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牛奶掺假环节 看倾斜的中国奶业市场
2008年10月05日 17:18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奶粉] [三鹿] [三聚氰胺] [经济制高点] [曾子墨]

三鹿奶粉导致“结石婴儿”,三聚氰胺究竟是在那个环节被投放?现在奶粉的市场遇到了什么情况?

解说:10个月大的飞飞是“三鹿毒奶粉”导致的数万名“结石婴儿”中的一员,由于从一生下来就喝三鹿奶粉,9月14日,飞飞被石家庄一家医院确诊为双肾结石。

记者:那现在的治疗办法是什么?

飞飞妈妈:他们(医生)没有说,他也没有开药,就是说让回家大量地喝水。

解说:据三鹿集团称,共有700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流入市场,现在,与这700吨奶粉相对应的则是很多家庭的恐慌。在石家庄市的几家医院里,记者看到,带着孩子做检查的家长们在大院里排起了长队,急诊室和就诊大厅被围的水泄不通。

三鹿婴幼儿奶粉被检测出三聚氰胺之后,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109个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最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共有22家乳业集团生产的婴幼儿奶粉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

飞飞妈妈:昨天又说伊利又事,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弄了,我给他买了一袋伊利,这会又不敢喂,晚上半夜三更地还起来给他煮粥,也不知道怎么,又不敢喂奶。

解说:因为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飞飞每天除了喝粥之外,就吃妈妈给他做的鸡蛋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飞飞妈妈一样,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

据媒体报道,截止到9月21日8时,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婴幼儿共有12892人,其中有较重症状的婴幼儿104人;此前已治愈出院1579人。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接受门诊治疗咨询并已基本康复的婴幼儿累计为39965人。为了了解到住院的“结石婴儿”的病情,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采访,但是遭到了拒绝。

保安:你的手续不齐全。

记者:我们需要带什么样的手续,走什么样的程序?

保安:你要有卫生厅宣传部门的介绍信

解说:接着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儿童医院。

被拒绝现场: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工作人员:你们不要拍,你们先跟我到办公室,有什么事情,我们沟通一下。

解说:记者被带到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之后,该工作人员请示了医院的负责人,并给了记者这样的回答。

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工作人员:我们领导说了,因为你们是境外媒体,要采访的话,需要卫生厅的介绍信。

解说:紧接着,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卫生厅。

卫生大厅门口现场:

记者:你好,我们是凤凰卫视的记者,我们想联系一下办公室。

保安:什么事情?

记者:我们想采访在几家医院住院的儿童,被医院领导告知需要卫生厅的介绍信,我们想联系一下卫生厅分管宣传的领导。

(保安打电话)

保安:他们说让你等一会,他一会下来见你。

解说:记者在石家庄市卫生厅的门口等了大约30分钟之后,没有任何人接待。

记者:他有没有说大概什么时候下来?

保安:他该什么来就什么时候来。

解说:之后,记者又等了大约20分钟,仍没见到卫生厅分管宣传的工作人员。

据报道,三鹿奶粉事件最早出现在今年3月份,当时南京出现国内首例肾结石婴儿病例,三鹿也接到了消费者的投诉,但没有上报。那么为什么会有毒奶粉出现在市场上,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认为:市场的不良竞争是造成毒奶粉出现的原因之一。2007年8月份以来,原料奶的价格同比上涨9.2%,11月份上涨了15.5%。规模以上的乳品企业2007年1-8月利润率同比增长四分之一,就在2006年到2007年,奶行业利润增加的同时,中国的乳品生产企业从1600家发展到2000家,2007年1-10月份,全行业完成投资100亿元,方言说,这些企业的增加导致发生了“奶源大战”,季节性和阶段性的供应不足使得出现了跨地区收购、抢购奶源的情况,最后导致一些质量不好的奶也被收购了。

曾子墨:中国的奶业起步很晚,80年代初期大部分人喝的都是黄油和奶粉配混的奶。到了1992年,中国的奶业增速仍旧是平稳增长,从2000年开始,中国奶业的发展速度才开始加快,当时,中国有奶牛480万头,产量是800多万吨,2000年到2006年,这6年间中国的奶产量的增速是25%,奶牛头数增速是18%,都是双位数的增长,这是中国奶业一个超常规的发展阶段。人均的占有率也扩展集中到36个大中城市。2006年国内城镇居民平均乳制品的消费量12.5千克,比2000年增长了76%,农村居民的平均乳制品的消费量也从2000年的1000克提高到2006年的3000克,然而也就是在2006年,奶业开始出现了非正常的现象。

解说:在2008年1月召开的“2008年奶业高峰论坛”会上,国家发改委官员提到,2006年,在山西、河北、内蒙等重要的奶牛养殖省份出现了宰杀母奶牛的情况,原因是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原料奶的价格并没有上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