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靠卖“将军花”为生的囚禁岁月
2009年07月13日 16: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台湾人争相选购并称为“将军玫瑰”

解说:于是,国共历史上这两位名将,就这么站到了同一战场的两边。

滕叙兖:撤退的时候,孙立人开着坦克车,第一个冲进四平市,本来是林彪想在公主岭占住,占住以后就是守,阻击国民党,一步步退,到公主岭,还没等站稳脚,新一军孙立人的部队已经跟着屁股到了,说这到了长春也不敢呆啊,长春守都没守,当天就丢了。

解说:虽然孙立人的部队很快拿下了四平,并且把林彪的部队逼得慌忙北上,连长春都没有守,但由于林彪靠兵力集中,围点打援的灵活战法,更讽刺的是,由于杜聿明再次的错误指挥,蒋介石一见事态恶化,孙杜两人又生摩擦,便趁势把孙立人彻底调离了事。

马鼎盛:孙立人有文化修养好,交往冰心这样的知识分子。他支持军中唱歌提升士气。当时远征军中流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象太阳”,孙立人很喜欢歌的旋律,后来才发现中共把它定为解放军军歌。可见会打仗的孙将军不大懂政治。到了1949年,国民党败局已定。在台湾练兵近两年的孙立人虽然一直没打仗,但是他很清楚,国民党已经看不到在缅甸新一军那种士气。话说1942年10月底,新38师112团攻占领新平洋。师长孙立人令参谋处理被俘第18师团的1200日寇说:“这些狗杂种!凡是到过中国的,一律就地正法。今后都这样办。”此事被美国报纸披露震惊世界,认为将使日军顽抗到底。结果却是日寇听闻新一军威名,望风逃窜。今天我们在太平盛世说起杀俘虏当然不好,当时面对要将中华亡国灭种的日本侵略者,非表现出决一死战的杀气不可。到了1949年蒋介石丢掉大陆使孙立人巨大不安。第一是军人的职责未尽。二是避开了两年的党内派系倾轧无处可逃。他对前程深感焦虑。

解说;1947年7月15号,孙立人代理陆军总司令兼陆军训练总司令。在南京成立训练司令部,在台湾凤山设立训练基地,全力投入练兵。

滕叙兖:多亏这个孙立人练兵,因为当时国民党兵败如山倒,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有九十万,打乱套了,是吧,有这个部队的,有那个部队的,都是败兵,那么到了台湾,到了台湾谁又重新给整编起来,把这个士气再重新给鼓起来,就靠孙立人。

滕叙兖:他把自己满身的才华给拿出来,所以他这个等于把台湾的军队,最混乱的时期给稳住了;再一个就是台湾的这个兵役制,大家都要当兵,每家每户都要当兵,当几年;再一个,他建立了台湾的预备役军官制,培训大学生,有文化的来进行培训,所以应该说站在台湾的角度来说,正因为有了个孙立人,把台湾搞得全民皆兵。

解说:1951年5月,孙立人晋为二级陆军上将。因与蒋经国不和,1954年6月被蒋介石免去陆军总司令职务,任为“总统府”参军长。原本是距离权利遥远的台湾练兵,但是国民政府连连败退之后,台湾反而成了台湾政府的新中心。不善处理政治和官场关系的孙立人,就这样在这个黑色的大漩涡里越陷越深了。

滕叙兖:他跟你政客们就搞不来,他就讨厌政治,人家几个人拍他马屁,想跟他结拜为兄弟,一个汤恩伯,还有一个周志友,那都是蒋介石的嫡系,那还没有到台湾的时候,在大陆的时候,抗战结束以后,那他不干,人家拍他马屁他都不干,他这个人啊,就不是个政治家,国民党那套政治他是根本不懂,他就是军人。

解说:1955年6月,台湾国民党当局以孙立人与其部属少校郭廷亮预谋发动兵变为由,对孙实施看管侦训。1955年10月31日,孙立人被免去“总统府”参军长职务,软禁于台中,直至1988年3月恢复自由。

滕叙兖:当时让他辞职的时候让他签字,蒋介石派秘书去找他三次不签字,最后告诉他,你如果不签字,不主动辞职的话,我们就要把你的部下抓200人,这些关系搞的要杀头,他说哎呀,最后逼的我没招,他说,我打这么多年仗,战争这么激烈,我晚上没有睡不着觉的,照样睡觉,可是现在我睡不着觉了,我如果倒霉,我自己顶着可以,让我这么多的部下跟着我倒霉,他说那我良心怎么过的去呀,就这么签了字了。

马鼎盛: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在病逝台中,终年90岁。1949年前后,美国国会与白宫反复考虑美军托管台湾的政策。孙立人是少数受美国军事教育,又未加入中国国民党的高级将领。蒋中正对他疑虑重重,但迁台初期为争取美援,仍重用孙将军以取信美国。1955年,孙立人被控涉嫌参与“郭廷亮匪谍案”,企图利用阅兵再来一次“西安事变”,虽然查无实据,孙立人还是被撤职软禁。孙立人在当局,“不杀,不审,不问,不判,不抓,不关,不放”的“七不政策”之下,开始长达33年的幽居生活。孙立人在院子里种玫瑰,因为没有收入,家人就拿玫瑰去卖,台湾人争相选购并称为“将军玫瑰”。

马鼎盛:1988年1月,蒋经国病逝,李登辉执政,“孙立人兵变”案得到昭雪。孙立人恢复自由后,这民进党多次让他揭露蒋介石的残暴,都被拒绝。孙立人并非不在意蒙冤,而因为蒋中正是长官,他不肯言长官之过。1990年孙立人辞世。台湾监察院对“孙案”重开调查。2001年公布,当年认为孙立人涉及兵变毫无根据。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