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日军舰首次访华 展中日军舰不同风貌
2008年06月25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谢亚芳: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护卫舰,24日抵达广东湛江码头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是二战之后,首次日本军舰访华。

应中国海军的邀请,进行对华访问的日本导弹驱逐舰涟号在24号下午到达了广东湛江,这也是63年以来,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相关情况我们立刻连线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雷宇。涟号抵达湛江之后的情况如何?

日本访华军舰抵达镇江

雷宇:涟号导弹驱逐舰是在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抵达湛江港,之后中方就举行了一个大约20多分钟的欢迎仪式,由南海舰队的司令苏士亮带领南海舰队的部分官兵,以及一些在湛江的日侨在现场欢迎。

涟号这次也随船带有一些食物、毛毯等援助四川地震灾区的物资。所以欢迎仪式之后,就马上进行了援助物资的签字交接仪式,在签字交接仪式之后,物资就会通过铁路马上运送给成都军区,再转交给四川的民政部门。

在双方领导接受采访之后,媒体得以亲身到各自的舰艇上进行了参观,感受了一下两国军舰不同的风貌。在下午迟些的时候,日方舰队成员也拜访了南海舰队的司令员。

在24日晚上有一个南海舰队举行的欢迎晚宴,不过这两个部分是不对媒体开放的。25日中日双方军舰的官兵会相互参观各自的舰艇,并且在运动场举行一场篮球赛。不过涟号拜访苏司令员,这确实是不对媒体开放的。

27号是中日军舰对湛江公众的开放日。普通的民众就会有机会上到军舰上进行参观,两国军舰乐队还会进行连续的演出。28号,也就是涟号在中国访问的最后一天,涟号就会在这一天举行离港。

谢亚芳:这是两国处于正常关系的情况之下,日舰的首次造访,别具意义。

秦枫:外交部对于日本舰队访华也做回应。现在有不少公众认为无论是从字面意义、还是实际意义,日本军队踏上中国的领土,或者领海,公众有些不解。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认为,民间不会有这种不满意的态度。

解说:刘建超表示,这是一次互利的访问,所以并不担心中国国内会出现反对的声音。

刘建超:我觉得中日两国,包括在防务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是会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和理解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不觉得会出现所说一种什么愤怒、不满这样的事情发生。

解说: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首次访华,此前有关专家就表示,零的突破,让中日两国的历史,开起了新的一页。

《华闻大直播 》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 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 08:15< /FONT>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 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