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公投”闹剧 蓝营能入戏?
2007年09月06日 17:03  【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二) 20:15

重播时间:(周三) 14:15

台湾政治要骗子不要君子

今天我讨论台湾包括蓝军跟绿军的两个“入联”提案。

陈水扁回到台湾,美国的两次发言才真正进入实质讨论的阶段,“公投”的民主可贵之处,并不在于人们依据直觉投下一张票,而在于它会引发老百姓好好去思考。所以台湾的“入联公投”案开始只是一种直觉,民意调查似乎压倒性地支持“入联公投”。现在随着美国的发言,一些知识分子跟电视评论员开始一步步加入,这个议题才刚刚进入实质讨论阶段,最里外不是人的就是马英九。国民党内部陷入两派的意见,一派说,民进党不要脸,我们难道要脸吗?两次大选都被民进党打输了,君子敌不过小人,在台湾的政治没有君子生存的空间,只有骗子和傻子生存的空间,所以国民党提出了“入联公投”案。简单来讲,国民党决定把自己变成台湾第二名骗子,只是不得已的。

而另一派人可以分成几种类型,最多的都是曾经在国民党主政阶段处理过两岸问题的人,这些人都告诉马英九,你将付出重大的代价,即使你赢得了2008的大选。他们在国民党里的声音相对小了很多,但是我注意到蓝营的一些名嘴,只要不是马英九个人的朋友,不是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几乎对马英九全面围剿,指责马英九在政治领导性格里的缺失。几乎蓝营所有的名嘴都在痛骂:难道台湾已经出了一个民进党骗子,现在还要再忍受国民党第二个骗子吗?原来马英九的善良表情的后面,是一个这么精算选举利害、毫无理想价值的人。

所以这个礼拜随着美国施压,“入联公投”影响的不是绿军,而是蓝营的群众,一方面他们反对“入联公投”,一方面他们体谅马英九,可是大多数蓝军的立法委员或者基层觉得,如果你拿民进党束手无策,只能民进党做什么你跟着也做什么,我们选马英九这种没有领导魄力、懦弱的男人做什么?

9月15号民进党要在高雄游行,国民党也要在台中游行,9月15号等于是一个验收的时节,大家也同情马英九,好象不得不提出所谓“入联公投”议题。可是国民党真有办法让群众相信,我只是演一出戏?可是现在马英九自己也不入戏,马英九身边的幕僚也不入戏,马英九的群众当然更不入戏。

所以9月15号要看,国民党有没有办法动员十万个人?如果你是拿这个议题来虚应民进党,抵消它的效力,你自己可以展现一个议题,可惜呢国民党似乎完全找不出自己的路,就只能跟着民进党走。看起来好象马英九变聪明了。他在不吃亏这个事情上是很聪明,可是在如何领导大家上却没有一个正确的方法。

蒋孝严指桑骂槐,蓝营名嘴围剿马英九

蒋孝严在这个礼拜更是公开跟马英九杠上了,他说那些弹头学者,你们不要再误导马英九了,他骂的其实是马英九,可是好象他骂的是旁边的弹头学者。其实马英九是学国际法的,美方的意见是直接告诉马英九,甚至传闻北京有一封信透过连战转交马英九。马英九更直接地接触到各方面的信息,他拍板的决定,这个是蒋孝严公开骂马英九的话。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刚好也要出国,他明白地表示游行没有办法参加,在党内他也提出不同的意见。

这件事情可以从两个角度看:第一,国民党提“入联公投”好不好?实际上根据2004大选的经验,所谓的“公投”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地方动员的把戏,2004年民进党“公投”绑大选,对于陈水扁选举是最大的帮助。国民党那次吃了亏。所以对他们来讲,“入联公投”从头到尾就是假的议题,它的目的就好象阅兵,我要点阅我的部队有没有来投票,你知道我会检查,你才会认真动员。所以国民党决策时思考的是这个层面,他却没有想到,发展到后来弄假成真,美国的压力来了。

美国主要针对的虽然是民进党跟陈水扁。可是绿军支持者大多数并没有国际观,他们基本上是台湾中下阶级的人。而蓝军的支持者是中上阶级的人,这群人很在乎北京的看法,尤其在乎华盛顿对台湾各方的指责。他们就觉得,陈水扁就算了,你马英九跟进干吗?所以看起来国民党少吃了亏,可是他承受的压力其实比谢长廷高很多,这是国民党没有想到的。

第三个,蓝营的很多名嘴拿这个议题检验马英九的政治人格,他们认为,你没有理想性,你是一个算选票的政客,马英九很难反驳,群众对马英九的好感度会降低,马英九是付出了很大代价的。

第四个,如果真正从技术操作来讲,黑格尔说“物极必反”,现在蓝营、绿营都搞“入联公投”,这个礼拜我特别去问了很多民进党的立法委员,他们跑公投说明会。结果发现来的人一场不到50个,当这个议题国民党也有了,民进党也有了,没有仇恨作为一个动员,结果民进党内部也觉得不好玩了。其实政治会让很多支持者狂热,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假想敌,现在他们少了蓝营这个仇人,现在基层都没有真正热起来。从表面上看来,好象全台湾都提“入联公投”,无可挽回了,可是物极必反,民进党支持者也觉得蛮假的。

相关阅读

“公投”成闹剧 蓝军内斗升级

南猪北上和客机爆炸根在阿扁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选得辛苦 皆因没学北京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