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从练兵武夫一跃成为封疆大吏之首
2010年02月26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午战争的失败导致了戊戌变法,而镇压戊戌变法又导致了守旧派的反扑,整个国家在1899年前后陷入到了保守和排外的漩涡当中。山东蜂起的义和团正好和时局合拍,他们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围攻使馆教堂,使清政府和列强的关系迅速恶化。义和团愤怒的拳民们,将垂垂老矣的中华帝国一步一步的拖入了灾难的漩涡。

凤凰卫视2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历史因果的链条总是环环相扣,甲午战争的失败导致了戊戌变法,而镇压戊戌变法又导致了守旧派的反扑,整个国家在1899年前后陷入到了保守和排外的漩涡当中。山东蜂起的义和团正好和时局合拍,他们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围攻使馆教堂,使清政府和列强的关系迅速恶化。义和团愤怒的拳民们,将垂垂老矣的中华帝国一步一步的拖入了灾难的漩涡。

解说:1900年6月,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当月侵略军攻陷天津,1900年8月,八国联军占领北京,直隶全境遭受史无前例的兵灾战火,史称庚子之乱。

1901年冬天,庚子之乱刚刚平息后不久,保定直隶总督府内走进了这样一个官员,他五短身材,声音洪亮,一派军人作风,他就是新任的直隶总督袁世凯。

李丹(直隶总督府讲解员):袁世凯是1901年在这里就是直隶总督,其中大堂就是当时他办公的一个地方,大堂的主要职责是总督举行重大活动,比方说迎接圣旨、颁发奏折、秋审,都会在这里举行。其中直隶当时的管辖范围也是比较辽阔的,包括有今天河北省的全部,北京、天津两市,山东、山西、河南、内蒙、辽宁等周围接壤的部分都归他管,所以说直隶总督会被称为封疆大吏,八督之首。

解说:直隶总督,总管直隶、河南和山东的军民政务,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而由于直隶省地处京机要地,因此直隶总督被称为疆臣之首。晚清时节,直隶总督还兼任北洋大臣,统领北方地区的外交、通商,还负责训练北洋海陆军及兴办洋务企业,分掌了军事、外交、洋务大权,一个小站练兵出身的武夫,缘何能够一跃成为封疆大吏之首呢?

刘敬忠(河北大学历史系教授):袁世凯当直督,这任命一下来立刻引起全国震动,因为什么?袁世凯当年太年轻了,才42岁,而且他当巡抚的资历很短,当时资历老的比他有的是,你比如说张之洞湖广总督,两广总督岑春煊,都没当上直督,为什么给袁世凯呢?这和背景有关系。因为当时八国联军占着北京,津京是个乱摊子,外国人得需要一个自己的驯服工具啊,打交道能够替他们办事,他早就看中袁世凯了,袁世凯是在这个背景下才当上直督。

解说:在出任直隶总督之前,袁世凯曾经当过一年的山东巡抚,但是就在这短暂的任期内,他坚决地镇压了山东境内的义和团,既使是在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的时候,袁世凯也坚持在自己所辖境内和列强修好,因此他的表现得到了列强的认可。而袁世凯能够顺利的当上直隶总督,还离不开前人总督李鸿章的鼎立扶植。

袁腾飞(民间学者):李鸿章临死的时候,就推荐袁世凯做直隶总督,可见李鸿章对于袁世凯的才干,是完全赞同的,荣禄临死的时候也是给太后上折子,只有袁世凯能接我的班,袁世凯当时才40几岁呢。

解说:在中外势力的共同推举之下,袁世凯最终出任直隶总督,而这一年他刚满四十二岁。但是袁世凯马上要面对的并不是拱卫京师的首善之区,而是刚刚被八国联军蹂躏过的百业凋敝,盗匪横行的重灾区。

刘敬忠:混乱之极呀,保定乱套了,八国联军占到保定,法国占到保定之后,把当时护理的直督就是廷雍杀了,外国人公开杀中国地方的一个最高行政首长,他们简直是无法无天。当时残余的义和团也是四处抗击外国人,有的就变成了土匪横行,社会治安非常混乱。

解说:在盗匪横行,太后西逃的中华帝国直隶省,袁世凯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必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这个时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吏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人就是赵秉钧,袁世凯的河南老乡。

刘敬忠:赵秉钧很聪明,很会来事,很快受到了袁世凯的垂青。

张华腾(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一个是雷厉风行,一个是非常敬业的,因为他长期以来办案干什么,搞维护治安有一定的传统的治理社会的经验。

解说:赵秉钧铁腕的手法,颇得袁世凯的赏识,以杀止乱是袁世凯早在治理山东时就信赖的不二法门。经此乱世,赵秉钧的横空出世,让袁世凯非常受用,赵秉钧更是心领神会,凡是直隶等地的土匪、恶霸,也都按照义和团的匪患,尽皆诛杀,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迅速恢复了直隶的秩序。

经此之后,赵秉钧这个酷吏式的人物,在袁家班底里迅速蹿红。与此同时,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袁世凯的面前。太后、皇帝马上就要还都北京,但是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作为战败国的中国,不能在天津市及京津铁路沿线驻兵,作为京师门户的天津,一直无人驻守,这是不可想像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