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相:各国能源需计环保成本
2009年12月11日 16:57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阮次山] [赖因费尔特] [风云对话]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风云对话》2009年12月13日:

阮次山:瑞典成为“里斯本条约”生效前最後一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瑞典又是如何在半年的任期内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以及欧盟机构变化的呢?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

从历史的观点来看,开国皇帝、开国的元勋或者是末代皇帝、末代的元勋总是注定不管他做得好坏,总是会注定名留史页。因为最後一个人或是开头一个人必然在历史上有他一定的地位,从“里斯本条约”在今年的十二月一号开始生效以後,欧盟成就了两个位子。一个是欧盟理事会的主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欧盟的“总统”新诞生了,任期是两年半。

换句话说,欧盟过去没有“里斯本条约”之前他们理事会的主席是轮流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轮半年。这种情况要结束了,所以大家所感兴趣的就是它最後一任轮值主席的人选,这个人是现任瑞典的首相,也就是我们说最後一任,末任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叫赖因费尔特。他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号就是不久之後,他就要卸下他的责任。可是这个人其实在欧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为什麽呢?“里斯本条约”还有欧盟新的理事会主席所谓的欧盟“总统”是他在任内斡旋的折衷、遵嘱所产生出来的。所以这个人,我相信大家会特别地感兴趣。今天我们就邀请他和我们进行一段对话。请看我跟他第一段的谈话。

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出生於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个政治世家,父亲布鲁诺曾是温和党的社区政治人物。赖因费尔特从18岁时起便活跃於政坛,1990年,他担任温和党青年部

在泰比分部的主席,并在1991年获选为国会议员。但由於他对当时的毕尔德政府多有批评,并没有得到重用。其後,当温和党人柏·伦格兰於1999年获选为新任党主席时,赖因费尔特成为国会信任协调会的成员。两年後,出任国会司法委员会的主席,在温和党於2002年选举遭到重大挫败後,赖因费尔特2003年10月获得温和党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接替请辞的柏·伦格兰,成为温和联合党新任党魁。2006年由他带领的温和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而他也在同年10月成为瑞典历史上第三年轻的首相。

欧盟主席的两种角色 领导者和协调者

阮次山:总理先生,欧盟于明年一月就将迎来一位新的主席那么您到时候就是前一任主席了,您对此有什么想法?是高兴呢,还是情绪复杂或者在“里斯本条约”签订之後,您是否觉得欧盟的未来将会充满光明呢?

赖因费尔特:欧盟发展得非常迅速,我们现在已经有27个成员国。而且我认为它在将来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此,以在任总理的身份来掌管一个轮值主席国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的想法主要还是使各种政策与之前两年半中的那些轮值主席国保持一致。作为一种声音,一种传承,一种联系来使得欧盟团结在一起。我认为欧盟要向它的27个成员国负责,在许多政治议题上都要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

阮次山:因为之前我从一些新闻上看到说,有一些小国家觉得如果欧盟出现一位强势的主席的话因为里斯本条约并没有明确规定他究竟有多少权力。那么,如果出现了一位强势的主席这样一来,就会影响到各国的一些自主权,您认为是这样的吗?

赖因费尔特:我想以前曾经有过一次讨论关於欧盟主席是不是应该更多地类似协调人的角色。就好比一位主席他的职责是不是更多地来听取27个独立的成员国的意见,从而来更好地帮助大家发展。当我还是理事会主席的时候是我负责将范龙佩推举上台的整个过程,这个人就更像是他们所要求的那种好领导人。其协调工作非常出色,能够听取与照顾到各个大、中、小国的利益,所以我想,许多成员国确实对於欧盟主席这个职位有着这样的期望。但是我也同意现在的条约并没有明确规定理事会主席究竟应该是怎样的一个角色,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我也认为这不太可能,有明确的书面规定看来这还得留给将来那些当选的主席们自己来决定了。

阮次山:那么就说这次,您认为当范龙佩上任之後,27个成员国是不是都会紧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告诫他:不要太强势。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

赖因费尔特:我觉得,你时刻要记,住欧盟是由27个独立成员国所组成的。每一个国家都希望受到尊重。希望他们的声音能被听见。但同时,它也需要负责去应对许多跨国的政治挑战所以我们需要解决许多跨国界的政治事件,而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国的国境之内。因此,欧盟同时扮演了两种角色,一方面,它对於那些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力量来解决跨境与国际争端的人们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答案。另一方面,它也需要听取那些中小成员国的声音所以我认为,如何使这两个角色结合起来,那就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我们也需要时间以及集中精力来做好我们的工作。因为在之前主席轮值的原则之下这些工作都是不可能完成的。

阮次山:在这个选举的过程中,您的角色是举足轻重的,那么我们都也知道托尼·布莱尔很想得到这个主席的位置。但是为什么您放弃了他而选择了阿什顿男爵夫人成为外交高级代表呢?

赖因费尔特:我想你应该记得在我们轮值主席期间,所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连任了欧盟委员会的主席。这一任命终九月,在欧洲议会那里得到了通过。那么,在这些高级职务上就存在一个平衡的问题。其中最显着的一点就是要在左翼和右翼之间取得平衡。巴罗佐是一名来自葡萄牙的中右翼政治家,因此大家希望在欧盟委员会里能另有一位来自社会民主阵营的左翼人物,由他来担任副主席和外交高级代表。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认为欧盟理事会的主席又反过来应该由中右翼的代表来出任。所以在我与我的一些同事们的交谈中这成了一种压倒性的意见,他们都希望能看到这样的组合。我想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也希望能寻找一位能够聆听和协调27个成员国意见的政治家来出任这个职务。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