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复谈最大的突破关卡不在直航 在哪里?
2008年04月24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江丙坤] [两岸和谈] [陈文茜]

编者按: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4月22日在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中专访将于“520”后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在访问过程当中,他特别注意到,台湾对于两岸复谈的议题期待,已经不止是直航三通,大陆观光客去台湾,或者是大陆的资金可以进驻台湾,很大的一个部分是大陆能不能够协助台湾加入一些国际经贸组织。

扁阵营闭门造车 两岸决策行的通吗?

陈文茜:江董事长,你会不会认为迟来的春天,已经未必是春天了,可能变成秋天了,现在台湾跟中国大陆,从2000年你看到还有机会,更不要提1994年?

江丙坤:对。

陈文茜:2000年,你也对外讲,台湾在这里还有机会,中国会成为最大的经济体,兵家必争之地,人们觉得你长他人志气,仍然不愿意面对问题?

江丙坤:对。

陈文茜:现在你再说,我们的“政府”效率不如别人,我们在那里的优势机会在全球竞争里头未必是拥有,所有的问题你都看得那么清楚,走在所有人的前面,你永远不对原来的政治上讨好事情做出妥协。

现在是2000年的话,大家会已经很满意,可能你又走在前面讲这些话,以这样子对中国大陆的了解,会不会觉得现在你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我们有很多两岸复谈,有很多新来的一些资金,有些新开放松绑的“法令”,可是台湾政府自己必须做一些改革,否则未必会是大家想像的那么乐观,请教江丙坤先生?

江丙坤:我是认为为时未晚,还是要掌握目前的机会,过去我谈这种事情,最大愿望就是台湾经济能够一枝独秀,然后让台湾的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所以所有的措施,应该是为了台湾经济好,这个是最主要的关键。今天我们还是为时未晚。那就是说,今天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主要是我们台湾的地理位置,还有语言文化,其实仍然是可以扮演很多企业进入大陆的一个跳板,也因此直航实现之后,再加上假如从单面投资,改为双面的投资。

陈文茜:就是大陆的资金也引进来?

江丙坤:我相信,将来台湾仍然是大家喜欢居住、喜欢投资的地方,我们应该掌握这个机会,让更多的资金来台湾投资。

陈文茜:我问一个非常无情的问题,因为我非常佩服江丙坤董事长,在很多台湾的政坛里头,当然是少数我最佩服的人,我问你一个很无情的问题,很多人问我,这样的台湾会是什么?我曾经在大选之前说,大家要注意,我们失去的,从1994年江丙坤提出来的境外转运中心,到2000年所失去的这八年,我们总共失去了14年?

江丙坤:对。

陈文茜:这14年里,台湾可能成为中国大陆经济体里,我们如果用美国来想像,可能成为纽约、成为洛杉矶、成为旧金山,最后结论可能就是佛罗里达。

我曾经做了一个非常无情的预言,就是说你可能变成一个很好的居住环境,因为医疗在这个地方很好,他们就会愿意回来这里退休,这里可能也变成大家很爱来旅游的地区,可能会有一些公司总部,会觉得既然这里很适合居住,所以有一些外商经理人,也愿意把他的总部设在这里。当整个中国经济体里头的金融中心,当它整个中国经济体里头的重要的其他娱乐中心,恐怕都有困难,江丙坤董事长,你会不会觉得我讲的太无情。

江丙坤:不过,我还是要对台湾有期待,第一个,我们还是要目前台湾的制造跟运筹能力是很强的,你可以看到日本今天3万多美金的国民所得,它的汽车都很强。换句话说,技术是无止境的,我们应该为了台湾的制造能力,继续再投资,开发关键零组件,甚至从日本跟各国引进技术,让台湾拥有技术能力,来维持制造业的竞争力,这是第一个我想应该来做的。

第二个我想台湾有很好的人才,所以这些人才如何加强来培养,让台湾不只是说能够继续发展我们的产业,包括新兴产业,现在马先生提出来的,包括内容,包括生物科技,我相信台湾仍然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发展新兴的产业,但最重要的一块还是服务业。

我一直认为,譬如说我想做的话,现在台商在大陆有7万家,在东南亚加起来全世界至少有10万家,一个买主要去看台商多困难,不如在台湾弄一个很大的会展中心,台商都回来,每一个台商一个摊位,一个房间,所有全世界买主只要到台湾来,就可以看到全世界台商的产品。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相关链接:

江丙坤透内幕:两岸复谈 何时启动?

萧万长透大陆行内幕二:大陆未曾给我打电话

专访萧万长:透大陆行内幕 补报名参加博鳌

国民党:大胜221万票 马英九曾被“吓倒”

萧万长透露大陆行内幕:陈水扁处处表露不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