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明高:美金融危机或继续恶化 见底已不远
2008年10月20日 15: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华尔街“金融地震”。美政府斥资2500亿美元购买金融机构股权。

沈明高:我觉得这次危机发展到现在,感觉上就像是中断,也就是说还是在黑暗当中摸索,还有可能恶化。中国不管你是愿不愿意去买国债,愿不愿意帮美国救市,我们可能最终结果,都是在帮美国救市。

解说:2008年10月15日纽约股市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重挫7.9%,仅次于1987年10月22.3%的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标普和纳斯达克跌幅均超过8%。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733.08点,跌幅为7.87%。同时多家公司发布了财报,美林公司宣布第三季度亏损超过50亿美元,而花旗集团第三季度也亏损了28亿美元,其他一些金融机构的盈利均出现大幅下滑。

曾子墨:美国的金融市场,在最近的这两三周内,出现了大幅的震荡,很多投资者都信心崩溃,所以大家现在也都猜测,市场是不是已经见底了?是不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沈明高:大家都恐慌的时候,市场见底可能开始了,也就是说可能需要持续时间长一点,但是离见底应该不是很远。

曾子墨:但是从次贷危机开始爆发以后,从去年到今年,不断的每次都有人说,这一轮可能已经是最坏的时候了,这一轮是见底了,但是我们看到事情还再不断的恶化?

沈明高:是,我觉得这个跟这次次贷危机的特点也有关系,因为你想我们看比如说八十年代储贷危机,它也是房地产泡沫破灭,然后银行倒闭就结束了,但是这一次的这个次贷危机以后,因为美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特别是金融衍生工具发生很快,我们知道资产证券化,也有金融衍生工具结构性金融产品,它一级一级的往下,所以说它的这一次危机的本身,从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说就是这个风险在哪儿?实际上并不是特别清楚,那么只有当危机逐渐深入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这儿有危机,这儿有风险那儿有风险,我们现在大概就是像这样一个过程,就是说逐渐暴露的过程,那么暴露到什么时候结束,那么这个危机恐怕也就差不多了。

解说:从9月14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在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里,各国金融系统的各种问题开始陆续暴露出来,全球金融市场迎来了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为了挽救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救市资金将超过一万亿美元。

曾子墨:现在我们看到暴露出来一个特别明显的问题,就是金融机构还有一些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之后,已经缓解了吗?

沈明高:现在这一次的美国的七千亿救市计划,特别是最近一两天,它出台了一些新的变种的政策,也就是说比原来的计划有所不同,那么它就直接,还是针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的问题,那我们现在看到的流动性的问题,就是说实际上是两个,一个就是大家机构之间互相不信任,我也不愿借给你,你也不借给我,这个就是说我们银行同业拆借的,这个利率就上升很快。第二个的话,金融机构他对自己未来的资产的,这个怎么样的走向也不是那么有把握,所以他有钱他也不愿意借出来,那么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流动性紧张的一个市场,所以美国政府这一次说,直接向银行注资,希望就是说比如说我们两家银行,你对你更加有信心,你对我跟更加有信心,这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无,我觉得我现在流动性的问题缓解了,然后我就开始愿意向一些客户借钱了,这样的话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的紧张的局面,才有可能缓解下来。所以现在应该说是,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那么我想如果这个措施有效果的话,应该马上可以在市场上反应出来。

曾子墨:虽然银行得到了,大量的注资资本金的充足力,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我们看到很多美国的普通民众,特别是表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上面,还是对自己存在银行里面的钱,非常的担心,不停的在问说,我的钱在银行里到底安不安全,那么这些普通储户,普通民众的信心怎么来解决呢?

沈明高:危机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就是说当一些没有预见到的,这个坏消息不断出台的时候,大家的心情不断的跌落,那么这次的危机规模比较大,所以说呢,而且以前没看见过,所以大家对这个危机的时间的,延续的时间多长?到底有多深?都没有把握,那么当你看到不断还有坏消息出来的时候,信心就不断的往下跌,什么时候心情才可能稳住呢?我觉得政府的救市计划是一方面,他就是让老百姓看到有希望,但是光有希望还不够,因为这次的危机已经比较深了,那就是说必须要看到一些,正常的或者是说,一些好于预期的数据出台,比方说打个比方说,四季度美国银行出来的这个季报,比市场预期的要好,比如说市场同业参加的利率,短期市场的利率,开始往下降,那么这些都是恢复信心,很重要的一些指标,

曾子墨:现在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可能是目前阶段,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但是大家也会在猜测说,美国的这种消费信用的风险,会不会成为这轮次贷危机下一个更主要的会爆发的问题?

