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学校”的孩子:悲苦年华 花样逢春
2008年03月26日 10: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国华中学]

少年传教士 历经坎坷重返校园

主持人:阿波2004年考入国华,如今他已经毕业,考入了中山大学。因为离得近,闲暇时光,阿波会经常回佛山,回母校看看,而他的传奇经历,也一直被国华的老师同学们津津乐道。阿波长在内蒙,上初中时父亲忽染重病,阿波被迫辍学。

阿波:我最不愿意见到外人,他们问起我为什么不读书,我无法回答他们,我怕他们把责任完全归咎于我的父母,这让我的父母可能更无法做人。我就劳动,拼命地劳动,就是在很热的夏天,像小说《人生》中高加林那样,拼命地劳动,让自己很累,然后就什么都不想。

主持人:父亲病重时,阿波的家乡民间正盛行基督教,绝望中的父亲也皈依了上帝,奇迹的是,父亲的病竟慢慢痊愈了。从此父亲愈发虔诚,带领全家信教,并命辍学中的阿波去传播主的福音。从此,阿波成了一名浪迹草原的少年传教士。

阿波:就是很客气呀。大叔大婶,今天来向你传一些福音,你信呢,是你的福分,不信呢,就是你的本分,然后我可以给你讲一讲我的故事,我通过信神我的病也好了,家里的日子过得也顺了。第一家他是接待的,很热情,没什么难的,但是我发现他也很穷,我不敢放开量去吃饭,不忍心给他们添麻烦。吃完了就去山上,那里有很大的玉米秸秆垛,可以背风,然后我就掏一个窝在那儿。

主持人:但少年阿波的传教之路绝非一帆风顺,他带着那陌生的信仰,走进了一个个陌生的家庭,迎来的多半是怀疑的目光。

阿波:这一家呢,有个亲戚,也信神,被四轮车撞死了,怎么劝。人都死了还让我信神,说你们赶紧走赶紧走赶紧走,我不听,你要是来串门,你就坐一会儿,你再谈,我就对你不客气了。

主持人:屡受打击的阿波也对自己的传教之路产生了怀疑,他决心结束流浪,返回家门。

阿波:那天下雨,我一直步行着回家,下着雨,边走边吸烟。我就在想,到了家之后干什么呢,我会不会像我的同学那样娶妻生子,一辈子就这样下去了,走一路我想了一路,一包烟也抽光。我刚一拉开门,我母亲在屋里面劳动,她在采摘红干椒,她看见我一眼她就愣了,她心里面很难受,因为两条路都绝望了,读书回来了,让你传福音半路上你又回来了。我就想起来自己原来的希望破灭之后,确实也可惜了,我还有一种想法在萌发,慢慢地是不是有可能自己闯出一条路,让他们不再说我可惜呢。

主持人:心有不甘的阿波四处打工,靠自己挣来的钱又重返校园。因为成绩突出,2004年他被学校推荐考取国华高中,那时他已经19岁,年龄远远大于同年级的学生了。

下一页:国华梦想 “下一代肯定不会这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