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马英九为何“热脸贴冷屁股”
2008年06月25日 10: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谢亚芳:大选之后,台湾很多民众都希望能够真正看到朝野和解甚至是朝野合作,不过这次马英九的表态好像用热脸贴了人家的冷屁股。为什么会这样呢?在台北现场我们请到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先生来为我们分析。现在真的不是时候吗?马英九做事搞不清楚轻重缓急吗?

胡忠信:我想这是民进党蔡英文主席的托辞。我观察台湾经过两次政党轮替,国民党在执政,事实上朝野的互动还是归结三个教训:第一是大家没有学习怎么解决纷争;第二是在国家利益全民问题上没有交集,没有共识;第三就是,没有替社会做一个正面的典范,这是我的一个观察。

我来分析为什么蔡英文拒绝了。因为马英九执政一个月,他的民调就已经掉到50%,这是非常严重,在一个月内已经掉了15%到20%。反过来说,民进党自己的话叫民调从36%,就是说作为一个称职的在野党,从36%升高到58%,这给民进党很大的鼓舞。说,好,继续采取焦土政策跟你对抗到底,哪怕扮演忠诚反对党,或是称职反对党,可以让民调继续上升,就是因为在这种马英九掉、民进党升的这种情况下,双方没有交集。但是我认为,蔡英文,发觉到说此时跟马英九的确没有什么议题要谈,因为见面要谈议题,事实上双方既然没有共识,没有议题。

谢亚芳:不过我们刚刚看到了,民进党很明确的表示说,他们没有收到这样的邀请,他们也是看到媒体才知道。姑且不论这是真的,还是假的,不过我们最近看到,在马政府似乎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包括上次日舰撞沉台湾渔船的事件,到事后解决了,第二天也有人放话对媒体说,是马英九和福田康夫之间达成的协议。

那么之后很多事情似乎都是有媒体放话,包括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问题。到底马英九现在的执政团队是不是很习惯通过放话给媒体,来去体察民意,看看整个政坛的反映。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放话”文化存在着?

胡忠信:双方如果有见面的诚意,哪怕半夜接到信息,半夜也去。过去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夜奔敌营去见李登辉,半夜去见李登辉都去见。我觉得这是个托辞,但是的确你刚才所提到的国民党,事实上也是充满着宫廷文化。不要忘了,马英九本身是蒋经国的秘书出身,他基本上还是保留这个习惯,就是重要信息并没有经过讨论,而是透过放话,比如说行政院长的任命到最近监察院长的任命,各种信息不断的透过媒体。但我想跟他的幕僚基本上有不错的关系。

就把权利搞神秘,其实这对马英九以前的选情强力曝光是非常大的反效果。我刚刚提到马英九如果民调都要掉50%,绝对不能低估。韩国总统李明博掉到17%,给马英九非常大的教训,我觉得马英九不妨视天下以大公,很坦诚的光明磊落,反而会达到更大的效果。

《华闻大直播 》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 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 08:15< /FONT>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 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