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学校”的孩子:悲苦年华 花样逢春
2008年03月26日 10: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陈晓楠] [国华中学]

遭遇家暴的少年 分享不能说的秘密

主持人:在广东省佛山市,有这样一所颇为奇特的学校。别的高中都是当地招生,这里的学生却来自全国各地,别的高中都有各种名目的收费。但这里却分文不收,还按月发给学生零花钱。这里还有一项规定更令人惊讶,不但高中费用全免,甚至这里的学生如果升了本科、研究生,哪怕是出国留学,当了博士后,不管你走多远,只要你在求学路上,费用全部由这所中学来承担。这就是阿翘考上的那所特殊学校,国华中学。

国华的招生,是通过各地的教委或妇联推荐成绩优异的特困生,然后国华自设考题,进一步择优录取。办校五年,这里的毕业生百分之八十都考入了重点大学。

小永:我想成为中国最好的CEO,想让我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很要强的一个人,让这个世界知道像我这样的一个人,是可以做出很大的事来的。

主持人:小永来自黑龙江的鹤岗,和阿翘一样,他也是2006年考入国华。在小永的儿时记忆中,自己的家庭氛围十分古怪,稍大后,他才知道母亲是离婚后带着他改嫁过来的,而继父喜欢喝酒,并且时常酒后失控。

小永:上来就把我妈给拉下去了,然后就开始一顿骂,当时我就挺害怕,我缩在被窝里。我记得那家伙揪着我妈的头发,然后就一个劲地扇嘴巴子,那样子扇了好长时间。本来我当时有冲上去杀了他的那种冲动,然后我就从坑上跑下来,我就跪下了,我说我求你别再打我妈了,我说我给你磕头,然后他就松手了。

主持人:几年后,小永要升初中,为了要几百元的学费,小永第一次见到了他的亲生父亲。

小永:他们跟我说,见到你就喊爸呀爸呀,多喊几句,然后亲热一点,然后说说你的情况之类的,都大人教的。但是我不想,我不想那样。两个人都很呆呆地站在那儿,就是我也什么都没说,他也什么都没说,就在那儿站着,然后看着,他也不好意思喊我儿子,我也不想喊他爸。就那样,很陌生的,反正就有个理由管他要钱那种感觉。

主持人:要强的小永,当年考上了鹤岗的重点初中,但在这里他总有很多不开心的时候,学校定期会举行向贫困生捐助的仪式,每到这时,家境贫寒的小永总会被选中。

小永:发给你书包、本子、笔啊之类的,搁到你手里,然后就在全校面前这样的一个仪式。当时我就站在那个队里,我很不好意思,我当时心里很尴尬,我想趁机就跑回去。我还正好是在挨着主席台那个位置,很明显,然后老师冲着我微笑,把书包递给我,其实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强忍着微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喜欢那种感觉。

主持人:是种什么感觉?

小永:好像是大张旗鼓地可怜你。就是很形式的东西,很假。给我的东西,我觉得没有什么用处,我特别需要的,他们没有给我。

主持人:你需要什么?

小永:我需要老师的鼓励,我需要他们给我免除全部的学费,而不是定期地给你发一些本子。

主持人:近年来,其实对很多贫困家庭来讲,不但供孩子上大学难,甚至上重点中学的学费也觉得难以承担。为解决成绩优异的贫困生读中学的难题,很多地方的中学,就成立了所谓的“宏志班”,也就是把贫困生们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免除学杂费的班。“宏志班”确实是为很多贫困生继续求学提供了出路,但是也有一些教育专家说,它的背后也有些负面效应,因为把贫困生们集中分离出来,这就好像是在这些孩子们身上人为地贴上一张,你是贫穷的,你需要怜悯,这样的标签,从而加重了一些贫困学生的孤立感、自卑感,让他们不愿意面对他人的关切。

主持人:但在国华,我们倒是感觉到,孩子们在面对我们镜头讲到自己故事的时候,都很坦然。国华的老师给我们讲,说这里经常举行一些主题班会,让大家来讲述自己的经历,来分享各自的生活的体验,这样,在他们心中隐藏了很久的那些苦难,就不再是不能轻易触碰的伤疤,不能言说的秘密。

下一页:被拐母亲狠心弃女 父亲曾萌食子之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