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铭:巨额灾款何去何从 千万灾民如何安置
2008年05月30日 17:15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曾子墨] [救灾] [邹铭] [经济制高点]

汶川大地震后,中央财政将于今年先期安排的700亿灾后重建资金具体将如何分配,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经济制高点》的记者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特地采访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邹铭介绍了最新的灾害进展和救助情况:从整体灾情形势分析,受灾范围和程度都有所加深。邹铭还说负责灾后重建的相关部委已向国务院上报资金计划,而具体的资金使用规划则要根据救灾进度,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定夺。

曾子墨专访民政部减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

汶川地震,命若琴弦,社会各界纷纷捐助,如何保障巨额灾款送至灾民手中?

邹铭:但是我们要求在相对稳定了,马上要建立一套工作制度,然后另外我们要接受这个审计的监督,从这些角度呢,能够保证这些捐赠的款物用到灾民身上。

失去家园,颠沛流离,面对千万灾民,政府如何安置?

邹铭:下一步重建政府肯定是要拿钱的,是要帮助群众要把房子盖起来,我相信今年的地震灾害,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的补助标准一定会远远高于常年。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地震,16个省、区、市震感强烈,灾情涉及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此后余震不断,楼房垮塌,家园被毁。

曾子墨:当天晚上到了都江堰,您看到的景象是什么样子?

邹铭:都江堰当时看到的情况,可以说是十分的混乱,也十分的紧张,当时已经停电了,大街上布满了车辆,就是能够避险,转移出来的这些人都在车里面,还有一部分人是聚集在比较安全的空地上,但是也有垮塌的房屋和被压埋的群众,包括医院、学校都有垮塌的。总理到那以后,邻街就支了一个简单的棚子就开始工作,我们那一宿都没有合眼。

曾子墨:那现在有具体的统计数字吗,到底损失有多少严重,比如说居所失去了多少,食品需要多少?

邹铭:现在对四川来讲,它的倒塌房屋的数量已经是近500万间左右,损坏房屋的数量达到了1000多万间,1500多万间,那么整个急震区我们有一个估计,就是8度裂度以上的个人口直接受到了这个灾害影响的人口,可能是近千万。

曾子墨:临时居所现在安置得怎么样了?

邹铭:临时居所现在经过努力,可以说已经初见成效,到目前呢,整个调往灾区这个账篷,和一些可以叫做篷布类的物资吧,大概能够解决的是40多万户。

曾子墨:那现在已经解决了临时居所问题的灾民大概有40多万,那么还有多少万是需要解决这个住所问题的?

邹铭:我刚刚仅仅讲的是账篷类的,至少应该是在250、260万这种缺口,那么这250、260万的缺口,我们现在是有把握的,一个是90万顶账篷,在一个月内,就是在6月20号,必须在灾区要支起来,那么第二个是80万户的简易棚,这个也必须是在6月20号之前要运抵灾区,要搭起来,还有100万套的活动板房,因为活动板房生产周期比较长,我们在努力争取在3个月左右来解决。

汶川地震发生后,食物、水,帐篷等灾区物资全面告急,中央政府紧急调拨大批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截至5月24日12时。民政部向灾区调运救灾帐篷共计44.814万顶、简易房35458间。

曾子墨:物资的调配和运送过程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如果财政部是起点,开始调配物资,那么最终这些物质到了灾民的手上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邹铭:我可以描述一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叫做我们中央政府来调动物资,那边我们会协调一个接货人,就是接货人现在物资调运主要是四川省的抗震救灾指挥部,那么他接到这个货物以后,他还有一个登记,还有一个,要有一个转运地,这个转运地他根据他所掌握的灾区的需求,他尽快地往下分发,通过短途运输来尽快地分发,这是一个常规的过程。

曾子墨:那像账篷,或者是活动板房,不能够在几天之内尽快地到达灾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是生产能力跟不上吗?

邹铭:主要是生产能力跟不上,交通的通达能力这也是一个,影响我们物资快速到达的一个因素,但是这些天是已经很大的好转,物资的保障从运输,无论是铁路、公路、民航还是军队的空投,我觉得这些能力都是能够达到的。

下一页:调配物资最大的困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