沈明高:对,这也是我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次危机发展到现在,感觉上就像是中断,也就是说还是在黑暗当中摸索,还有可能恶化,然后也可能有起稳的这种可能性,但是现在有几大风险,就是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就把几大风险简单的总结一下,第一个我觉得,从美国的这次次贷危机一个就有可能,像欧洲、像日本,甚至像亚洲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蔓延,那么我们看到欧洲的经济也在下滑,欧洲的市场动荡,不比美国小现在,那么日本也有一些问题,甚至韩国,韩国的资金大量外流,导致韩币大幅度的贬值,那么这个链如果完成的话,返过来会不会反作用于美国,然后再导致美国的问题更深,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你刚才说的,有可能是美国的金融市场的危机,到目前为止主要还是在金融市场,那么会不会蔓延到实体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实际上有这么几个途径,一个就是说失业率上升,失业率上升以后你的收入下降,那么收入下降,消费就不是那么乐观,那么消费不乐观,或者是你的收入预期不好,或者你现在的收入马上下降,那么信贷的风险就增加了。比如说个人的信用卡的风险,你甚至车贷其它一些贷款,它有可能出风险,那么这个风险的话,也可能影响到商业银行,比如说商业银行到目前为止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投资银行的影响最大,那么商业银行的消费现在这块,会不会出危机,这是另外一个值得观察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说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可能是开始见底,但是离见底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解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7日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金融业将因为次贷危机而损失1.4万亿美元。该报告还强调说:“随着证券价格的下跌,房产市场的萧条,人们对于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担忧也在不断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警告,全球经济将步入整体性衰退的时期。

曾子墨:正如您所说,它有可能会蔓延到实体经济,那么现在蔓延到实体经济的,可能性会有多大,后果会有多严重?

沈明高:蔓延到实体经济的现在已经看到一些信号,比如说失业率6.1%到目前为止,然后已经是过去几年的新高了,也有不同的机构有预测说,明年有可能到8%,甚至悲观一点有可能到9%,那么失业率的上升,对于美国经济的消费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第二个就是目前的短期货币市场的,这个利率的上升,使得很多企业,它在短期融资方面发生困难,那么企业短期融资方面发生困难,它的流动性,企业的流动性可能也会出问题,那么会影响到企业投资的意愿,那么投资也可能会下降,在目前的情况下,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出口,美国因为美元大幅度,贬值以后,美国出口增长很快,那么进口相对减少,然后说它的外贸顺差,原来的逆差有减少的这种趋势,所以从正面上来讲,对美国经济有一个支持,那么美元现在也有升值的压力,如果说美元继续升值,它的出口的外贸顺差的改善,可能也会差不多到头。

所以把这些因素都综合起来的话,美国明年的经济,现在看下滑是肯定的,或者是这么说金融市场这次见底的可能,会比如说在未来的半年或者一年时间见底,但是美国的经济它进入衰退,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更长,所以现在有很多机构预测,美国明年的经济是负增长,所以美国金融衰退是肯定的了,衰退幅度多深,这里面还有一些不确定性,我现在也观察一个问题,就是说它经济衰退,返过来会不会再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金融市场的动荡,如果来几个来回的话,那么美国整个经济这个衰退的时间,可能会持续比较长,有人估计是两到三年,那么我觉得明年可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曾子墨:所以您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它本身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一种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呢?是不是同样也不可避免?

沈明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果说你要有一个国家独善其身是有一些困难的,那么会不会导致全球的危机,我们要看到不同国家,到底有些什么样的特点,这里面最关键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包括我们中国印度在内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如果说美国的危机影响到中国,影响到新兴市场经济,导致这些经济的市场动荡,和经济大幅度下滑,那么全球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下一页 美国政府的措施效果可能会有多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