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淮军:来自东洋的阴谋?
2010年02月10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很快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而此时的清廷仍然昏睡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1894年春,朝鲜爆发了声势浩大的东学党起义,朝鲜当局被迫向清政府借兵弹压。日本政府一反常态,极力怂恿中国出兵平乱。6月6日,李鸿章饬令北洋海军“济远”、“扬威”两舰开赴牙山、仁川,并调叶志超、聂士成率淮军1500人分批前往朝鲜。10日,日本先头部队开进汉城。16日,日军7000人在仁川登陆。朝鲜局势骤然紧张,一触即发!

凤凰卫视2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座总督府衙,半部清史写照,说起赫赫有名的直隶总督署,今天的保定人言语之中,总是透着几分自豪,这座气势不凡的清代省府衙门,虽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如今依然庄重威严地矗立在世人面前。

这是直隶总督署展厅里的蜡像,它再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历史故事。1876年初,53岁的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在这里会见了31岁的日本外交使臣森有礼。几个月前,日舰“云扬”号驶进汉城附近的江华岛,遭到朝鲜守军炮击,日方遂以“江华岛事件”为由,企图强迫朝鲜订约通商,森氏此次来华,正是受命试探清廷态度,洽谈朝鲜问题。会晤中,一向热衷于洋务事业的李鸿章,对日本明治维新推崇备至,赞赏有加,但令他吃惊和不解的是,近年来,日本就连民族服装也日趋欧化,似与东方文化传统有诀别之举。

方堃(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森有礼当时回答,我们改易服制,对日本民族来讲是极有益处的。李鸿章当时质疑道,服制是祖宗立下的一种遗风,你轻易变掉它,恐怕不大合适。

刘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森有礼说,其实,我们的祖先假如地下有灵,知道我们今天进行了这个改革,他们会非常高兴,而且他们活到今天,也会像我们一样进行改革,我们国家就有不断学习人家长处的传统。

方堃:这个时候李鸿章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是不会这样的,我们最多是学习西方的军器、电报、铁路等等,但是对其他的我们是不会改的。

解说:18年后,日本挑起了甲午战争,大清王朝从此分崩离析,一蹶不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日本这个曾被称作“蕞尔小邦”的岛国,何以能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就将诺大一个帝国攻击得体无完肤。中日这两个有着悠久历史渊源,又同样饱受过西方列强欺凌的邻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各自面临着怎样的选择呢?

窦文涛(主持人):欢迎再看《凤凰大视野》。1853年7月,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准将率领四艘军舰,强行开进日本江户湾的浦贺港,美国大炮威慑之下,日本武士也没辙啊,所以半年后,这日本幕府就被迫签了《日美和好条约》,打破了延续两百多年的锁国状态,国门洞开,您看这一点上跟中国很相似,可是同样的经历,不意味着同样的结果。

1868年,明治天皇人家励精图治,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就是明治维新嘛,明治维新让日本很快走上发展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呢,“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一些有识之士也发出呐喊,师夷长技以制夷。但是,这个呼声微弱啊,不足以唤醒全体国民,更不足以唤醒封建君臣。比如讲魏源那个《海国图志》,当年在中国出版以后,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引起特别大的社会反响,但是相反,同样这本书在日本不断翻译出版,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人家有评价说呢,对于清朝廷的大员们来说,他们宁愿闭目塞听,昏睡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

解说:19世纪60年代以来,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为代表的“经世致用”派,在清廷中枢人物奕等人的支持下,掀起了一场以自强为目的的“洋务”运动。

陈绛(复旦大学教授):那么中国的“洋务”运动,它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所谓“中学为体”就是要坚持封建的体制,所谓“西学为用”,就是引进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这个“体”和“用”之间必然会发生矛盾,因为你坚持了封建体制,很多东西都按照官办的体制,就不可能按照资本主义一套经营方针来经营。

袁伟时(中山大学教授):明治维新,它(日本)选择什么制度呢?从政治制度上,它选择了吸收西方的政治制度,它在1889年通过了宪法,后来还成立了议院。

解说:在“洋务”运动的大旗下,中国史无前例地组建起一批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兴办了一系列的新式学堂,用西方坚船利炮装备起来的淮军和北洋海军更是让人刮目相看,成为皇朝防卫的中坚,统治者们为此沾沾自喜,自以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殊不知,在故步自封,浅尝辄止的同时,落后的封建体制无时无刻地不再侵蚀着这些看似“近代化”的军队,使之散发出腐败、陈旧的气息。

“吃空饷”是清王朝军官们谋取钱财的一大绝招,一营名义上500人,实际兵员往往不及半数,可军饷仍按足额发放,多出的部分统统被长官们装进了腰包。驻守威海北帮炮台的淮系“绥”军统领戴宗骞,“为人贪婪阴险”,他的部队就到了“十额五兵缺”的程度,于是一遇战事,清政府只能临时抓瞎,滥竽充数。

刘庆:所以在今天的旅顺和大连地区,他很多淮军的部队只有番号,没有实际兵员,他这些部队就只好采取临时扩招的行为,摆上一条桌子,谁愿意当兵都招进来,而这种方式招进来的士兵,他的素质,一方面就它的来源比较差,好多是市井之徒,油滑之辈,是不肯跟你上阵打仗卖命的。第二个,没有经过这种严格的近代武器装备使用方面的训练。

解说:再看晚清的所谓新式企业,无一例外地打着“官办”或“官督商办”的幌子,资本主义世界的经营原则和管理制度根本无法实行,在中世纪式的官僚体制下,控制者多以损公肥私为能事。成立于1872年的上海轮船招商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由官办转向官督商办的企业。

用李鸿章的话说,此举旨在无事可运官粮客货,有事装载援兵军火。官督商办自然享有诸多特权。1882年上海商人叶应忠禀请制造轮船,设立航运局时,李鸿章就以“不许另树一帜”为由,加以扼杀。也正因为如此,在整个“洋务”运动期间,中国竟没有一家华商轮船公司出现,而轮船招商局自身,每年却需要政府补贴白银80万两左右,才能勉强维持生存。

袁伟时:官办企业,全世界都是一样,效率很低,不计成本,结果是亏本,要靠财政去补那个大窟窿,这个财政任何国家都很难补这个无底洞的。

解说:反观日本,明治政府为了减轻财政压力,甩掉包袱,颁布了廉价处理国营资产的相关条例,并通过发放巨额补贴,进口优先,减免企业税和出口关税等办法,对私营企业进行有效扶植。这场轰轰烈烈的“殖产兴业”运动,使三井、三菱、川崎等一大批私营企业,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一跃成为日本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财阀集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