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台海最新军事动态及美国态度”报告
2007年11月24日 17:34凤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美国国会有一个委员会,对于目前台海局势,台湾的军力中国大陆的军力,包括美国可能的介入,有最新的评估。这个报告出来之后,中国外交部是强烈的反弹。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关的内容。

美称中间谍威胁 要加强监视工作

解说: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消息,由美国国会成立的美中经济及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最新年度报告说,中国大陆对美国的经济间谍活动,是对美国科技发展最大的威胁。而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中国绝不做危害其他国家利益的事情。

美国的这份报告说,中国大陆的间谍,使得中国的企业,包括军工的企业,不用时间和金钱就可以获得高新的技术,并且建议美国要加强监视和反间谍的工作,阻止中国窃取美国的高新技术。美国的这份报告还说,中国大陆的军队的进步和间谍,使得美国的情报官员感到吃惊。中国获得了相关的高新技术,有效提高了中国大陆的军力。而美国国防部可能会把重点武器和军方的设备制造等相关行业,外盘给中国的工厂,直到中国大陆有可能获得美军的科技。

美不满台军方表现 促台强化协同作战的能力

这份报告还透露,美国的这个委员会曾经在今年8月份,对台湾进行过秘密的考察。台湾军方特别展示了与美国进行电子联络的所谓(博盛案)的成果。而显然,美方并不满意台湾军方相关的表现,并且特别提到,台湾军方要提升指挥、管制、通讯、情报、电脑侦搜和军事监控的战斗力。美国要求台湾军方要强化与美国的电子通联。

而另据这份美国的年度报告还说,台湾军方完全依赖于美国的军事干预。而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如果没有美国军队的支援,台湾军队挡不住大陆解放军的进攻。美国也在这份报告当中促请台湾要强化与周边国家的相关的军事联系,和协同作战的能力。而台湾的军事首长李天宇就说,台湾每年进行的汉光军事演习都会进行兵袭推演,只要是台湾军队独立作战,就一定会输给大陆解放军。不过他也说,台湾将会战斗到底,有能力重创对手。而美国的报告确实给台湾敲响了警钟。

“美中经济及安全评估委员会”报告出台背景

蕫嘉耀:美国这份报告出台到底有什么样的背景?这样的委员会对美国的军队,对美国的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它提到中国大陆的间谍窃取美国的军事机密,有什么样的依据?另外提到如果美国不介入的话,台湾军队必败,台海局势会如何演进?而目前台湾军队跟美国的电子通联有什么最新的进展?


那么首先问一下在北京的徐光裕先生,这个委员会发布这个报告,外交部是有抨击的。那么这个委员会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它提出的军事观点如何理解?

徐光裕:这个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呢据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是这样的,它在2000年成立的,当时因为国会产生辩论,涉及到中国的贸易关系问题。这个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它对这个国会是有影响力的,它的影响力开始并不很高,因为当时国会下面所属的委员会非常多,议员们要看很多的文件看不过来,再加上当时的背景有关系。由于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这个大背景下,逐渐对中国的感到的那种威胁,对美国利益的那种威胁,所以这种报告,委员会的报告逐渐逐渐引起一些议员的关注。

特别是像今年这个报告,2000年第一个报告只有22条建议,21条建议,今年的第五个报告是42条建议。它这个报告里面,我个人看法主要是两大块,一个是对这个情况的评估,就是中美的经济和安全关系有一些状态是什么?第二个,就是提出建议。我认为评估里面主要的问题是强调了突出了一个基调,就是中国对美国已经构成威胁。关于这个建议部分的话,它主要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来抑制、遏制中国,防止这种威胁,基本上是这样的。所以它整个这个报告来讲,是一种鹰派的色彩。而且呢,我们外交部提出了严正的抗议,原因就在这儿,因为它呢对这个中美关系的发展是起毒害作用,它有毒化作用,是这样的。

美欲通过此提案 封杀中国武器禁运问题

蕫嘉耀:好的,问一下马先生,这次报告当中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的间谍窃取美国的科技,提升了中国的军事实力。这个怎么理解?中国老说自己是自主研发,提升自己的战斗力。如何理解这个报告呢?

马鼎盛:这个报告以前已经有很多了,又说中国在海南撞机,把美国那个P37飞机上面的很多电子元件都给仿造了,使得中国这个空军的信息战的水平大大提高,又说中国这个仿造美国这个先进的空对空中程导弹,还说这个中国的宋级潜艇是仿造俄罗斯的,这个元级潜艇的外形非常像这个德国的潜艇,不一而足。其实这些东西没什么了不起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现在已经说明了,就是买了美国的一个玩具核潜艇,把这个玩具核潜艇的外形加以理解、消化、运用,这个是世界通用的,你也没有办法。但是关键一点,就是美国想通过这一个提案,来全面的封杀中国的这个武器禁运的问题。比如说向欧洲,向这个中国禁运武器等等。

我倒是觉得,这一点呢是使得中国这个激发了它的独立自主研发,就像这个中国拒绝和印度、俄罗斯合造第四代战机一样,始终要走自力更生的路。

相关阅读:

台研发大杀伤武器内幕分析 中国如何应对

台情报高官将策反经历出书被判罪

[视频]台称将在南沙建军用机场常驻空军

中美确定建立军事热线之含义

台湾欲花百亿美金购美黑鹰战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