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为冠军寻父
2008年08月22日 17: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梁文道:奥运果然真的能够改变,有一些事儿过去我们做会被人骂,现在做大家说不定觉得是好事儿,比方说像“人肉搜索”,原来呢以前很多人批评“人肉搜索”很不尊重别人的隐私。

但是如果我们为它换上了一个好像很正当理由,再去做“人肉搜索”,又会怎么样呢?

“人肉搜索”为冠军寻父

解说:北京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郭文珺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比赛后她透露了自己的身世,找寻失散十年的父亲,郭文珺从小与父亲一起生活,99年她随教练到外地比赛,当时郭父找到教练的时候,说我要出远门,女儿就交给了黄教练了,请他像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把文珺培养成才,就消失在她的生活中。

寻父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不过对爸爸的思念并没有影响郭文珺的奥运梦想,他决心要夺取奥运金牌,也许这可以作为找会父亲的寻人启示。

这个传奇故事迅速传开,网友被郭冠军的孝心所感染,随即有网友发动了网络上著名“人肉搜索”行动,在网络上发布了父亲的名字和照片,希望有知情人士提供线索。

短短时间里参加行动的网友已经过万,父亲已经献身,不过不见其人,只在网络上留下了一段回应,留言的IP地址显示留言人身在广州,“孩子,爸爸祝贺你,你是爸爸心目中永远的骄傲,不过现在爸爸没有脸再见你,你理解爸爸吗?”

事情虽然刚有眉目,不过有网友却对“人肉搜索”这种行为表示了怀疑态度。网友提供一些线索,提供一些寻父方法是好的。不过“人肉搜索”,是否理智呢?也有网友表示郭父不原因出现,也许就是“人肉搜索”的结果,因为任何人都有隐私有不愿公开的事儿,这种方法会让郭文珺父亲感觉到害怕,而且不敢再见家人。

其实网友心中应该衡量一番,什么是可以透露的,什么是应该坚守的底线,衷心希望在没有伤害隐私的情况下,也能父女团圆。

梁文道:没错,理由再正确,不一定就表示这个手段就是合理的、合法的。

其实我觉得“人肉搜索”出现之后,以后所有人拍电影,写小说有一个桥段就不能再用了。什么桥段呢?就是以前我们常常喜欢说,“哎呀,这个人死之后,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了,留下了无穷的思念。”这一说法就不存在。

因为以后再也没有人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茫茫人海之中,我们靠的不是舵手,而是靠的“人肉搜索”。说起来其实有些人真的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并不是,而是因为我们根本看不到它。为什么呢?比方说像这回奥运会,有那么的英雄,那么多的明星,但是就是有这么一些人在幕后的酸甜苦辣,我们平常可看到他们了吗?

幕后英雄的冷暖苦痛

解说:奥运会开幕式中一段独舞《丝路》,让场内外观众看的如痴如醉。不过这段舞蹈的背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她叫刘岩,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奥运会开幕式中唯一参加独舞的。然后在离开幕还有十几天的彩排中,按规定动作,刘岩将腾跳到另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由人工在下面控制,可是当刘岩左脚刚刚踏上,右脚还未赶到,平台却提前一秒启动,刘岩扬天向后,从三米高的表演高台摔成高位截瘫,失去了在奥运会上舞蹈的机会。

我国军团获得22金的柔道选手杨秀丽,在过去十年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在人才济济的辽宁省,很长时间杨秀丽只能做奥运冠军孙福明、袁华等人的陪练,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眼睁睁地看着,在陪练了整整十年之后,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国选拔赛上,杨秀丽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圆奥运冠军梦。

许多陪练的名字不为人知,他们的酸甜苦辣无从体味,他们中的多数人往往没有华美的礼赞,走入不了公众的视野,只能在竞技无名中退役。

梁文道:一将功成万骨枯,像那个开幕式上面那么辛勤表演那么多的演员,那么多志愿者,我们忽略了一些陪练冠军的一些人,我们忽略了很多幕后工作的人。

同时甚至我发现我们现在也只关注金牌了,而银牌跟铜牌也不算回事儿,为什么只关注明星,我们就不内容把这个眼光分一点给其他身边的那些人吗?但是这回网络却红了一个大妈,成为网络奥运红人。

下页内容:网络奥运红人:“水立方彪悍大妈”“ 鸟巢垃圾大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