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与他的“壹基金” 大国国民胸怀“花钱”
2008年06月10日 11:00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四川] [李连杰] [壹基金]

筹钱“容易”放心难

李连杰:我觉得就主要是第一个目前最主要是等中央政府的整个规划,如果不规划好的话,你很难就是说,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学校,政府说这是工厂区,你要拆掉,就很多资源都会浪费。所以就暂时可能做更边缘的一些,就是说可能大家在名字上并不熟悉,但是其实是受到灾害破坏了。

我们在跟当地的政府在做这些的配合,一旦有结果我们会公布出来,说我们这笔钱将会怎么做,我们目前怎么做,羌族那边怎么样帮他们恢复经济,就是给他们一些钱,把他们生产的东西加出来,“壹基金”鼓励全部的家人来买他的东西,买他的东西使他的生产能够恢复起来,那么可能在未来三年以后可能会恢复起来,他们就会创造他们的更好的经济,自生的循环积极。

闾丘露薇:授人鱼不如授人与渔,就是教他们一个技能,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国务院也已经是公布了关于救助的这样一个条例,当中也有一条是提到的民间这些公益组织,他们当中提到就是说当你在接受援助的时候,你要提供省级以上的收据,这一点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就是筹钱是比较容易,但是当你花钱,怎么样花的让大家很放心。

对于“壹基金”来说,我们知道你们是用的向德勤这样的四大会计师来进行独立的审核,但依然还是有一些问题大家担心,就是说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包括你们自己是不是能够很清晰的知道你的这批物资,你的这些东西到了哪里?

如何将赈灾重建发挥最大效益

李连杰:当然,当然,因为第一我们在第一个阶段你运送物资到灾区,我们都是给的当地政府,红十字会、当地的民政部签字盖章,有一批紧急的物资大约2000多件是我们的志工,就是义务工作者,义工是背到农村的农民手上的,但是就算农民手上也有当地的村长和书记签字、盖手印,这些手续一定要有的。

未来的灾后重建一定会就是说我们要把预算打好,经过专家讨论,完了报给红十字会,完了以后上网告诉我们,我们跟哪个政府,哪个当地的政府做哪一个预算,大约动用多少钱,周期是多久,都会清清楚楚的。

闾丘露薇:我们可以看到“壹基金”是比较特别的,和红十字会之间有一个非常密切的你们的这样一个关系,很多其他的民间组织可能他们目前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他们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去挂靠,所以他们做不到目前来发挥他们的作用,你有什么建议?

如何与政府合作协助四川重建

李连杰:其实严格来讲,据我的了解法规来讲,其实任何一个民间组织只要是登记的大约30万左右,都有一个挂靠的上级的主管,因为有的不一样,有的是关注儿童的,有的弱智各方面的它都有一个干挂靠的,所以逐级逐级往上报的。

其实目前来讲,我们跟全球的接轨来讲,还是差了一点,我们真的慈善事业和NGO组织来讲,整体我觉得比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晚了20年,就是晚了20年,所以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很大的勇气在同一时间里去赶上,更加透明的可以跟国际接轨。

闾丘露薇:我知道你在努力尝试,我们也知道,因为“壹基金”它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它比较全球化一点,它这个起点比较国际化一点,那你觉得对一些特别是中国内地的这样一个境内的组织来说,你们的寻求的模式,对他们来说有没有一些启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