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跟随溥仪二十年 “末代恭亲王”传奇
2007年07月03日 08:11  【
相关标签

“皇上和谁不论亲戚,你是奴才我是皇上”

毓嶦的父亲溥伟是溥仪的堂兄,是清王朝的和硕恭亲王。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封建帝制后,溥伟变卖家产远走他乡。1923年毓嶦出生在大连,虽然身为长子、皇族后裔,毓嶦从出生那一刻起,却就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

毓嶦:原来北京恭王府什么样的,我哪知道啊。因为我没觉得说家里头是恭王府,恭王府在北京,在什么地方呢?俗话说的话,你恭王府大门朝哪,我都不知道。

1931年毓嶦8岁时,他从未谋面的堂叔溥仪在长春登基,伪满洲国成立。也就在这一年,溥仪开始给积极复辟的清朝王室成员分发供奉。与溥仪平辈的恭亲王溥伟,每年便可以从伪满政府那里领到一万元的生活费。然而1937年随着溥伟的去世,毓嶦一家的生活陷入窘境。

毓嶦:家里头没有生活来源了。就我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过去有点东西吧就卖点什么,拿这个当生活。

就在毓嶦一家的生活难以为继的时候,毓嶦听说在长春的伪满皇宫里,溥仪办了一个私塾。清朝爱新觉罗家族的后裔,可以到那里读书,每个月还可以领到一笔生活补助。于是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毓嶦便与母亲和弟弟们告别,只身前往长春,投奔在伪满洲国做皇帝的堂叔溥仪。

陈晓楠:第一次见他是什么情形啊?

毓嶦:第一次见他,那会见着就磕头,小孩也不懂那个怎么回事。

陈晓楠:怕皇上吗?

毓嶦:怕倒也没什么可怕的。那时候到溥仪那去,他也不跟我说话。

陈晓楠:那你听着人说“这个人是皇上”,是什么感觉啊?

毓嶦:反正知道是皇上就是了

初来乍到,伪皇宫里的一切让毓嶦感到新鲜而神秘。溥仪和皇后婉容分屋而居,皇宫里同时住着溥仪的弟弟溥杰、溥仪的妹妹妹夫等若干人。白天大家各司其职,晚上所有人都陪在溥仪身边。虽然封建帝制早已被推翻,但是在皇宫之内君臣之礼依然被严格遵守。

毓嶦:七八点钟吃饭,吃完饭两个来小时,溥仪在那儿坐着说话,他在那说什么干什么的,你就得站着,没有你坐的地方。在那站着,手老朝下,一点都不能动弹,所以站着不是脚累,是手胀。

伪皇宫私塾里的学生一共五个人,都是清朝王室的后裔。在这里,毓嶦学习四书五经,清朝历史,日文等内容。溥仪偶尔有兴致时,也会亲自讲课,给学生们灌输君臣之礼是溥仪讲课的重点。

毓嶦:说我是大清皇帝,我要是不当皇帝的话,我跟你们一样,都是爱新觉罗家族的人。我现在当皇上就不一样了,换句话说就不是亲族的关系了,皇上跟谁都不论亲戚,就是论皇上;你是奴才我是皇上,君臣关系。

陈晓楠:就是外面都已经不是君臣天下了,他跟你们说你们是奴才的时候,你们还相信这个吗?

毓嶦:清朝没有了,那你是清朝的后代不是吗?所以你见到溥仪的话,还得看他是皇帝。溥仪他收留我们这些人,也因为我们是爱新觉罗,他才收留的。

陈晓楠:你们心甘情愿地把他当皇上?

毓嶦:那是。

陈晓楠:溥仪在伪满皇宫开设私塾,目的只有一个,对溥仪来讲它从没有停止过复辟大清的幻想。所以希望借助日本人的势力,来为自己培养一些心腹奴才。对眼前私塾里这几个学生,溥仪对他们做了相当严格的限制。比如不许他们和伪皇宫里的日本人接触,不许他们随便外出。没结婚的学生一个月才可以出门一次,结了婚的一周两次回家,但是每次回来要如实地汇报外出详情。从十四岁到二十二岁,毓嶦在这个伪皇宫一待就是八年。这八年,皇宫外的人们经历着一场民族的劫难,经历着一场艰苦卓绝的抗战,但这八年对毓瞻来说,却是从一个懵懂少年被训练成了百依百顺的奴才。毓嶦说,其实当时外面的情况,他们也不可能完全不知道,但他们却可以让自己完全不关心,他们要让自己做的就是专心致志、小心翼翼地侍奉这个给了他们一份生活、一份吃穿的主子皇上,他们宁愿相信,这是个独立于外界存在的有点虚幻的世界,这里努力延续着清朝封建社会的一招一式,一切的生活方式,好像是清王朝的一块活化石。

溥仪在伪满皇宫虽然有皇帝之名,却无皇帝之实,所有的权力都被日本人掌控。在东三省,日本人全面控制满洲地区的铁路、金融、电讯等产业,甚至大量增加可制鸦片的罂粟种植区。从最初充满幻想的复辟大清,到逐渐认清现实,复辟梦实现遥遥无期。溥仪的脾气也由此变得多疑而暴戾。

毓嶦:拿眼老瞧你,瞧得你发毛,你也不敢瞧他,他觉得你都不敢抬头瞧我了,一定心里有鬼。还会打你,拿你当贼似的那么打,别的学生给我求情,说饶他这次吧。他说那可不行,好,你给求情,你什么意思?包庇他?那打他。拿板子什么的霹雳啪啦打一顿,打得不使力气的话,那就是包庇,你包庇他就得挨揍。

陈晓楠:让学生打学生?

毓嶦:学生打学生,就跟打贼似的。

1939年,毓嶦承袭了父亲和硕恭亲王的爵位,拥有了恭亲王的头衔。尽管溥仪性格多疑而暴躁,毓嶦却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在他心中,溥仪就是他的主人。

陈晓楠:当时有没有想离开他呀,特别难受的时候。

毓嶦:那是皇上,皇上就是神圣不可侵犯,那时候哪敢想别的去。

陈晓楠:你那会儿心里就想得通吗?事后很多年后呢?

毓嶦:那会儿你想不通,不在溥仪那儿的话,你出去也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社会经验也没有,而且那时候你到岁数要挑国兵,国兵挑不上要抓劳工,哪有保障啊。

陈晓楠:你这八年里从来没想过离开他?离开这个皇宫出去?

毓嶦:皇上打人逆来顺受,就那样才行,因为皇上说什么,你就说我犯了错误,您打我完了以后,您老爷子心里头痛快了就得了。

击进入冷暖人生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廖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