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官场的洋人 赫德反腐败高薪养廉
2010年03月10日 10: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赫德是北爱尔兰人,在中国长期担任海关总税务司,被清廷视为客卿。1863年11月任海关总税务司。1908年休假离职回国,仍挂总税务司的头衔。在主持中国海关的近半个世纪中,赫德不仅在海关建立了总税务司的绝对统治,他还插手中国的文教事业。他深受清政府信任,以至封疆大吏如总督的任命,有时也要咨询和采纳他的意见。赫德1911年9月20日卒于英国。清王朝追授他为太子太保。

凤凰卫视3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欢迎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1911年清政府将最后一个代表着朝廷最高荣誉的太子太保的头衔,授给了一个外国人,英国人赫德,要知道晚清得授太子太保头衔的只有三个人,前两个呢一个是中兴名臣曾国藩,一个是洋务派的领袖李鸿章。赫德作为一个英国人服务于中国海关,任总税务司长达半个世纪之久,他恪尽职守,不仅为清政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海关管理制度,开辟了一个稳定的税收来源,还创建了中国的现代邮政系统。

尽管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外国人把持中国海关无疑是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可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赫德当时也是中国政府用来对付外国人的外籍雇员,那么这个赫德是如何进入中国官场的呢?

解说:1854年,一个年仅十九岁的爱尔兰人在日记中写道,今天寂寞极了,我已开始独自生活,直到四点半我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他叫赫德,刚刚来到中国,在宁波的英国领事馆做一名小公务员。

此时“鸦片战争”已经过去了十四年,但它对中国的整体影响并不大,在宁波港的常住外国人,只有二十二个。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半,我和汉语老师在一起,然后我独自一人自学到三点。年轻的赫德,每天都要花六、七个小时学习汉语。

李胜良(《反客为主.赫德评传》作者)其实赫德刚来的时候吧,他也没有,有一个很长远打算,他一直,你看他的日记,他一直在想我工作到什么程度,我就回去。

解说:1854年10月2日,今晚我可以说已下定决心,明年回爱尔兰去,到家乡做一名律师。如果我每月省下四十元,我将会有一百八十镑五先令,这足够我乘二等舱回家,还可剩下五先令。

赫德1835年出生于北爱尔兰,他出身贫寒,父亲是个小酒厂经理,赫德不愿去父亲的作坊做那些“下等的工作”,他非常刻苦,事业之门,对于像他这样毫无背景的年轻人来说,实在太窄了。

张志勇(《赫德与晚清中英外交》作者):赫德当时他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时候,是成绩非常优秀的,英国外交部来选人的时候,都是选最优秀的学生。

解说:赫德十八岁那年,在一次三十六人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打开了通往中国的大门,他和当时很多缺少机会的英国青年一样,希望去远东碰碰运气。

张志勇:他当时来中国的时候呢,那他是想着是在英国外交上有所作为,倒不一定说一辈子会在中国发展。

解说:赫德做梦也没有想到,在他二十六岁那年,一个与他同龄的女人,通过宫廷政变掌握了中国的大权。在二十六岁的慈禧的身后,是二十八岁的恭亲王奕等几个年轻人,他们是1861年中国政坛的明星,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李泰国,因健康原因请假回国疗养,根据他的推荐,赫德代理了总税务司的职务。他赴北京述职时,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顶头上司,主政大清总理衙门的恭亲王奕,赫德的谦恭给年轻的亲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胜良:很彬彬有礼的英国小伙子,同时特别特别地,特别特别地照顾中国人的自尊,然后又特别特别地了解这个海关事务,因为他准备了很多很多资料,可以做到就说你问什么我答什么。让人感觉到这个人业务很熟练,同时就是说又和李泰国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解说:赫德的前任总税务司李泰国,十九岁即来到中国,他也精通中文,李泰国曾说我是一个受中国政府雇佣的外国人,我为他们做事,而并非他们的下属。一位英国绅士,在一位亚洲野蛮人下面做事的那种观念是悖谬的,但赫德对这种观点不以为然。有人彻底不信任中国人,深信唯一可行之法就是强迫中国人就范,这种人轻易就能找到似是而非的论据。

李胜良:在英国人血液当中都有的两种精神啊,是在他俩身上就是体现得特别的明显,也差异特别的大。就在李泰国的身上,那种骑士感觉很浓,李泰国是一个就是说很聪明,然后又很傲慢的一个人,赫德这个人实际上是一个性格很温顺,性格就是他很温和,然后对好多事务,就含而不露这么一个人。他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他是接近于英国人当中所说那个绅士那种感觉,骑士和绅士,他俩差距实际上是挺大的。

解说:这时发生了“阿思本号事件”,本来清政府委托李泰国赴英国采购一支英国原装舰队,来打造中国海军,李泰国不但擅自加价,还坚持海军司令要用英国舰长阿思本。

张志勇:也就是好像清政府离开他,就办不了事了,非他不行,所以呢他在这个言行举止之间呢,对清政府官员就是非常蔑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