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来中国的美国人 为了女影星61年
2008年04月08日 16:13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国] [陈鲁豫] [鲁豫有约] [二战]

一个美国人,穿越半个地球到中国,从年轻力壮到头发全白,坚贞不渝,乐做中国上门女婿,翻译中国古典名著,演绎61年中国传奇。

陈鲁豫:今天的嘉宾呢很特别,你看他的样子,会认为他是一个外国人,他的确,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但他又是一个中国公民,他做中国公民的时间,我相信比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当中国人的时间都要长,他是1963年加入中国国籍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人,讲的一口非常标准的中国话,认识一下他,他叫沙博理。

这位喜欢在西方爵士乐的陪伴下打中国太极拳的老人,名叫锡德尼·沙博理,在他93年的人生中,有61年的时间,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度过的。至於他的故乡美国纽约,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如同他自创的西式太极拳一样,他的生活也是中西结合,他居住在北京什刹海胡同深处的这个小四合院里,但是他钟爱的依然是西方音乐,他喜欢穿棉布衣,喜欢穿棉布鞋,喜欢在墙上挂满中国字画,但是他的电脑配置足以让任何一位年轻人羡慕。他是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人,但是他拿着中国护照,且是连任六届的全国政协委员。

陈鲁豫:我觉得这个像我们都不会有,这真是很珍贵,中华人民共和国许可入籍证书:沙博理,性别,男,原国籍美国,出生地美国纽约,现住地北京市,申请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经审查予入籍,特发给许可入籍证书,以兹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963年8月23号。所以我刚才说您当中国人的时间,比我们每个人都长,1963年我们都没有出生,1963年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他们说您除了普通话说得好,还会说上海话。

沙博理与中国的缘分开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个硝烟纷飞的年代,26岁的沙博理,像很多热血沸腾的美国青年一样,报名参军,借此摆脱了子承父业当律师的枯燥生活。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上下进入紧急状态,已经成为一名高射炮炮手的沙博理,当时就驻扎在一片沼泽地里,等待敌人的空袭。幸运的是,他没有等来激烈的战斗,等来一个离开这片令他厌恶的沼泽地的机会。出於战略考虑,美国军方需要培养一批熟悉各国语言的年轻士兵,但意想不到的是,沙博理居然阴差阳错地学起了中文。

陈鲁豫:你哪一天来了?

嘉宾:4月1号,愚人节,傻瓜就来了。

影片中的这位女主角名叫凤子,是曹禺四大名剧中女主角的首位扮演者,大家所熟悉的四凤陈白露,这些话剧舞台上的经典人物,都是由凤子第一个演绎,同时她还是一位电影演员,主演了《白云故乡》《关不住的春光》等多部电影,周恩来总理亲切地称她为"凤姐",而在风光的演员身份之外,凤子还从事着秘密而危险的地下工作。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进入《鲁豫有约》节目页面查看更多精彩节目

“新新族群”:乐活 月光 御宅 辣奢

京城第一“红娘” 37载“牵线搭桥”650对

“边缘”高考生 在画布上描绘未来的孩子

坚持梦想 盲人杨光走向“星光大道”

郴州市民集体“非正常生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