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靠卖“将军花”为生的囚禁岁月
2009年07月13日 16: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孙立人在战场的领导才能早在清华篮球队就初见端倪

解说;孙立人指挥的仁安羌大捷是第一次缅战中盟军公认的唯一一次胜利。更被后人称作是一场史诗般的战役。同时这次大捷对于孙立人将军本人和新三十八师来说,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在此之前,孙立人超人的军事才能一直被当局漠视和埋没,新三十八师也一直被蒋介石认为和军事当局视为一支“杂牌”军,企图一口“吞并了事”。就在仁安羌一战打出威风之后,这支部队和这支领导者才真正让人刮目相看。

滕叙兖:所以研究他,你要研究他的战史,他怎么练的兵,他们怎么能带少量的部队,一个师的部队,居然会在缅甸这样一个严酷的环境下,到处是高山密林,到处是亚热带这种瘴气、炎热、疾病,他能够打胜仗,而且每战必胜。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什么道理?他在军事上可总结的地方太多了。

马鼎盛:后人说孙立人在印缅战场的领导才能,早在清华篮球队就初见端倪。孙在大学是篮球健将,选拔入校队后作为国家队参加1921年第三届远东运动会,决赛中击败日本获得冠军,报纸评论:“中国在篮球场上把东亚病夫扔进了太平洋”。孙立人有运动才能,为人又有侠气,一年内同时当选足球,棒球,手球,排球,篮球五个校队长。孙立人在北京以打败英军足球队,是中国最早的运动明星。球队长孙立人在场上还是指挥后卫,他严明赏罚,令行禁止,并掌握速度与时间差,全场飞奔指挥全队进攻,人称“球场飞将军”。

解说:孙立人的中学和大学教育都是在清华完成的。1923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后考入弗吉尼亚军校,攻读军事。弗吉尼亚,简称VMI,与西点军校起名。二次世界大战的马歇尔将军,就出自这个学校。1928年孙立人回国后,开始在国民党部队担任普通军官。

滕叙兖:税警总团在国民党正规军的眼中,那就是个杂牌军嘛,因为他是财政部长宋子文一手创建,所以部队的牌子不响,但是他装备好,加上孙立人到这来以后,当特种兵团的上校团长,第四团团长,他就在江苏海州练兵,练了好多年,国民党他也搞比赛,各个军队之间比赛,48个单位,打枪、射击比赛,取前十名,就是成绩最好的排前十名,这个孙立人的第四团占七个,这下打响炮了,这谁训练的军队,这么厉害,这下国民党的最高军事当局,军政部就很重视。

解说: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国对日抗战开始。8月13号,日军进攻上海,发生淞沪战役,日军宣称要在三个月之内征服中国,战况激烈。孙立人在10月16号,升任第二支队少将司令官。他的部队在周家桥战役,成功破坏日军机械化橡皮桥,日军七次渡河都被击退,伤亡惨重。不过孙立人在这场战役中被流弹炸伤。

滕叙兖:孙立人这个人是学贯中西,他既有中国的文化传统,他又是美国文化教育出来的,像这样的将领,在国民党中是凤毛麟角,太少了,像他这样的水准。

解说:凇沪战役后,孙立人将水警总团改为财政部缉私总队,担任中将总队长。次年伤愈后又率部参加了保卫武汉的战斗,两次立下战功,从此便在军界崭露头角。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财政部成重组税警总团,率部迁移到贵州都匀练兵。经过两年严格的训练,这支非正规部队成为国民党最精锐部队之一。

滕叙兖:孙立人练兵的一个特点,他训练部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高你的文化素质是吧,提高你精忠报国的这种觉悟,另外就是你的基本功,投弹也好,射击也好,拼杀也好,他的战士枪打的很准,另外他特别注重吃苦精神,在缅甸打仗就看的出来,夜战,在最艰苦的像丛林战,过渡河也好,翻山越岭也好,他手下练的兵都是,能吃大苦,耐大劳的,而且他身先士卒,所以在四渡河这场战役中,他愣是把日本鬼子打了两周,日本军过不来,伤亡惨重,所以日本人后来说,这是哪支部队啊,哟,这是孙立人领导的,这才知道有这么一支部队。

下一页:艾森豪威尔特别邀请孙立人前往欧洲战场参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