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谢长廷为弊案表清白为时尚早
2007年08月03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

在南台湾高雄捷运所谓公办六标的工程招标案爆发厂商行贿,官员受贿,图利特定厂商的弊端。高雄地方法院8月1日作出一审判决,当初市政府指派进行决策的五人小组当中,除了两位犯刑明确遭判刑之外,另外三位高层全都无罪开释。主因就是这项工程不是用所谓的政府采购法,同时也没有发现他们的犯罪实证。

高雄地方法院发言人涂裕斗:本来就有一定的权限,他们可以决定决标的原则跟公开拍标的顺序。侦查人员拍摄的光碟内容,也没有看到有任何泄露底标的情形。

因为这起事端爆发时,正值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担任高雄市长期间,所谓的五人决策小组也是由谢长廷指派。因此案子一宣判,谢长廷马上发表声明。

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其实这五百多天,我承受的痛苦一般人很难知道,它比起诉更痛苦。

谢长廷认为,相关金钱流向,随着一审结果出炉,都已经被查明,足以证明他没有涉案,但从高级弊案延伸出来的质疑,包括了谢长廷一次收受不当政治现金等事情,正由特别侦查组调查中。因此外界认为,谢长廷要完全与高级案切割,话可能说得太早了一点。

赵少康:这个案子有点复杂,既然政府出的钱很多,那到底要不要依照公家机关的招标来看呢?这样就牵涉到绑标,牵涉到行贿等等。后来法院说不要用政府采购法,就是不用公家机关的招标。因为你是公务员,公务员贪污跟老百姓彼此送个礼是相差很大的。而谢长廷在判了以后就自称他自己是清白的,好几个跟他有关系的官员都被判刑了,他怎么能清白呢?

陈凤馨:这个案子从头到尾,谢长廷就不是被告,他的被告是其他案子,跟这个案子一点关系都没有,跟他的清白一点关系都没有。在这里面,被起诉的然后就拿来被审判的被告里,跟他直接有相关系的是四个人。有三个人是他指派的官员,另外一个跟他关系非常密切。四个人跟他有关系,四个人当中,一个人没罪,三个人都被判刑,两个人还被判重刑,我就觉得谢长廷真的很了不起,这样就证明了他的清白。首先,他本来就不是被告,所以本来就不会有关系。然后,四个跟他有关的人,三个有罪,一个无罪,他就把那个无罪的人特别挑出来,说那个人很可怜,很冤枉,跟他一样冤枉。然后他们两个人就上演了一出戏,谢长廷说这个官员很可怜,这个官员开记者会说他很对不起谢长廷。

赵少康:谢长廷的官司还有好几个,民进党有个机构,如果候选人或者民进党党员被起诉了,他们要送去审查,决定要不要撤销或者停止他的党权。如果停止党权,谢长廷就不是民进党提名人和候选人了。所以民进党政高层还想酝酿要修改这一条,将来就算起诉谢长廷也不能送去审查。可是游锡堃反对,游锡堃现在为什么专门跟谢长廷唱反调呢?

陈凤馨:所以证明了民进党里的整个的初选根本没有结束。最近很有趣的是有一位陈水扁非常相信的大师--浑圆法师又来了。他说2008年的当选的人,非马非谢。我就在想,这句话会不会苏贞昌也听到了,陈水扁也听到了,游锡堃也听到了。那非马非谢,就是他们都有机会了。游锡堃最近所有的动作根本就是针对谢长廷的,谢长廷的整合显然非常的不顺利,而这个不顺利,跟他们两个人认为未来还有机会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赵少康:8月2日晚上马英九跟王金平在国宾饭店吃饭,马英九还帮王金平招呼车子。看起来,国民党里面整合比较好了,民进党里面波涛汹涌。

陈凤馨:我相信王金平是想清楚了,对他来讲,除了领导人的那个位子之外,最适合他的位子其实就是“立法院长”。而且目前判断,只要没有意外,国民党应该可以拿到极多的席次,远远超过1/2的戏词,那更是呼风唤雨。所以如果说王金平想清楚了,他最好的位置是“立法院长”,他当然跟马英九合作,“立法委员”的选举就要拿一场大胜利,才是确保他自己位子的好方法。

相关阅读

谢长廷五大弊案被查谁在幕后

迎选战谢长廷为弊案机关算尽

弊案缠身谢长廷缘何毫不畏惧

点击进入《骇客赵少康》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