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现身陈毅追悼会是起用老干部的先兆
2009年05月20日 09:42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陈毅去世后,按照周恩来与几位老帅商议的意见,治丧程序与只是上将和副总参谋长、比陈毅的元帅军衔和军委副主席均低两级的李天佑相同,规格略高。建议参加追悼会的有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李德生、纪登奎、汪东兴、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郭沫若等。叶剑英致悼词。周恩来注明:因天气太冷,江青、宋庆龄不参加。但江青表示可以参加。由於中央还没有对“二月逆流”正式平反,悼词如何写?无人愿意表态。1月8日,周恩来审查修改陈毅悼词稿,仍谨慎地增加了陈毅“有功亦有过,但功大于过”的一段文字。毛泽东删去了周恩来补写的这段文字,批示:“功过的评论,不宜在追悼会上作。”1月10日中午,毛泽东突然临时改变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定的较低追悼会规格,只在睡衣外罩着大衣就冒着严寒亲自出席了北京八宝山陈毅追悼会。临时接到参加许可的宋庆龄和一批民主人士及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也赶来参加。追悼会改由周恩来致悼词。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6日《风范大国民》节目:元帅外交家陈毅

马鼎盛:陈毅早年留学法国,喜爱写诗,下围棋有专业水平,人称儒将。他在奉行阶级斗争的60年代,公开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大声疾呼:“不能够经过几十年改造、考验,还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顶帽子戴在所有知识分子头上!”陈毅向开会的知识分于代表鞠躬说:“今天,我给你们行‘脱帽礼’!”十大元帅里的“陈老总”不但是新四军长和第三野战军司令,还在红军时期当选过红四军前委书记,做过毛泽东的领导。二十多年的仗都是在华东打的。打下江山后,陈毅是第一任上海市长,1954年任副总理,1958年兼外交部长,是国际著名的元帅外交家。酷爱体育的陈毅善用体育外交,在帝、修、反的“反华大合唱”中转守为攻。

1972年1月10日,毛泽东到八宝山参加陈毅追悼会。在同陈毅夫人张茜谈话中,充分肯定陈毅光辉的一生,并表示要请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

解说:二战结束后,中日政府间交往中断,只有部分民间交流保持下来。新中国成立后中日外交更面临新的考验。五十年代,陈毅出任外交部长,积极寻找打开外交僵局的突破口。

滕叙兖(历史学者):最早日本民间交流的时候,日本一个友好人士的代表松村谦三,松村谦三来了以后,老人家比陈毅大了,日本的政界领袖也都会围棋,听说陈毅老总也会,他说陈老总咱们下个围棋,他们俩在宾馆里下了好多盘,一下围棋这个感情一拉近,什么话都好谈,后来就是日本客人主动提出来,他说既然这样,我们可不可以搞中日两国的围棋界的交流,这当时在中日两国引起很大的震动,日本人非常崇敬围棋的。后来日本就派了一个很大的这个围棋代表团到中国来。

马鼎盛:1963年9月,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陈毅到把握战机,到北京饭店的赛场披挂上阵。日本团长杉内雅男是老练的九段,棋艺柔软明快,轻灵飘逸,是日本有名的“棋仙”。搏杀10个多小时后,陈毅赢了杉内九段一目棋,当年是日本一个七段就横扫全中国的态势,元帅赢了九段是大新闻。当晚陈毅在人大会堂宴请日本代表团,表示“围棋、乒乓球、书法、兰花都可以。咱们不谈政治,只谈友谊。”日本围棋院给陈毅赠送围棋七段证书,说是日本围棋界首次授予国外人士这样的荣誉。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即席赋诗祝贺:“乾坤黑白,尽扫寻常格。奇正相生神莫测,一着风云变色。今朝隔海同欢,别张一帜登坛。两国千秋佳话,元戎七段荣衔。”陈毅在外交棋局的妙着,打开了中日交流的僵局。日本有800万棋手,大多数愿意同中国棋手切磋,连右翼议员的围棋迷,虽然在政治上反华,掂起黑白子就忘记政治。

解说:1964年12月20日,日本29位著名围棋手发表呼吁书,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对中国政策,并号召日本全国数百万围棋手,参加要求恢复中日邦交的三千万人签名运动。日本围棋界对陈毅一直十分尊敬,每当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时,日本的围棋界人士总要向陈毅转达问候,有的还将他们的围棋书籍转送给陈毅。陈毅逝世后,日本棋院又追赠他为围棋“名誉八段”称号,并以中日两国联合声明的发表日期作为“名誉八段”证书的填发日期,以此纪念陈毅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上的贡献。

解说:身为外交部长,陈毅也有着他强硬的一面。

解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与日本、南朝鲜、台湾当局分别签署双边军事条约,并与东南亚签署多边防务条约,对中国的东北到华南构成了半月型的包围圈。1965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公开宣称:“中国今天是美国的主要敌人”。随即美国不断扩大侵越战争,英国也允许美国利用香港作为侵越反华的基地,直接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滕叙兖:从1964年开始,由于越南战争的急剧恶化,美国直接参战,支持越南南部的伪政权,和北越政府打起来,中国面临着一个战争的边缘,所以中国当时要强烈支持越南,当时国际上的一些反华势力,无论是美国的也好,其它国家的也好,他们就公开的叫嚣,说美国你不要怕,你就直接打到中国去,你就打进去,跟着我开战,那些政客他们唯恐天下不乱,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打一打国外的这种反华的气焰,陈毅有个非常著名的答记者会。

解说:1965年9月29日,陈毅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当时国际局势中的许多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近300名各国记者参加了记者会。

陈毅(《十大元帅》影像资料):你们现在,你们愿意提什么问题,我尽我知道的,可以给你们回答,请开始。

下一页:饶漱石以军部名义罗列出陈毅反对党中央、毛泽东十大错误

往期回顾:

1948年延安广播电台专线广播挽留胡适

中共地下党赠李大钊墓碑土掩50余载

“大炮”傅斯年 国民参政会上炮轰孔祥熙

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陈嘉庚邀汪精卫出任厦门大学校长始末

导演叶大鹰讲述祖父叶挺与项英缘何失和

陈赓的特科生涯:结交青帮大亨杜月笙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