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知青为少吃苦嫁到陕北做农民
2010年04月16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此时,黄陵县的北京知青陈志正抱着坏出名,就能出去的鬼主意,恰好就有一个村里的姑娘看上了他。

陈志:那时候我有一个什么思想,那会儿北京知青也有分配的,谁他妈在这坏得出了名了,影响不好了,他就给谁分配,就好像打发送瘟神似的,给送走了。我就抱着这目的跟她搞的对象。

陈志:我说你是不是要跟我搞对象?她不言语,她不说话。我说北京学生在这影响多不好,又坏,流氓,偷鸡摸狗。我问她了,她说那都是人嘛,那你北京学生是人,你也不是老虎还吃人啊。

解说:果然不出所料,蹲点的北京干部拿着26号文件找上门来了。闺女家的父母也不同意女儿找个北京知青。

陈志:在路上碰着,明明知道是,都不说话,都不看见走了。没说过话。

记者:那她是什么态度,她家不同意?

陈志:她愿意啊。

记者:她怎么跟你说的?

陈志:她死活要跟我。要不然这事,还能成吗?就在这呢。她死活要跟我。

记者:那后来呢?

陈志:后来慢慢的一看确实是好人。心眼儿好,就上了感情了。

许明:见面是一个七月,拉压面机是一个七月,再结婚是一个七月。我们七月结的婚。其实也没见几面。

解说:许明和她的丈夫婚前用三年见了三次面,这三次的结果却是带来跳跃性的进展。事情要从那年夏天,她第一次回北京探亲的路上说起。

许明:那会儿可天真的,那会儿就觉得两站可近了,其实还好几百里地呢也,从洛川到铜川,可远了。我就以为是公共汽车似的,我是走呀。提个提包,背着一个黄挎包,那会儿插队的时候那个黄挎包,我就走,

出了那个洛川那个城里边,也没有人,反正也不嫌害臊,使劲儿哭。一边走一边哭,使劲儿哭。

解说:就在这个时候,一辆经过的大货车停在了跟前,司机探出头,是个很热情的本地青年。

许明:他说来上来上来,后来我就上去了,我还是挺自觉的,我还往那车厢那儿爬呢,他说来下来坐。

他就说的多大了?他那会儿也就是,也30了也。下中农,说他当兵什么什么的。说了后来我一听哎呦,还没结婚哪,心里边好像就那意思。那会儿司机可吃得开了,给个县长都不换。

解说:自从一年前路上偶遇搭车之后,大个子的北京姑娘许明,又去找了那位姓范的开卡车的司机。

许明:到第二年七月份,这不是七月吗,第二年七月正好(任家坮)有那个压面机器,我就去拉活了,完了我就上队上找他去了。

解说:可是不巧,范师傅出车在外,直等到晚上才回来。为了保证第二天一早就去拉压面机,范师傅让许明当晚就住旅社,他自己在车里将就一夜。推让一番之后,范师傅还是去了车上。

许明:到了晚上他又敲门,我说谁,他说是他。

后来完了他就进来了,进来以后呢,他说他车那边睡不成。

后来他就在这个床上,我在这边这个床上,中间隔一个夯子。完了就睡了,我说你别脱衣服你就这么靠在被子上睡,嗵嗵嗵把那衣服也脱了,就穿着个短裤、背心,钻在被窝里睡了,反正我就不敢睡心跳得咚咚咚,咚咚咚,那会儿可紧张了,反正这个男女关系国家管得可严了。

迷迷糊糊刚睡着,他又叫我,他说许明,许明。咱们说说明天怎么走啊。我就怕人家听见说一男一女说话,我说那你过来咱们悄悄地说,我那意思就是说让他把头调过来,不是离得这夯夯近一点,悄悄地说,怕人家外边听见。他以为说我让他过来呢,嗵隆一下就跑过来了。

解说:人在他乡,时间长了,知青们各有各的生存之道,在黄陵的陈志如愿以偿,等来了招工。可是他这边一走,姑娘的父母就忙着给闺女介绍起对象来。

陈志等到大年三十晚上,她爸问她,说给你介绍一个你不愿意,介绍一个你不愿意,你连面都不见,说你是不还想着那个北京学生呢?她就给了一句,那你不同意嘛,你不同意。最后我老丈人说那你给他写信,你说我同意。

解说:1975年年底,陈志把他的对象带到了北京,在北京的家里办了喜事。

陈志:我父亲背后问我了,说你们俩以前是不是发生过关系?我说没有,我说回来刚住在一块儿。把我父亲气的,我父亲说我要知道这事,我死活不叫你成。

解说:大概那个年代的婚姻,大都遇到过类似的一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