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韩为何半年后才公布中国客机误闯韩禁区事件
2007年06月06日 08: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周三晚上21:50,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据韩国的联合新闻通讯社引述的消息说,一架中国大陆的民航客机曾经脱离了正规的航线逼近飞行禁区--韩国总统府。而这架中国大陆的民航客机是在去年11月1日由韩国的清州机场起飞,准备飞往中国大陆的武汉市。不过这架飞机在下午2:27中断了和机场管制站的通讯十多分钟,闯入了韩国首都首尔的警戒区域,甚至飞到离韩国总统府只有七八公里的核心禁区。韩国空军在接到消息之后,马上命令两架战机紧急拦截,并且送中国大陆的民航客机离开禁飞区,引导客机平安无恙返回正规的航道。据说这架中国的客机脱离了正规的航道,是因为通讯器材大约有六分钟不能够正常运作。

6月6日的《军情观察室》节目注意到,此消息特别提到,中国的客机逼近所谓的韩国核心禁飞区,韩国战机紧急起飞,这样的事件有什么的样启示呢?节目请马鼎盛先生分析了所谓的韩国战机紧急起飞到底有什么样的军事解读。

马鼎盛:这个误闯事件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第一点是时间,第二点是地点。首先说地点。中国虽然是民航客机,但是它却驶入了韩国首都首尔的戒严区,这是很大的一件事。如果反过来,韩国有一架民航客机如果误闯离中南海只有八公里的区域,又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这是相同的道理。第二个是时间上的敏感,这件事情出现在2006年的11月1日,而在2006年的10月9日,朝鲜悍然爆炸了所谓的核武器,10月14日联合国1718决议对它进行制裁,而平壤方面就提出这个制裁相当于宣战,所以当时朝鲜和韩国的局势在三八线附近是非常敏感的。在这个时期,居然有一架民航机误闯青瓦台韩国总统府附近八公里,状况可想而知,是双重的紧急状态。

那么,为什么韩国在今年五月底,距离事件发生了半年之后才公布这件事情呢?

首先,这架飞机应该是从清州向中国飞,向西飞,但是它却向北飞了,就闯入了韩国禁区。韩国方面马上派出战机紧急起飞拦截,但是中国民航客机已经进入了首尔的戒严区,韩国的战机一直到三八线附近的坡州地区才把这架民航客机拦截下来,引导它往正常的航线飞。这件事情有惊无险,韩国对这次危机处理得非常好,在非常敏感的时间和地点居然没有用导弹打民航客机。我就怀疑其实中、韩双方已经紧密地联系了,虽然联系不到这架民航客机,但是能联系到中方,证明这架民航客机是没有敌意的。当然它如果越过三八线再往北飞的话,就可能引起朝鲜的敏感,这样朝鲜和韩国就很可能发生军事冲突。所以韩国在今天发布这个消息是因为五月底中、韩建立军事热线,在八月就能够通,而且是海军跟海军通,空军跟空军通。在这此时说这个误闯的事件,倒是坏事变成好事,促使中韩军事热线迅速建立了。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