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剧终是你的笑意——悼念沈殿霞
2008年02月19日 16:50凤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沈殿霞]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沈殿霞说她“天生属于舞台”,而她的人生舞台上,每个角色扮演如何?作为一个女人,她胖的有些离谱却美的招摇,甚至做了最美的女人不一定可以做成功的职业。作为妻子,和当时最拉风的男人轰轰烈烈恋爱、结婚、分手,然后独身至终。作为母亲,她单身养大欣宜,呵护她女大72变,生命的最后也在为她铺平道路,女儿是人生的延续……人生如戏,每一个角色你都全力,剧终的字幕是你的笑意。

香港有一代人是看着肥肥的笑脸走过人生的,他们看到那个13岁的胖丫头活灵活现的闯入荧屏,看着她从豆蔻年华到妙龄少女,在周围都是妖娆身姿的娱乐圈美的与众不同,美的自信张扬,看着她生动扮演每一个小角色,到成为当家花旦、成为提携晚辈的大姐大。香港的娱记无孔不入,肥肥几乎就在镁光灯下恋爱、生子、离婚,一直到生命的最后。

人生如戏。有人说,她的离开让我们痛失“开心果”,其实周遭让我们开心的东西很多,我们缺少的并不是更多的笑料,而是真正可以带来“笑意”的精神。肥肥就给了我们这样一种榜样,她的人生就如同一场戏,在风生水起的娱乐圈活得真诚、正直、勇敢。所以肥肥让香港这代人有了参照物--看人家怎样坚持的,怎样奋斗的,怎样精彩的。肥肥也让更多代人、更多地区的人铭记在心--有那么一个女人,和我们一样有闪光点也有缺点,有希望也有失望,她像我们的每一个朋友,像我们爱恋过的人。

昨晚还在看郑欣宜的博客,这个从前吃掉肥肥亲手做的几十条鲍鱼的胖姑娘,现在已是从加拿大弃学回国准备进军娱乐圈的新人,颇有轻熟女的万众风情。博客上有她和郑少秋的几张亲密照片,肥姐人生最爱的两个人。欣宜说和爸爸从小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一年见面三、四次,这次是第一次“合作”,居然发现妇女俩很多相似的地方。看轻松快乐的英文,我突然感慨肥姐的伟大——也许欣宜在加拿大成长会有一定影响,但作为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能有如此好的心态,母亲功不可没。肥姐也说过,她和郑少秋之间的问题不能影响女儿,所以她一直告诉女儿,要好好爱你的爸爸。肥姐用一份厚实的爱呵护了女儿的成长,这份爱是成熟而坚韧的,所以没有留下苦涩的种子。这份爱里也印证了郑少秋对于她的意义。

在一次电视节目访谈中,作为主持人的沈殿霞在节目最后突然出乎意料地问嘉宾郑少秋--这个她深爱却离开的男人——当年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你只需要回答yes或者no。郑少秋回到“很爱你”后,沈殿霞泪流满面。就这样,多年后,沈殿霞在世人瞩目之下问了一个女人最爱问的问题,所有人陪她一起动容。她就是这样,活得直接而敞亮,轰轰烈烈哪怕是最尴尬的脆弱。所以她让无数人信赖,她就是我们生活舞台上的那个真真实实的沈殿霞。

作为艺人,她德艺双馨,业内人士愿意和她合作,晚辈尊敬并信任;作为母亲,她临终为女儿所作的努力让我们揪心;作为女人,她的美好成为一个时代的抚慰。她说她“天生属于舞台”;她说女儿“最放心不下”;她说“离婚是她最大的伤”。

沈殿霞,这场人生大戏最终落幕,每一个角色你都演绎的深入人心

深深悼念,转身,离开。

你要相信,你留下的笑、你挂念的爱,都将继续。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