够去很好的去适应这个环境,适应这个比赛。

主持人:说到在比赛中调整心态,状态,去适应的话,你给我讲讲你比赛中的一些具体的细节,比如说你打这个半决赛的时候,你说那时候你觉得比较艰巨的一场比赛,那你自己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比赛之前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微妙变化?

王皓:还是觉得自己不太喜欢说话。还是有一些紧张,完了喜欢怎么说呢?就是喜欢做什么事的时候比较快,完了但是因为紧张的时候,每个人紧张的时候都希望有一些自己积极暗示的一些东西,像我就是属于什么?平时话特别少了,马上就感觉一紧张的时候话少,但是回到房间喜欢打电话,喜欢给我的朋友给我的家人打电话,去聊,不是说比赛的事情,哪怕我说一些别的事情,有关的事情,我把所有的这些事情都说完之后。

主持人:是一种释放是吗?

王皓:对,我觉得也是一种积极的暗示,可能就像说自己心理一些调整的方法。

主持人:你比赛期间手机没有给上交啊?

王皓:没有上交。

主持人:这还蛮人性化的?

王皓:毕竟肯定比赛的时候,我们自己其实到现在这种程度自己应该来讲也能知道比赛会重要,包括家人可能朋友什么的,所以说我们作为我来讲,可能自己都知道那个重要,或者哪个不重要,肯定会打电话最多就是给家里人打电话。因为家里人肯定知道你这会需要跟他们在一起,听到他们的声音,所以这会的时候,可能会更多一点这个。

主持人:备战期间呢?

王皓:备战期间我们封闭训练的时候是要交手机的。

主持人:你在决赛打完之后,半决赛打完之后,你第一个电话是打给谁的?决赛之后又是打给谁的?

王皓:我记得好像第一个电话,半决赛电话第一个打比赛的时候,我记得好像是打给父母的,完了紧接着都觉得好像应该打的不错,好像是就是说晚上继续努力。但是我决赛打完之后,第一个电话没打给父母,我打的是我一个朋友,是我特好的一个哥哥,我们关系非常的好,所以说我打给了他。

主持人:这次为什么不是父母呢?

王皓:因为我觉得他们肯定也会在电视机前看,但是没想到等到我回去的时候,他们都说等到看到回访的时候,在电视屏幕给他们镜头,他们去现场看了,其实我这个完全不知道。

主持人:现场如果有家人,或者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看比赛,是会给你动力还是会让你紧张起来?

王皓:还好,只会给动力,因为现在这会的时候,其实真正投入到比赛当中,你完全不会想到现场会有谁看比赛,或者说谁能够主导你在场上发威,我觉得这些东西,只要你投入,除非你的比赛,你的精力、你的体力不是特别集中的情况下,一直你会想到有这样的人在看你比赛,有谁会影响你这样的,只是说这样。但是我觉得,决赛当中,打完之后,没有给父母打电话,我觉得也是怕他们着急可能也是感觉。所以说就没有给他们打。

主持人:我也是从一些资料上面看到一个有趣的细节,说在雅典的那一届,当地政府还为了让你父母能够更好的看你的比赛转播,就给家里送了一台大电视。是那么回事吗?

王皓:对,因为当时家里的电视,他们都觉得比较小,看得也不是特别的清晰,完了有很多的领导,包括媒体要到我们家里去观看比赛,所以电视台小的时候,肯定觉得看着不是特别清晰,所以说送了一台特别大,好像是背投。

下一页:雅典奥运会轻敌 错失男单冠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韩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