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媒传大陆打击“台独”五步骤
2007年08月29日 22:2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据台湾《联合报》的消息,民进党推动要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而在北京,中共中央认为这已经踩到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的边缘。而《联合报》也报道说,胡锦涛主席日前在中央内部的会议上强调,解放军军队工作目前只有一项,就是对台作战,这也是中国最高层第一次在内部明确提出了这一说法。根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中央军委最高层提出的解放军五个对台军事行动的步骤包括:第一,军事斗争准备。第二,军事威慑。第三,封锁台湾海峡。第四,联合火力打击。第五,渡海登陆作战。而一直以来大陆方面提出的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只是对台军事行动的第一步。台湾的军事情报部门认为,如果台湾入联合国的公投过半,大陆至少会考虑采取第二步的军事威慑,也就是军事演习来进行震慑或者采取实质性的军事行动。

台湾《联合报》的这篇文章分析说,大陆认为应该让台湾民众意识到,“入联公投”一旦在台湾通过,对大陆是严重的灾难,对台湾社会更是毁灭性的灾难。这篇文章认为,中国大陆认定无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大陆都会决心采取非和平的方式和必要的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相关的消息被台湾媒体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海外强烈的关注。8月29日的《军情观察室》节目连线了台湾的军事观察员宋兆文先生,请他描述一下台湾方面的反应。

宋兆文:其实这五个步骤就是分两个步骤,我们就纯从军事观点来看,第一个就是准备,第二个就是打。

第一准备,第二威慑,其实近几年解放军的演习已经曝露出来,从太空到水面、到水下、到军种联合、到国与国之间的联合军演,都讲得很清楚,对台湾有针对性。

第三封锁、第四火力突击、第五登岛作战。我们知道先前攻打台湾一定是出其不意,速战速决,攻其不备。如果封锁的话,时间会拖得很长,所以把封锁、火力袭击和登岛作战作为一个动作来做,希望在这个外力干预之前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方面如果要实施台海战役的话,先前一定逃不过所有的侦查。台湾会把所有的主战兵力疏散,空军疏散到战备跑道上,海军就出港,然后陆军就战术位置,所有的导弹也都开始机动。两栖登陆作战的航渡阶段是最脆弱的,就是运输舰。因为运输舰本身有反制的能力,反舰非但没有这个能力,而且防卫能力也很薄弱。如果说在火力袭击的时候,我们能够避开这个重拳的攻击,把我们的反舰导弹,不管是陆射的,海面射的以及空射的,都把它分开。不管是哪一个国家对台湾来实施这样的攻击的话,在水上阶段,航渡阶段,台湾都可以经由空中、水面乃至于水下以及陆上做四度空间的协同饱和攻击。

但是我是中国人,我们这边大多数台湾同胞也都是中国人,两岸开战不是我们所愿意见到的,我觉得可以用智慧来化解。

董嘉耀:这是台湾方面的研判,这次台湾媒体主动爆料说,大陆解放军已经制订了打击“台独”的五个军事步骤,相关话题也请马鼎盛先生圈点一下。

马鼎盛:台湾媒体说胡锦涛主席提出这五个步骤,而且说这是解放军对台湾方面唯一的用武的方向,我觉得是不对的。首先解放军的任务一个是保卫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还有一个就是对国际上面会有一个承担,所以绝对不是主要针对台湾。刚才宋兆文先生也说得很清楚,这五个方面其实就是打和不打,我可以补充一点,如果说用非和平手段的话,有两种做法,一种就是武力的做法,用打的方法,第二种就是用软的方法。打的方法我觉得最有震撼力的它还要分两个部分。一个是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它那个打击力要打到“台独”最痛的地方,第二,不能伤及无辜。

如果打最痛是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在信息战方面是先拿掉台湾心肝的东西,那是什么呢?一个就是只管通行,C4ARS,把它的指挥中心拿掉,它就瘫痪了。具体来讲,如果是作为最好的警告就是把它的预警机打掉。这就是给“台独”甚至是给境外支持“台独”的势力一个最大的警告,就是说如果有人要介入的话,解放军也有办法把制电磁权拿到手。

至于说软的方面,那就是从经济方面可以有震慑“台独”的办法,不一定要死人,不一定是要动武。

相关阅读

北海舰队演习拦截美日夹击台岛

美国售台鱼叉及爱国者导弹

美航母关岛演习电脑图有台湾

“台军”加强攻击航母的战法研究

台湾“陆军”存在六大死穴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