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秘气候冷暖变迁与中国历史朝代更迭
2010年03月31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地球到底是不是在变暖?人类究竟是不是元凶?变暖是否就意味着世界末日?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全球暖化?为了回答这一系列问题,凤凰卫视获佛光山星云大师加持,化愿力为行动力,发起了又一次大型电视行动。从2010年1月至3月,凤凰卫视向气温升高最快的北极、受海平面上涨威胁最大的南太平洋岛国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四川等地派出摄制组。以其一贯秉承的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华人视角,遍访国内外最顶级的气候学家、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家、企业家,实地拍摄气候变暖给全球不同地区带来的种种变化。力求从国内到国际,从科学到民生,从政治到经济,全方位深入剖析气候变暖的前因后果,揭示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因此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以冀唤起全球华人重新思考人类与地球的关系。

凤凰卫视2010年3月30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如果我们翻开地球的历史,会发现它四十六亿年的生命,一直都在冷与暖之间交替,变暖并不一定是坏事,变冷更不见得就是福音。地球历史上有过很多次冰河期,而每一次冰河期都会导致原有的物种大规模灭绝,比如曾主宰地球一亿六千万年的恐龙,就是在六千多万年前的一次降温中,连同当时地球上九成的物种一起灭绝。不过这到让当时力量还很弱小的哺乳动物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在三百万年前演化出了人类。

解说: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国家的海岸线会像挪威这样蜿蜒曲折,地图上,这如同星罗棋布的水道,并不是河流,而是峡湾,据说把挪威所有峡湾沿岸连接起来,可以绕着地球走大个半圈,海水顺着峡湾向内陆涌去,孕育了曾经称霸海上的维京人。

记者:看起来很静,像湖一样,其实都是海水、咸水。

解说:平静的水面下,海水可深达六百多米,陡峭的悬崖上,是无限绮丽的风光,峡湾就如同挪威的名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而峡湾,其实也是一部气候变化的历史,记载着地球艰难走出冰河岁月。

斯万·桑德比(挪威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那个平的,就是冰川。一万到一万五千年前,我们头顶上还有两公里厚的冰,一万年前左右,或者一万两千年前,冰化了,滑下山谷,成了峡湾。

解说:这是我们在新奥尔松上空,拍摄的国王峡湾,峡湾的深处是蜿蜒在山谷里的Konsvengen冰川,大约两万年前,地球仍处在上一次冰期,三分之一的陆地,被笼罩在数千米厚的冰盖下,海平面低于今天120米,平均气温也比今天低4到5度,随后地球的问题慢慢攀升,约摸到1万年左右已上升了6度。冰川开始大规模融化,巨大的冰体在崩塌中,将山峦削成悬崖峭壁和深邃的山谷,海水迅速抬升并倒灌其中,形成今天美丽的峡湾。

陈中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河流带来很多泥沙,不像一万年以前,很容易就排到大海里面去了,被囤积在我们沿海地区,就造成我们现在人类居住的所谓的三角洲平原。出现文字了,可以交流了,有音乐了,他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了。有房子了,就定下来了,本来是打猎的,就变成种粮食了,人类的文明到达了一个很高的水准,比方说我们长江三角洲,我们知道,河姆渡为代表的马家浜文化,古埃及、法老文明,也是从七千年左右的历史开始。

解说:这一次温度的上升,宣告了地球开始进入人类文明,然而两千多年后,形势似乎又发生了变化,出土的陶器变得粗糙,手工也不再精美,一些古老文明甚至从此消失。

陈中原:文化看起来和前面比,衰退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四千年左右呢,有一个变冷的过程,具体的指标体系呢,麋鹿,它消失掉了。其实在南美呀,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在文明过程中,它繁盛的时候,掉下去了。

解说:为什么在距今七千到四千年间,人类可以创造出那么粲烂的文明,这个被考古学家称之为“新石器时代”,被气候学家称之为“全新世大暖期”的年代,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称,气候最适宜期。

陈中原:应该归咎为是气候最合适于人类居住,人安居乐业了,他才有精力去想这种文明的进展,有一些观点就是说,平均的气温大概比现在高1到2度,但是这些都是半定量的。

解说:所谓半定量是科学家们用带有温度指标的物种比如树木的年轮,来反演没有仪器记录时的问题,七千到四千年间的全新世大暖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兴起之时,今天已然干旱贫瘠的黄土高坡,正是在这一时期孕育了华夏文明。

张德二(国家气候中心前首席专家IPCC主要作者):当年的那个黄土高坡,不是今天这个模样,陕西到河南这一带地方,它平均温度比现在大约要高一、二度。当时黄河流域那一带的竹林是生长得很茂盛,竹林一个普遍正常生长的那个水分和热量条件去推断,那显然,温暖的界限也会向北边推很多。

解说:这是中国著名的气象学家竺可桢,在20世纪70年代初写下的《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在今天全球变暖的大争论中,这篇文章又重新被人们记起,大家发现,雄汉盛唐,太平盛世多处于暖期,积贫积弱的南宋,明末则处于寒冷的冰期,气候变化对朝代更迭有甚么样的影响?一时间,人们浮想联翩。

张德二:崇祯年间,从1638到1643年,持续的干旱七、八年。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