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不需要打分”
2008年06月25日 09: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谢亚芳:作为主管北京奥运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卡塔尔接受访问时表示,奥运的准备工作按照计划顺利的进行中。对于“3.14拉萨骚乱事件”、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喧闹”等发生在北京奥运举办前夕的事件,习近平则认为对于这些噪音应该要抱着平常心去对待,关键是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习近平:奥运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习近平:至于说到喜欢不喜欢北京办奥运会,这个我们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世界之大,什么人都有,本来这个世界它就是很热闹,我记得看哪一本名著有那么一句话:在一个笼子里有各种鸟,如果把那些吵得厉害的鸟拿出去,那么笼子里就不热闹了,我们对于热闹,已经怀平常心了,司空见惯了。关键是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之发展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在困难中行进过来的,既不怨天也不忧人,把定方向,铺好自己的路。这个路只要自己是认定的,人民群众是拥护的,我们就要坚定的走下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

谢亚芳:习近平这次的五国之行即将进入尾声,因为根据前方发回来的最新消息,他刚刚离开了在卡塔尔下塌的酒店前往机场,准备前往最后一站,也就是也门。相关情况我们立刻连线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来为我们报道。

闾丘露薇:其实我们还是先来看看他这次和记者的茶聚,是和香港记者,他说他很过意不去,因为知道随访的香港记者是相当的辛苦,所以他希望能够抽出时间和大家来交流交流。

这次茶聚的时间大约是半个小时,其中他花了20分钟谈他出访之前这四个国家的一些感受,他说这次的外访其实和他担任地方官员的时候,到国外访问真的是不一样责任重大,因为是肩负了外交的任务。他说在这些和外国政要还有这些商界人士在交流当中,也感受到自己获益良多,而且感受到大家对中国的关注。

他也谈到高油价的问题,他就说,其实要纠正大家一个看法,这也是他这次在访问当中希望是发出的一个信息,那就是外界认为油价高涨或者说能源的紧张,是因为中国的需求增加。他指出,中国其实也是个能源的生产大国,所以90%左右的能源都是中国自己自足的,所以这样一个观念是错误的,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在这个国际能源大会上面,在发言当中花了很大的篇幅去解释这一点。说到这个国际能源大会,他说其实是一个机缘巧合,因为正好是访问沙特,那么应沙特国王的要求,他很高兴的在这个会议上发表演讲。

事实上大家非常关注,作为国家副主席第一次外访,而且是第一次亮相在国际舞台,他对自己的表现是怎么打分的?他就说打分就不需要了,因为他自己来说不算是一个问题。他更关心的就是说,自己的这次问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他也谈到了香港,怎么说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习近平:我们都很关心香港

解说:虽然访问行程安排紧凑,习近平还是抽出时间和香港媒体茶聚交流感情。在被问到第一次作为国家副主席外访是否有压力,他就这样回应。

习近平:这个压力,有责任感的人都会有压力的,包括你们。从事各种工作,压力变动力,这都是好事情。我倒并没有注意自己的表现,会带来什么感受。我们此行总体效果如何,我们觉得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解说:除了国家副主席身份,习近平还负责北京奥运以及港澳工作,他对香港媒体和香港民众积极参与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

习近平:我们为香港的同胞在举办奥运会所予以的热情、积极的参与、衷心的拥护,都是深深的欣慰和敬佩,也表示由衷的感谢。

解说:至于是不是如外界报道,他会在7月份来香港考察香港奥运马术比赛设施,他就表示要看工作安排。

习近平:因为很多事情都要到最后才能决定。但是你说香港这个地方,我们都很关心的,工作需要的时候我会去。凤凰卫视闾丘露薇多哈报道。

闾丘露薇:那实际上他到底什么时候会来香港,他一直是非常低调。不过他跟我们透露,在完成这次外访的工作之后,他马上会到四川的地震灾区。

根据他这样一个行程安排算了一下,他最快应该会在7月上旬就可以来香港,视察奥运马术比赛的这些设施。习近平还有一站也门,准备工作也是相当的仔细。他透露说,昨天跟我们茶聚之后,其实已经是晚上10点钟,他说还有两个会,其中一个会就是要为也门的访问做好准备。他用了一句古语“行百里者半九时”,就是说一定要有始有终,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才会成功。

所以在也门的访问,也是在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对也门这样的一个访问,当中呢,他会出席像外交部援建,中国援建的也门外交部的这样一个大楼的交接仪式等等,而他在25日就会结束这次亚洲五国的访问,返回北京。

《华闻大直播 》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 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 08:15< /FONT>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 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