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寻亲路
2008年06月05日 10:26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冷暖人生] [陈晓楠]
五月十二号大地震,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原本寂寂无名的小县汶川牵动了全体中国人的神经。当通讯中断,路途被毁,数万人生死未卜,那里的一切留给人们的只是的最残酷未知和最不详的预感。当时,救援部队在第一时间派出敢死队向汶川挺进,但几次受阻,这条路路基塌陷、桥梁断裂,脚下是泥石流冲刷过的悬崖峭壁、身旁是急速暴涨的河水,头顶还不时有石头飞过,黑暗中更是这样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但也正是在此时,在专业人员同时冒着生死危险向着行进的还有一些身影,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互搀扶。他们没有任何的专业器械,保护设备,最多不过手上一根木棒,但他们行走的速度却绝不亚于任何人。

他们是千里之外的打工者,幸运的恰好那天没在家的乡民,是在异乡刚刚幸运逃生,甚至身上还带着伤痕,却急与知道亲人下落的人,一路上,当迎面而来的逃离汶川的人带来一脸的惊恐,带来死亡的信息,他们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义无反顾,着一脸的惊恐,我们的一个摄制组也汇入这股特殊的人流,踏上了一条生死寻亲路。

在这条路上,人们前前后后走着,并不知道彼此的姓名,也几乎也很少交谈,但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遇到危险的时候总是会相互提醒,很少有人有手电照明。只靠时暗时明的月光。也有人劝说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太危险了,不如回去等消息,但也只是说说,并没有人真的回头。一路上大家互相嘱咐着走慢点,但很显然每个人的脚步其实都是越来越急。偶尔会遇到刚刚从里面逃生出来的人,带来的总是些令人更加惊恐的消息,人群中就总是有人不忘了安慰几句,“没应该没事的,别太担心。”

素不相识的人们就这样在这条漫长的寻亲路上默默的走着,带着一种最为沉重的默契。

当我们连续行走了六个小时之后,这条危机四伏的山路依然显得没有尽头,此时余震不断,山体滑落的声音在黑夜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黑暗中哪怕出现一点点光亮都会让我们觉得前方还有希望,一路上也会碰到当地的老乡,问到还有多远的时候,有人一抬手说,还有五公里,可就在我们燃起信心,觉得终于快要看到曙光了,但马上就会有下一个老乡说,起码还有二十公里,至少还要十几个小时,甚至有人说路断了,要原路返回,这一切,使这条艰险道路上的人们在希望和绝望之间来回跳跃着,,我们自己也真的觉得有些体力不支持,差一点想要放弃。但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位穿黄衣服的女子闯入我们的视线,她神情疲惫,但脚步但从未停下,一路默默不语,形色匆匆,以至我们的摄机拍下的全是她的背影,同行的人告诉我们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这个女子去纹川的映秀去寻找丈夫,这条生死之路她已经往返了一次,如今已经是第二次想那个死亡地带行进了。我们决定,跟着她,去寻亲。

一路同行下来之后,我们和身边这个黄衣女子,渐渐地也熟悉起来,她说自己是荥经人名叫刘红芬,他的丈夫陈多福在映秀县挖隧道。5月12号听说丈夫打工的地方发生地震后,刘红芬连夜从荥经赶往都江堰,然后徒步走了两天两夜到了映秀。但第一次赶到施工工地上的时候,工地上没有见到一个人,生还的工友们早已经通过水路离开了映秀,刘红芬并不知道丈夫打工的位置,判断不出他的生死,人究竟在何处,于是她返回了都江堰,但逃出的工友门却告诉了他这样一来的消息,说陈多福地震当天是夜班,按时间推算下午2点28分还应该在房间睡觉,听了这个消息,刘红芬只带了一瓶水就连夜二进映秀,无论是死是活,都要找到自己的丈夫。我们遇到她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在路上走了三天三夜了。

当我们跟随刘红芬赶到映秀的时候,那里已经分不清街道房屋,不再有门牌号码,废墟连成一片,甚至连一个明显的标志都看不到。所以即便刘红芬已经来过一次,又回去打听了丈夫打工的具体位置,但再度站在这这片废墟上,仍是无法作出任何判断,一片茫然。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都知道,废墟之下生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但已经行走了四天四夜的刘红芬,却一刻也没有停下,在她脸上,看到的只有急切,没有绝望,她逢人就问:认不认识陈多副,有没有看到陈多幅,似乎她知道她的丈夫就在不远处等她,她打听这个消息根本无关死亡。

李红芬寻找了三天三夜,最终还是没能见到丈夫陈多福的身影,李红芬说接下来她还是要找,无论是生是死,要给孩子们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李红芬一路焦急寻找的同时,给我们念叨最多的就是,平时丈夫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陈,可能也不再有机会遇到她,但那个高高大大的中年男子,那个热心肠恋家爱孩子的父亲,却深深地印在了我们心理,我们知道,他活在亲人们的心理。李红芬千里寻夫只是我们一路上看到的故事之一,在那样一个漆黑的夜晚,在生死寻亲路上我们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儿女,兄弟姐妹,或许也正是这样一些在平时一种简单的称谓,在那个夜晚,在余震塌方泥石流随处可见随时发生的生死路上,才会让这许多人忘记了恐惧。

忘记了灾难甚至忘记了生死,当我们走出英秀的时候,还有原原不断的男女老少边,向这片生死之地赶来,此刻我们能给他们的,只有深深的祝福。

冷暖人生

陈晓楠震灾日志一:我该怎么问

    导读:到灾区后,我也在困惑着、矛盾着。这样一场巨大的灾难面前,挑战着每一个生命,也拷问着许多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新闻伦理与新闻道德。大家的心情我能理解,毕竟在灾难的第一现场,我们作为记者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被还原成“人”。[点击全文]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