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亚库:国家巨资办奥运值不值?
2008年08月22日 1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阮次山] [风云对话] [基里亚库]

米诺斯·基里亚库 1942年生于希腊雅典,他年轻时曾在法国、瑞士、美国等地求学,精通英文、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波兰文和俄文等六种外文。基里亚库不但是位实业家,还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家,他在欧美等国家创立多个非牟利机构,为推广希腊的文化和经济不遗余力。1983年至1992年,基里亚库曾担任新加坡和波兰驻希腊的荣誉总领事,期间他还被选为希腊与科威特友好组织的会长,科威特为了嘉奖他为两国友好和平所作出的贡献,更授予他最高荣誉的金剑奖赏。此外2005年基里亚库在希腊体育界的贡献受到国人的认可。希腊奥委会一致通过基里亚库当选为希腊奥委会主席。

阮次山:2008年的北京奥运,终于非常安全、而且令人兴奋地开幕了。在过去这么一段日子里面,我们奥运会在举办之前遭遇到各种风风雨雨。在奥运之中,我们也会碰到一些小问题。同时我们不禁要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我们那么红红火火地举办奥运,到底外国人怎么看?

我们《风云对话》所访问的对象都是非常高端的人,那么从我们的观点又想去知道外国的领袖,尤其是跟奥运有关的各国、他们是怎么看我们这次的奥运。我们为您访到方方面面的各个国家的领袖。今天要跟我们见面的是上一届雅典奥运的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先生,他用现身说法的经验来跟我们分享四年以前他们举办雅典奥运他们的成就如何?他们关心的是什么?最重要是从他的观念来看,花那么多钱去举办奥运值不值得?

大家知道基里亚库先生,这位老先生70来岁,在希腊是非常著名的人物。他的爸爸在1948年的时候,曾经到中国来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他自己本身在1965年就到中国来,所以他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由他来分享我们奥运的经验,由他来评论、分析我们这次奥运各种问题,也许是最好不过了。请看我跟他之间的对话。

阮次山:基里亚库先生,您是中国的老朋友。您对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组织活动有什么印象?至今为止,您怎么看?

基里亚库:我幸运地在196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所以我看到了发展,当然也包括革命。

阮次山:文化大革命?

基里亚库:是的,我认为是的。没有人预料到现在的中国。如果你在1980年甚至1990年问,我会觉得好笑,你们创造了奇迹,中国已经截然不同,完全改变了。我对这个国家很了解,看到你们在21世纪深刻地改变。谈到奥运会,我认为是非常有组织的,人们参与其中并愿意付出自己。除了我的朋友奥组委,我认为民众是非常重要的,热情的民众,愿意见证伟大的胜利的民众。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会很成功。开幕式看上去极好。

阮次山:我觉得您是最有权威来评价安全措施的人,因为你们曾在2004年主办过奥运会。

基里亚库:我个人很重视安全,因为没有人被允许在奥运会期间制造任何的问题。在任何时候,在奥运会期间,这都是非常不好的。和平是真实的讯息,我无法想象。无论如何,你需要安保来防止一些疯狂的人。而不幸的是这个地球上有疯狂的人。

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是“911”恐怖攻击事件后首次的夏季奥运,希腊政府在安全维护上投入了约12亿的欧元,调遣了约七万名安全人员,保障15000名选手及5500名参赛队职员的安全。国际奥委会更史无前例地以680万保费为雅典奥运投保,保额高达一亿七千万美元,号称是历届奥运会以来最昂贵的一届。

阮次山:你们在2004年举办的奥运会是“911”恐怖袭击后的第一届奥运会,那个时候你们是怎么准备如此紧密的安全措施的?

基里亚库:在准备的初期并不容易,但我认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知道事实上雅典奥运会是非常成功的、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但是这不仅仅是政府和组委会在支持,而是希腊的民众感受到这是他们的义务。不要忘记奥运会在2700年前,诞生在我们的国家。所以这是存在于希腊人的血脉中。

阮次山:我们都知道在紧密的安全措施下,一些来自人权组织的人说,你们不能做这不能做那的。当时这些有烦扰到您吗?

基里亚库:我们在关注和庆祝奥运会,奥林匹克信念和理想,没有人可以扰乱这一切。所以实际上,人们全神贯注于比赛,而不是政治。

阮次山:您提到政治,我们如何才能阻止政治干涉奥运会?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将来?

基里亚库:我无法与你谈未来,当然我也无法过多谈及你的国家。因为你是中国人,而我是希腊人。但是我们都必须保卫奥林匹克的理想。而不幸的是,这些在现在都需要大量的安全措施。我个人宁可选择安全而不是不安全。我也相信所有的政府都应该有同样的想法。当然包括你们的政府。安全措施是必要的,我个人不认为会发生任何事。我相信我们会在北京看到一届成功而且安全的奥运会。

阮次山:我早前采访了麦克尔·佩恩。他说任何一届奥运会都需要主办国政府参与其中,因为他们需要政府的帮助,您怎么看?

基里亚库:在未来政府能帮助或者参与到每届奥运会的组织中吗?没有政府的帮助,这会很不容易,一个国家和组织需要帮助才能组织如此庞大的赛事。所以政府的帮助是绝对有必要的,到最后这都是政府组织的。当政府拿出国家经费,它便有控制权。

阮次山: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先生一开始就讲,他认为这次中国办的奥运是一次奇迹,从他的嘴中我们听到“奇迹”这两个字。他自己解释,他说他看到从1965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的发展是一种奇迹。这一次的奥运会在开幕式还有各种的活动当中,他也认为是奇迹。从这位中国的朋友的眼光来看,他认为这次中国的奥运值得各国的参考。所以在我访问他以后,因为他也是电视公司的老板,他命令他的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也访问我,变成了让他在这次的奥运的新闻报道当中的谈话的项目之一。所以我觉得我们从他的各种分析当中,我们再度了解奥委会对中国的期望。接下来请看我跟他另外一段谈话。

下一页 什么是未来组织奥运会的信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