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淮军:裱糊匠的一声叹息
2010年02月12日 09: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894年8月1日,中、日两国皇室同时下诏宣战。经过海上和陆上的数番鏖战,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旅顺城造日军血洗。甲午之战最终以清廷的全面溃败而结束,这场战争击碎了笼罩在“中兴名臣”李鸿章头上的所有光环,而号称“中兴之师”的淮军也同样留下了令人不堪回首的一页。

凤凰卫视2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甲午一战,耗费李鸿章20年心血,数千万两白银堆起来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屈辱,还有比这个更屈辱的吗?有,《马关条约》比这更屈辱,签了《马关条约》当时说是这个气氛,国人很的能食其肉。李鸿章到了晚年就曾经感慨地说过,说我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不过是勉强涂饰,虚有其表。乃必欲爽手扯破,自然真相破露,不可收拾,但裱糊匠又何术能负其责,他那意思我就是个裱糊匠,我能负责吗?

时间来到1894年7月,朝鲜正是炎炎夏日,就是说日军大举入朝以来,清廷一直在举棋不定,是和还是战?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本指望是通过谈判来消弭军事冲突,无奈事与愿违。中日谈判破裂,这一破裂吧,清廷是几次严令,李鸿章派两千多名淮军乘坐当时中国雇佣的英国轮船,去增援当时已经在朝鲜的这个清军部队。这个时候,船上的中国官兵还不知道,他们就要遭遇灭顶之灾。

解说:1894年7月23日,“高升”轮载着第三批1100多名淮军官兵从天津开往朝鲜牙山。同一天,早已得到情报的日本联合舰队,也鱼贯驶离了佐世保海军基地,日本武士终于敲响了战争之门。

7月25日清晨,当“济远”、“广乙”从牙山返航,行至丰岛海面时,与日舰“吉野”、“秋津洲”、“浪速”迎面遭遇。“吉野”随即发炮,日本不宣而战。不宣而战的突然袭击从此成为日军的传统,一直沿袭到整个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震天的炮声让“济远”舰管带方伯谦惊恐不已,他连忙命人挂起一面白旗和一面日本军旗,全力驶避,“吉野”穷追不舍。危急关头,水手王国成、李仕茂急发四炮,三中“吉野”,“济远”乘机逃脱。王国成打出的四炮,挽救了“济远”舰的全体官兵,也使他战后获得了清廷500两白银的赏赐。

姜鸣(近代史学者):丰岛海战打响后不久,清政府雇佣的“高升”号商船和运送粮饷、军械的中国自己建造的运输船“操江”号,一前一后开了过来。日本军舰“秋津洲”号随即俘虏了“操江”号,但是“浪速”号对于装有中国援兵的英国商船“高升”号,却感到很棘手。

方堃(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这个时候,“浪速”号上的日本人要求带走英国船“高升”号,但是遭到“高升”号装载的淮军官兵的全体抵制,淮军官兵控制了“高升”号上的所有外国人。这个时候,日本人居然不顾忌国际公法,在距离“高升”号150米的地方,向“高升”号发射了一枚鱼雷。

解说:这是一个恐怖的时刻。会水的人纷纷跳向大海,不会游泳的清军便站在轮船的高处,用步枪“勇敢地还击”。一艘日本小艇驶来,但它只顾搭救落水的欧洲人。当筋疲力尽的中国士兵把求生的双手伸向日艇时,丰岛的海面上却响起了阵阵枪声。“高升”号上的淮军官兵,除少数侥幸逃生外,其余871人全部壮烈殉国。

1894年8月1日,中、日两国皇室同时下诏宣战。清政府迅速调“四大军”向平壤进发,他们分别是卫汝贵的淮系“盛”军、马玉崑的淮系“毅”军、左宝贵的淮系“奉”军,以及丰升阿的奉天练军“盛”字营和吉林练军。绰号“叶大呆子”的直隶提督叶志超,被任命为在朝诸君总统。9月15日,由第五师团长野津道贯率领的各路日军16000余人,陆续兵临平壤城下。于是,影响整个战争进程的陆上决战打响了。平壤战役刚一开始,日军就感到清军并不像他们长官所说的那样一触即溃,相反,中国官兵的防守顽强得出奇。

戚其章(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平壤之战,打得最好的是谁?就是平壤城南战场的马玉崑、卫汝贵,都是淮军。把日本的大岛混成旅团打得溃不成军,最后伤亡很多,撤退。

解说:平壤南门外的船桥里之战,的确让日本人领教到中国军队的威风,从凌晨四点开始,历时十个半小时的激战中,日军屡次进攻,不仅未能得手,反而损兵折将。

翁飞(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虽然清军在南门的船桥里进行了顽强地阻击,但从平壤战役的全局看,日军多路发起进攻,局势仍然十分吃紧。特别是在北面的玄武门一带,日军集中了将近一半的兵力,人数是清军的2.7倍。在日军的左右夹击下,城北的四座堡垒、萁子陵和牡丹台阵地先后失守。

解说:日军虽然攻占了牡丹台和玄武门,但仍被阻于内城之外。特别是在平壤西、南两个战场,他们连连受挫。一天下来,死伤达700多人,远远超出中国军队伤亡的数字。就在日军弹尽粮绝,处境同样极为困难之时,令日本人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一幕上演了,平壤的城门上突然悬起了几面白旗。

刘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叶志超本人是个贪生怕死之辈,平壤之战还没打起来,他就主张撤军,后来受到左宝贵的反对,再加上朝廷没有明确下令允许他撤军,他才被迫打了这一仗。玄武门失守之后,叶志超信心彻底崩溃,他不顾马玉崑的劝阻,连夜撤军。

解说:中国军队辉煌战斗的一天,最终在逃跑的命令中,演变成了真正的大混乱。是夜八时,大雨滂沱,官兵们寻父觅子,呼兄唤弟,鬼哭神号,震动田野。日军四处截杀,死尸遍地,血水成渠,惨目伤心,不堪言状。一夜之间,清军就平白无故地丧送了近五个营的兵力。

当清军疯狂逃命的时候,对前线惨败消息一无所知的清政府还在向朝鲜增兵。9月15日夜,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率主力护送刘盛休的淮系“铭”军4000人,从大连湾开往中朝边境的大东沟。两天后,返航舰队在鸭绿江口外的黄海海面与日本联合舰队狭路相逢,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鏖战由此拉开了帷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