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靠卖“将军花”为生的囚禁岁月
2009年07月13日 16: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艾森豪威尔特别邀请孙立人前往欧洲战场参观

解说:1941年12月,税警总团改编为新三十八师,隶属于第六十六军,孙立人任少将师长。日后这支队伍,陪着他打出了国际性的声誉。

马鼎盛:在新三十八师主力北缅反击战时,掩护西路盟军撤退有两个连殿后。孙立人身为最高指挥官,却随着断后部队一起撤退。当部队撤到一座桥上,受日军炮火猛烈压制,眼看日寇追兵将近,英军上校唯恐敌军大部队杀到,哪怕牺牲一个连的中国兵也要提前炸桥。孙立人大骂英国上校,亲自带一个排占驻桥头,以轻重机枪压制敌军,掩护全连突围。为防止英军炸桥,孙立人挺身立在桥上,他知道英国人会牺牲一个连中国兵,却不敢炸死中国名将。孙立人持枪指挥连队快速通过,直到所有部下安全才炸桥。

马鼎盛:孙立人在缅北反攻中,极重视部下生命,每战不急于求进度,美军司令史迪威怪他进展不快,他坚持先以猛烈炮火开路。老部下写回忆录《小兵之父》怀念老师长。孙立人是抗日战争中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之一。但他决不是靠“一将功成万骨枯”!孙立人和他的新38师及新一军,远征缅甸所运用的战术,向世人显示中国传统军事思想,同机械化装备能相得益彰。

马鼎盛:孙立人的一生充满了跌宕起伏,晚年更卷入险恶的中外政治风波。

马鼎盛:孙立人的最高成出自抗日战争。直到今天,在中外军事界,孙立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远远高于李宗仁,陈诚等统帅级人马。因为孙立人的战功对亚洲战区贡献巨大,当时国际舆论界就称他为“东方隆美尔”。功高震主啊!之前与杜聿明的摩擦引起国民党高层侧目,这次,孙立人却是直接“得罪”了蒋介石。

解说:1945年,联军统帅艾森豪威尔,特别邀请孙立人前往欧洲战场参观。五月,孙立人前往欧洲,除了拜访艾森豪威尔,也会见了驻扎在各地的著名将领。诸如巴顿将军,蒙哥马利等。结束欧洲之行后,孙立人有转往美国参观,这次的欧美之行是孙立人军旅生涯的高峰,但也让人份外眼红。

滕叙兖:蒋中正说临走前,你来一下,那他就到重庆见蒋介石了,一进门蒋介石就破口大骂,为什么邀请你呀,怎么不邀请我呀,怎么不邀请其他将领呀,弄得孙立人张口结舌,不知怎么回答,说是委员这是你批的啊,艾森豪威尔邀请的,我向你报告,你批准我的,那我倒是去还是不去啊,蒋介石说,你去还是去啊,但不高兴。

解说:1945年10月,美国曾经请中国派出一支由5万人组成的军队进驻日本,协助盟国对日本实施管理。在这个邀请函中,美方特别提出希望派遣的军队是由孙立人领导的新一军,然而这一提议,竟被当时只顾剿灭国内共产党的蒋介石完全推辞了。而在邀请中特别提到的孙立人,有一次让蒋介石心有不满。

滕叙兖:说老实话,也真给中国人长脸,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没有这么光彩,我们一个著名的将领,受到世界这么将领的赞扬,但是孙立人这些就给自己铺了路了,就是他功劳越大,越受记恨,那些不怎么样的将领都讨厌他,都记恨他。

解说:然而此时的蒋介石,一方面对孙立人怀有戒心,一方面又不得不重用他。面对抗战后纷扰的国内形势,面对东北林彪的突起,蒋介石一时有些焦虑。从1946年3月底进入东北到5月份,没有孙立人的国民党新一军,在四平一带被林彪死死地扼住了喉咙。返工防守都甚无起色。于是有部下就建议蒋介石,还是把孙立人从美国召回来。蒋介石百般的不情愿但又迫不得已。

滕叙兖:蒋介石亲自打电话给孙立人,命令他立刻回国加入东北战区作战。孙立人还是忠于蒋介石的,回来了,他马上重新布兵,所以新一军的战斗力就增强了。

下一页:台湾人争相选购并称为“将军玫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